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2期
作者: 时间:2018-12-17 来源: 字号:【

 

【卫生城镇创建专题】

1.以城带乡 城乡联动

推进基层卫生城镇创建工作

2.洛阳市举办卫生乡镇创建和复审工作培训班

3.舞钢市制定《舞钢市建立社区(城中村)管理长效机制

实施方案》

4.巩义市新中镇爱国卫生工作成绩突出

5.长垣县芦岗乡开展乡村环境卫生评比活动

6.鲁山县积极开展卫生村镇(单位)创建工作

7.兰考县对创卫义务监督员进行表彰

 

 

 

 

 

 

 

 

【卫生城镇创建专题】

 

以城带乡  城乡联动

推进基层卫生城镇创建工作

 

我省现有国家卫生乡镇73个,省级卫生乡镇492个。国家和省级卫生乡镇数量占全省乡镇总数的23%,与城市、县城相比,乡镇创建比例较低。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我省卫生城镇创建工作重点是强调基层创建,以城带乡,城乡联动,推进乡镇和广大农村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和卫生创建工作

一是将乡镇创卫目标纳入《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持续开展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内容纳入《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20年底前,国家级和省级卫生乡镇数量占比达到25%。同时,统计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卫生城镇创建数量,列出国家和省级卫生县城、卫生乡镇数量占比,与各地报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备核方案进行比对,对创建目标偏低的,要求按照当地实际情况,重新确定到2020年底卫生县城、乡镇的创建目标。

二是继续开展以农村为重点的卫生创建工作,提高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覆盖面。2018年,我省有8个国家卫生城市、7个国家卫生县城、11个国家卫生乡镇、2个省级卫生城市、7个省级卫生县城、122个省级卫生乡镇到届复审;新申报国家、省级卫生县城15个,申报国家卫生乡镇27个。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工作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组织开展,截至9月底,各地共推荐通过市级考评的乡镇252个,村2810个。目前,我省已完成8个国家卫生城市的省级评审工作。国家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和省级卫生城市、卫生县城的暗访、技术评估工作现已完成,进入公示程序。通过开展卫生创建活动,取缔了大量旱厕,促进了城乡公厕建设和提档升级,提高了乡镇辖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环卫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提高了城乡垃圾、污水处理率;各类黑臭水体得到不同程度的整治;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卫生管理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三是严把卫生城镇创建质量关。在创卫过程中,省爱卫办始终把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放在首位,引导各地不断完善创卫工作机制,依法科学规范开展创卫工作。同时,按照卫生城镇评审程序和创建标准,从申报、资料审核、暗访、技术评估等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对问题较多的地方点名通报,要求限期整改。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各地创卫工作质量。

 

洛阳市举办卫生乡镇创建和复审工作培训班

 

11月28日,洛阳市组织召开全市国家(省级、市级)卫生乡镇创建及三年届满复审工作培训班,特邀省爱卫办专职副主任、主任医师、国家专家刁琳琪,省爱卫办主任科员、国家专家黄华为与会人员授课。市爱卫办常务副主任武文主持会议。

会上,刁琳琪主任为大家介绍了卫生城镇创建历程及全省卫生城镇创建基本状况;结合实际,从国家卫生城镇建设标准、要求及评审管理等多方面,对基层卫生创建工作进行了讲解;并对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进行系统讲解,要求在做好卫生创建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健康意识,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创建工作,适应当前建设“健康中原”的新形势、新要求。黄华主任对国家卫生县城评审程序和标准进行了详细地阐述。武文主任以卫生城镇创建基本文书和暗访的“五看六抓”为题,同与会人员就如何解决改善创建申报资料及日常创建工作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强调要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基层卫生创建水平,激发基层卫生创建的源动力,变被动要求为主动创建,充分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确保全市基层卫生创建质量逐年提升。

全市各县(市、区)爱卫办主任、业务骨干,城市区相关乡镇办事处专兼职爱卫人员,77个国家、省级、市级卫生乡镇主管乡镇长及市爱卫办全体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洛阳市爱卫办)

 

舞钢市制定《舞钢市建立社区(城中村)

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舞钢市社区、城中村管理工作,着力解决社区、城中村管理工作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依据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经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舞钢市制定出台《舞钢市建立社区(城中村)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结合舞钢市实际,建立“市级监督指导、街道具体负责”的管理新体制, 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以及业主自治、专业服务、依法监管相结合的原则,逐步建立和完善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管理机制。各街道办设立物业管理办公室,各社区居委会组织每个小区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办公室指导社区居委会按照“政府扶持、依托社区、居民自治”的原则成立物业公司。住建部门负责各街道物业办的具体监督和指导工作,街道办物业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本辖区内的物业管理工作,协调解决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业主委员会负责召集业主大会,报告物业管理实施情况,监督管理规约的实施;对无人管理的住宅小区或楼幢进行物业管理,可按服务内容等相关标准收取物业费,为小区的环境卫生、绿化养护、安全保障及公共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等提供基本服务。(舞钢市爱卫办)

