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信息快递
我省从建章立制入手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工作
作者: 时间:2018-12-14 来源: 字号:【

2018年,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和巩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工作,从建章立制入手,在全省推进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指导试点城市、试点村镇从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文化,提高人群健康水平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出台《河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0年)》。根据2017年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精神,省爱卫办组织专家反复论证,并学习参考兄弟省市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在汇总各方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对《河南省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发展规划》和《河南省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实施方案》两个征求意见稿进行了重新调整,制订《河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爱卫办意见和建议,于2018年9月以省爱卫会的名义正式印发。

《发展规划》明确了我省健康城市和健康乡村建设工作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提出了健康城市建设的七项主要任务和健康乡村建设的五项主要任务,对工作进度进行了设定,从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划分了三个阶段,明确了时间节点,从五个方面强化组织措施,为今后三年我省开展健康城市和健康乡村建设工作确定了目标。

二是设立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标准。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是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的基础。为推进各地开展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工作,省爱卫会依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全爱卫发〔2016〕5号)要求,参考学习先进省市工作经验,研究制订了《河南省健康乡镇标准(试行)》《河南省健康村庄标准(试行)》《河南省健康单位标准(试行)》(豫爱卫〔2018〕1号),指导各地以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为重点,以整洁宜居的环境、便民优质的服务、和谐文明的文化为主要内容,从基层单位抓起,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通过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的开展,推动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

三是充分利用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宣传工作。为做好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省爱卫办转发了全国爱卫办文件,要求各地按照“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专题现场活动,宣传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控,整治城乡环境卫生。4月11日,由河南省爱卫会主办,洛阳市爱卫会承办的第30个爱国卫生月河南省集中宣传日主会场活动在洛阳市新区体育场隆重举行,现场有600余人参与活动,健康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健康志愿者倡议书》。河南日报、医药卫生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省爱卫办在河南省爱国卫生网站开设了爱国卫生月宣传专栏;在《河南省爱国卫生工作简报》刊发第29个爱国卫生月专题,及时宣传各地活动开展情况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