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期
作者: 时间:2019-01-14 来源: 字号:【

 

 

【工作动态】

1.我省2018年卫生创建工作再创佳绩

【经验交流】

2.开封市创新工作方式  促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

3.鹤壁市召开专题会议推动爱国卫生重点工作

4.巩义召开卫生城市管理办法及考评细则贯彻落实工作会议

5.林州市召开双创工作推进会

6.项城市召开创卫工作推进会

7.襄城县委书记宁伯伟就创卫工作进行现场办公

8.罗山县委书记许远福现场办公 督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工作动态】

 

我省2018年卫生创建工作再创佳绩

 

2018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以全国、全省卫生和健康大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为指引,结合我省农村和农业大省的实际,以农村为重点,积极推进卫生创建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充分调动各地卫生创建积极性,全省卫生城镇不仅数量跃升而且质量明显提升,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2018年,全省新命名省级卫生县城8个,省级卫生乡镇140个;有7个县城、33个乡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工作通过省级技术评审。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2个、国家卫生县城32个、国家卫生乡镇73个,总数127个,国家卫生城市占全省城市总数的58%,提前三年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目标任务。创建省级卫生城市15个、县城43个、乡镇627个。省级以上卫生城市达到总数的97%,省级以上卫生县城达到总数的88%,省级以上卫生乡镇达到总数的29%,提前两年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省级以上卫生城镇数量已达816个,占全省城镇总数的31.9%,较2014年提高了18.4个百分点。2018年还新命名省级卫生村2215个,增长数量为历年之最,目前省级卫生村5228个,占全省行政村的11.2%,较2017年底占比提高4.7个百分点。

 

【经验交流】

 

开封市创新工作方式

促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

 

为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根据《开封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办法》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考核评比活动奖惩办法,开封市财政每年预算14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评比奖励,对每季度评比前三名的区分别奖励现金2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

为充分发挥奖励经费的导向作用和社会、民生效益,开封市结合基层创卫实际,适时创新奖励方式,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奖励形式由奖励经费变为奖励实物,2017年和2018年奖励经费140万元通过政府公开招标方式采购垃圾桶和人力保洁三轮车等环卫设备,按各区季度检查考核结果和老旧小区数量比例进行发放奖励。2018年,开封市爱卫办公开招标采购5000个垃圾桶和200辆保洁三轮车等环卫设备,已全部发放到各办事处和社区,重点摆放到无物业管理小区和背街小巷,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垃圾乱堆乱放,污染公共环境,孳生蚊蝇等问题,解基层之所需,有力促进了开封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封市爱卫办)

 

鹤壁市召开专题会议推动爱国卫生重点工作

 

为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城市清洁行动等重点工作,鹤壁市召开爱国卫生重点工作推进会,对爱国卫生重点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和安排部署。鹤壁市委农办、文明办、市卫计委、住建局、环保局、农业局、财政局等市直单位主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各县区爱卫办主任及相关责任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鹤壁市委办公室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重点工作推进机制(试行)>的通知》《河南省爱卫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0年)的通知》精神;对《鹤壁市建设全国健康城2018-2020三年规划评价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讲解说明,征求了各县区和相关部门意见。各县区汇报了近期工作。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工作;要大力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在积极探索创建健康单位、健康村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健康城镇、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企业等系列健康创建工作;要进一步巩固系列卫生创建成果,持续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夯实系列健康建设基础;要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要积极支持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城市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厕所革命,百城提质建设等工作,发挥合力,多措并举,力争爱国卫生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更好成效。(鹤壁市爱卫办)

 

巩义市召开卫生城市管理办法及

考评细则贯彻落实工作会议

 

近日,巩义市在市政府二楼大会议室召开了巩义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及考评细则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相关镇、街道、市直单位主管副职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巩义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巩义市卫生城市管理工作考评细则》进行了解读,并对如何做好考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城市管理局、新华办、新中镇、鲁庄镇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任务落实的艰巨性,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使卫生城市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市爱卫办要组织好卫生城市考评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力度,高标准严要求,针对各镇(街道)特别是职能部门存在的问题,不留情面,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把问题解决掉,真正把卫生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弥补上来;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实行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集中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正向检查与反向监督相结合的督导检查机制,严格落实奖惩,每季度向市政府汇报“红黑旗”评比及财政扣款情况,并在全市进行通报。(巩义爱卫办)

 

林州市召开双创工作推进会

 

近日,林州市召开了全市双创工作推进会。市领导王宝玉、呼明山、王献青、魏永刚出席会议。市双创指挥部、相关部门及四个街道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市长王宝玉在讲话中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是落实“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具体体现,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坚持“创建为民、全民创建”理念,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增强双创工作的针对性,对照测评体系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要加大投入力度,用实际行动再掀双创工作新高潮,以优异成绩巩固双创工作战果。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献青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魏永刚对双创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相关部门、街道剖析了自身双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阳市爱卫办)

 

项城市召开创卫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创卫工作,项城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张爱玲就创卫工作进展情况作了通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肯定了前期创卫工作成绩,总结了健康教育、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资料建档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要求创卫办要认真组织部门推广经验。对专家指出的问题和容易反弹等问题,要求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创卫工作紧迫性和责任感;全面把握创卫标准,切实提高创卫工作水平;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保持浓厚的创卫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主体,严格实行问责制,确保创卫各项基础工作顺利推进。市政府督查室继续做好创卫督查工作,加强责任追究。各城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紧创卫项目建设,加强领导,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项城市爱卫办)

 

罗山县委书记许远福现场办公

督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近日,罗山县委书记许远福、宣传部长王家军,副县长金辉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起查看了罗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并现场办公、督办落实。

许远福强调指出,罗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处于冲刺阶段,要进一步明确创卫指导思想,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不仅是为了拿一块国字号招牌,更是为了改善全县人居环境,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是事关罗山县城形象、惠及百姓民生的政治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作为,共同努力,扎实做好各项创卫工作。要注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城区部分道路及路沿石破损,失修失管;城乡结合部卫生状况较差;老旧小区无人管理、卫生差,老百姓有怨言。要把解决这些突出问题作为创卫工作的重点,下大力气进行解决。要落实好部门责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工作按时完成。政府将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全力保障创卫工作资金需要。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强意志,鼓足干劲,扎实工作,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敢打硬仗的作风、人人负责的担当,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信阳市爱卫办)

 

襄城县委书记宁伯伟就创卫工作进行现场办公

 

近日,襄城县委书记宁伯伟就创卫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县委副书记韩培鑫,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武清杰,副县长田秋琴,相关单位负责人随行办公。

宁伯伟一行先后查看了茨沟乡后梁庄村、山头店镇毛湾村、乔柿园村、城关镇姚花园坑、东拐街、十里铺镇下徐村等地。

每到一处,宁伯伟就现场发现的城中村环境卫生、垃圾坑塘、排污渠等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村干部、群众交谈,深入了解情况,认真听取相关单位负责人汇报近期创卫工作情况和实际遇到的困难,现场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督促相关部门紧扣创卫标准,狠抓整改,确保创卫实效。(许昌市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