 

巩义市新中镇爱国卫生工作成绩突出

 

2018年以来,巩义市新中镇将爱国卫生和国家卫生镇日常管理工作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相结合,通过整治辖区环境卫生死角、治理农村陈旧生活垃圾、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广大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创造了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工作长效发展。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村(社区)村委主任为成员的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并将责任分解,责任落实到人,保证工作领导有力,实施有效。结合新中镇实际,制定爱国卫生工作年度计划,各村(社区)向党委政府呈递目标责任书,以月为单位制定“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等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以镇爱卫办、纪委为主体的督查落实体系,保障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共建意识。利用各村(社区)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宣传载体,加大对公共卫生、健康科普知识、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实施环卫市场化运行以来,严格按照“户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进行运作,为更好的解决垃圾投放问题,村组干部深入群众广泛宣传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垃圾容器装满时,及时向环卫公司反馈信息,及时清运,防止垃圾外溢。通过系列宣传活动,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三是重点区域整治,清洁美丽家园。为确保“四害”密度达标,各村(社区)积极组织广大群众适时开展灭鼠、灭蚊蝇活动。2018年第二季度先后组织群众排查蚊蝇孳生地,新建标准化防鼠设施“毒饵洞”30余个,镇政府充分发挥治理主体作用,全年免费为群众发放灭鼠、灭蚊蝇药物,保障“四害”活动有效开展。认真做好周五全城清洁和周六党员志愿者活动,城市清洁及党员志愿者活动以清运垃圾、整治乱堆乱放、占道经营,捡拾绿化带内垃圾杂物,清洗道路、屋顶及创卫创文版面为重点,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杜绝辖区内垃圾死角。联合食药监所组织沿街商铺、门店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主动参与到全城清洁活动中。各村(社区)以整治“脏乱差”为重点,组织村组干部、环卫人员、志愿者及热心群众开展整治活动3次,清除背街小巷垃圾60余方;清除杂草10余方、牛皮癣40余处;组织修剪绿化带、花坛、草坪,做好辖区绿地清洁整治工作。

在郑州市第二季度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红(黑)旗”评比活动中,巩义市新中镇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夺得乡镇组“冠军”,获得红旗一面,受到郑州市爱卫会通报表扬。(巩义市爱卫办)                             

 

长垣县芦岗乡开展乡村环境卫生评比活动

 

为深入贯彻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管理,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深入开展,长垣县芦岗乡自2018年11月1日-2019年1月31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乡村环境卫生评比活动。

活动利用周六周日逐村评比打分,每周奖励3个村,批评2个村。每月评出优胜村2个,进步奖3个,给予经济奖励并挂流动红旗。评分最低的2个村挂流动黑旗,全乡通报批评,并计入乡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考评组由乡纪委、财政所工作人员和部分教师组成,主要检查41个行政村环境卫生、坑塘整治、村级保洁员履职等情况,从实地来看,各村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较易忽视的问题。如个别村保洁员较少,日常保洁上仍有盲点和死角,尤其是房前屋后,以及坑坡河沿仍存在秸秆、垃圾未清理等问题。各村积极响应活动号召,纷纷组织动员党员群众清理主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和河坡坑塘堆放的秸秆和垃圾。(长垣县爱卫办)

 

鲁山县积极开展卫生村镇(单位)创建工作

 

2018年,鲁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在“政府组织、部门联动、城乡互动、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及卫生创建工作的基本原则指导下,全县城乡各级组织及单位共11个乡镇、24个县直单位及企业、133个村及社区,积极投入各级各类卫生村镇(单位)创建工作。

通过开展基层卫生创建工作,乡镇、村委(社区)、单位都建立健全了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制度,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村内外、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食堂、厕所、卫生设施等重点场所加强了管理;在各类健康教育活动的引导下,人们的健康素养得到了提升。鲁山县以卫生创建为抓手,力争2020年前,20个乡镇全部创成市级以上卫生乡镇,555个行政村(社区)中的省、市级卫生村分别达到30%、50%的目标,引领全县人民干起来、净起来、防起来、健起来、美起来。(鲁山县爱卫办)

 

兰考县对创卫义务监督员进行表彰

 

卫生创建工作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做好卫生创建工作,必须广泛动员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兰考县在各行业设立了义务监督员,并在人民广场举行了“打造靓丽兰考,我参与、我快乐暨2018年创卫优秀义务监督员表彰大会",为10名表现突出的"优秀义务监督员"颁发证书、发放奖品,2名优秀义务监督员代表全体义务监督员做表态发言。

县爱卫会成员单位、卫生先进单位及各行业义务监督员共200余人参加活动。参会人员在义务监督员签名墙上签名,并深入到火车站、汽车站及社区发放卫生创建宣传页1000余份,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卫生创建中。(兰考县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