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作者: 时间:2018-12-04 来源: 字号:【

一是强化政府责任。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农村饮水安全列入全省重点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落实农村饮水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目标责任考核,省政府和相关责任部门相继出台了建设管理、资金使用、工程质量、工程验收、水质监测、应急预案等政策文件,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注重统筹规划。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优先解决对农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影响较大的高氟、高砷和苦咸水问题。根据“相对集中、适度规模”的方针,确立了平原区一乡(镇)一厂、山丘区依据水源条件优先建设万人以上工程的总体布局,大力发展以大型集中供水工程为骨干,单村、联村集中供水工程为补充的集中连片供水工程,通过铺设管道供水至各家各户,实现深井取水、压力供水、管网输水,自来水入户。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文件;省发改、财政、水利、卫生计生、国土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水质监测、土地划拨等方面文件;省水利厅制定了建设管理、工程质量、工程验收、应急预案等方面文件,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积极落实资金。各地水利部门、特别是县级水利部门不等不靠,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任务,与当地扶贫部门对接,争取项目资金,提前谋划,加快工程建设。

五是坚持建管并重。在全国率先建立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基金制度,通过县级财政预算内补助和从水费中提取部分资金作为维修基金,全省每年筹措落实4000万元的维修基金,切实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护的后顾之忧。明晰供水工程产权,根据工程规模采取专业化管理、企业化运作、用水协会、村集体管理等多种管护模式,建立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积极探索农村供水工程产权交易,通过拍卖、租赁、承包、股份合作、委托经营等方式落实管理经营主体,确保工程良性运行。

六是提升供水质量。强化水源保护,1209个乡镇集中供水工程、9000多处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划定水源地保护区、设置保护标志。强化水质监测,全省建设覆盖159个县(市、区)的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完善水厂自检、县域巡检、卫生监督监测等相结合的水质管理体系。强化水质管理,全省80%集中供水工程配备了消毒设施,加强了对消毒设备规范使用的监督检查。

七是突出脱贫攻坚。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重点解决贫困县、贫困村的农村供水基本保障问题,力争贫困村集中供水全覆盖。省政府已将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实现贫困村饮水安全有保障纳入脱贫攻坚责任专项考核,细化了组织领导责任、工作谋划责任、精准落实责任、工作绩效责任,确保贫困地区现“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目标。(省水利厅)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