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健康城市健康城镇
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作者: 时间:2018-12-14 来源: 字号:【

在推进全国健康城市试点的同时,省爱卫办要求我省所有国家、省级卫生城市、县城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省级试点,指导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全面铺开健康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工作。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上,审时度势,顺应民意,提出创建全国健康城市的战略目标,成立了以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完善了目标管理、问题清单、责任追究、督查考核、人才培训等九大工作机制,连续召开了高规格、大规模的动员会、推进会,要求各县区加大创建力度,做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并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创建活动,针对42项指标体系,结合实际,强力实施七项攻坚行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攻坚行动、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创新健康管理模式攻坚行动、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攻坚行动、改善健康生态环境质量攻坚行动、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攻坚行动、构建健康社会攻坚行动。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初步达到七个人人享有:人人享有清洁的新鲜空气、干净的饮用水质、安全的药品食品、完善的健身设施、公平的社会保障、优质的医疗服务、健康的互助文化,到2020年实现全国健康城市创建目标。

洛阳市持续优化健康生活环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实施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乡(镇)一亮点、一村(社区)一项目的“四个一”精品带动工程,让科学健身走入百姓生活。成功举行2018年“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河南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邀请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走在前列的外省市方面的国家专家,举办建设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培训会。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出台《洛阳市健康细胞工程标准(试行)》文件,培育亮点单位116家, 首批共命名33家健康细胞单位。

安阳市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安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是我省出台的第一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对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健康城市起到积极作用。实施健康安阳促进行动计划,推动全民健康行动;实施医疗卫生体系能力提升行动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市共创建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209家,市区晨晚练点基本达到社区全覆盖。

许昌市以健康养老、建设健康促进示范区为切入点,将健康促进项目纳入卫生城市、文明城市考核指标。把健康融入政府各项政策,把健康促进元素更多的融入政府惠民工程,把健康促进工作列入财政预算。市委、市政府将“加强养老服务供给,为老年人营造健康舒心美好的生活环境”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在全省首家建立了城镇“三无”老人供养制度。建立起集地面公交、水上公交、公共自行车、步行“四位一体”的绿色出行体系。

巩义市成立了“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促进委员会”,下设六个专业委员会, 2018年重点实施“八大提升”工程(市政设施提升、园林绿化提升、物业管理提升、单位卫生提升、社区管理提升、‘六小行业’管理提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中心镇卫生水平提升),开展“五乱”综合整治(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垃圾乱扔、工地乱象),以及“五个一”健康活动(建设一批健康单位、建设完善一批健身设施、建设一条休闲健康长廊、建设一批无烟单位、赠送一批健康礼品)。

中牟县成立了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促进委员会领导小组,将健康城市建设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印发《中牟县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建立健全相应组织机构,全面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创建。通过“走出去考察、请进来指导”的方式,组织开展业务培训。2018年,中牟县命名4个健康乡镇、13个健康村、7个健康学校、4个健康单位、1个健康医院。

濮阳市范县以建设“健康范县”为主线,加大健康知识宣传力度,利用市民公园、文体馆、好又多广场等多处大型电子屏滚动播放健康知识。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共建设健康单位 5 家、健康餐厅(食堂)11 家、健康学校 5 个、健康社区 175 个、健康主题公园 1 个、健康步道 2 条、健康一条街 1 个、健康小屋 2 个、设置健康自测点的医疗卫生机构 14 家。社区 15 分钟健身活动圈覆盖率 90%。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