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信息快递
以城带乡 城乡联动 推进基层卫生城镇创建工作
作者: 时间:2018-12-17 来源: 字号:【

我省现有国家卫生乡镇73个,省级卫生乡镇492个。国家和省级卫生乡镇数量占全省乡镇总数的23%,与城市、县城相比,乡镇创建比例较低。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我省卫生城镇创建工作重点是强调基层创建,以城带乡,城乡联动,推进乡镇和广大农村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和卫生创建工作。

一是将乡镇创卫目标纳入《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持续开展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内容纳入《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20年底前,国家级和省级卫生乡镇数量占比达到25%。同时,统计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卫生城镇创建数量,列出国家和省级卫生县城、卫生乡镇数量占比,与各地报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备核方案进行比对,对创建目标偏低的,要求按照当地实际情况,重新确定到2020年底卫生县城、乡镇的创建目标。

二是继续开展以农村为重点的卫生创建工作,提高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覆盖面。2018年,我省有8个国家卫生城市、7个国家卫生县城、11个国家卫生乡镇、2个省级卫生城市、7个省级卫生县城、122个省级卫生乡镇到届复审;新申报国家、省级卫生县城15个,申报国家卫生乡镇27个。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工作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组织开展,截至9月底,各地共推荐通过市级考评的乡镇252个,村2810个。目前,我省已完成8个国家卫生城市的省级评审工作。国家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和省级卫生城市、卫生县城的暗访、技术评估工作现已完成,进入公示程序。通过开展卫生创建活动,取缔了大量旱厕,促进了城乡公厕建设和提档升级,提高了乡镇辖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环卫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提高了城乡垃圾、污水处理率;各类黑臭水体得到不同程度的整治;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卫生管理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三是严把卫生城镇创建质量关。在创卫过程中,省爱卫办始终把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放在首位,引导各地不断完善创卫工作机制,依法科学规范开展创卫工作。同时,按照卫生城镇评审程序和创建标准,从申报、资料审核、暗访、技术评估等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对问题较多的地方点名通报,要求限期整改。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各地创卫工作质量。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