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3期
作者: 时间:2019-03-29 来源: 字号:【

 

 

【工作动态】

1.河南明确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2.我省出台《河南省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评审与管

理办法》

【经验交流】

3.鹤壁市召开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推进会

4.开封市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培育工程

5.邓州市对各乡镇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进行观摩

6.滑县冬春季灭鼠工作取得实效

7.商城县强力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8.内黄县二安镇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工作动态】

 

河南明确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近日,省爱卫办印发2019年河南省爱国卫生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力争建设健康城市6-8个、建设健康乡村100个”的工作目标,要求各地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工作有机构、有体系的组织优势,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深入推动全省卫生创建和城乡环境整洁工作,着力落实爱国卫生各项重点任务,以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创新发展促进健康中原建设。

2019年,河南省将以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重点,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工作导向,推进健康城市示范建设工作,探索完善健康城市建设管理机制,推动地方出台相关政策和规划,通过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助力健康中原建设,力争全年建设健康城市6-8个。加快健康乡村、“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结合已经出台的《河南省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评审与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乡村爱国卫生运动,鼓励各地在巩固卫生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健康乡村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和健康学校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健康支持环境,力争全年建设健康乡村100个。

同时,巩固发展卫生创建成果、提升全省工作质量,以基层为重点,做好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巩固卫生创建结果,做好卫生城镇复审工作;强化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对所辖卫生城镇的监督管理职责,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暗访抽查,完善卫生城镇退出和问责机制。以农村为重点,持续推进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继续做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配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爱国卫生队伍能力建设;提高依法科学管理水平。

 

我省出台《河南省健康乡镇、健康村庄、

健康单位评审与管理办法》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科学规范开展我省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建设工作,继河南省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标准出台后,省爱卫会又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评审与管理办法》,明确了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申报程序以及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工作,为公开、公平、公正开展全省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建设和评审工作提供了依据。

河南省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采取自下而上,自愿申报,逐级审核、逐级推荐的办法进行。经县(市、区)爱卫会初审,市爱卫会审核,于当年9月底前,将审核合格名单推荐上报省爱卫办;省爱卫办接到市爱卫会申报材料后,于当年10-11月组织现场抽查,抽查数不少于30%,抽查合格率作为确定各市最终申报数量的主要参考,根据抽查结果核减申报数量;对拟命名的,省爱卫办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根据评审结果,省爱卫办将拟命名河南省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有关材料,上报省爱卫会批准后,予以命名;命名有效期为三年。采取动态管理机制。

 

【经验交流】

 

鹤壁市召开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推进会

 

3月1日,鹤壁市召开了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推进会。市全国健康城市创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常英敏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会议邀请省爱卫办专职副主任、主任医师刁琳琪出席会议并授课。各县区政府(管委会)主管县区长、卫健委(爱卫办)主任、副主任、市全国健康城市创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刁琳琪主任结合外省市的经验做法,从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及现实意义、我国卫生城镇创建历程、健康中国战略、健康城市健康乡村的建设内容、建设路径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

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市“六城联创”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统一部署了2019年鹤壁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明确了2019年全国健康城市创建要抓好的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健康城市指标调查和动态管理工作,二是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三是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四是健康乡村建设,五是六个专项行动工作,六是巩固创卫成果工作。

常英敏副市长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各县区、各单位认清形势,进一步坚定创建全国健康城市的决心和信心。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高标准、有序地推进健康城市创建扎实开展,推进“五个健康”(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和发展健康文化),抓好“六个专项”(宣传专项行动、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专项行动、健康管理模式专项行动、城市环境卫生专项行动、健康生态环境专项行动、建设健康社会专项行动),做到“三个结合”(点面结合,试点先行,长短结合,先易后难,软硬结合,互相借力),在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中,各县区要有凝聚力,在卫生城镇、卫生乡村方面争创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氛围营造、严格督导考核,确保健康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鹤壁市爱卫办)

 

开封市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培育工程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原、健康开封,开封市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培育工程,结合开封实际,制订了开封市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标准和指标评价标准,指导各县区以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为重点,以整洁宜居的环境、便民优质的服务、和谐文明的文化为主要内容开展工作。

“健康细胞”培育工程坚持试点先行,由点带面,逐渐形成可推广的建设模式和机制,并实行目标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健康乡镇、健康单位、健康村创建的日常督导、专项督导及年度评比,做到日常督导考核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充实完善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五大健康领域”的具体内容。进一步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健康城镇建设工作家喻户晓,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共培育49家市级健康乡镇、健康单位、健康村。到2020年,争取建成一批省市级健康乡村和单位,以典型示范带动全市健康乡村建设广泛深入开展,并适时启动全市健康城市建设,为全面建设健康开封奠定坚实基础。(开封市爱卫办)

 

邓州市对各乡镇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进行观摩

 

近日,邓州市对各乡镇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观摩。市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和市爱卫办、文明委、城管局、环保局、住建局、水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及各环境整洁行动督查组组长共60余人参加观摩活动。

观摩团分二个组,深入各村、街、巷,通过实地查看、现场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各乡镇、村委在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中的一系列管理措施、运行机制、垃圾处理、街巷绿化、亮化等方面的做法和工作开展情况。在随后召开的点评会上,政协主席李锡强要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行动,各乡镇要认真贯彻落实,正视问题,要有担当,做好配合,持续发力,稳步提升,积极作为,乘势而上,全面美化乡村环境,打造优美的人居环境,为建设富裕、文明、绿色、幸福、美丽新邓州打下坚实的基础。(邓州市爱卫办)

 

滑县冬春季灭鼠工作取得实效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滑县利用冬春季灭鼠的大好时机,按照《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河南省爱卫办关于加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全县开展集中灭鼠活动的方案,召开了冬春季灭鼠工作会议,县政府副县长郑进武参加会议并对冬春季灭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冬春季灭鼠工作从做好孳生地治理、完善防鼠设施、扎实开展消杀工作入手,坚持预防为主方针,群防群控,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清除杂物堆、疏通沟渠,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以堵鼠洞、灭鼠迹、投鼠药、完善防鼠设施为重点,全面落实综合防制措施;利用宣传阵地和舆论工具,向广大群众宣传出血热等疾病科学防治知识,把科学灭鼠方法和预防措施宣传到每家每户,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主动参与爱国卫生及灭鼠工作的积极性。县创卫办进行督导,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严格落实创卫责任追究机制,确保灭鼠工作落实到位。(滑县爱卫办)

 

商城县强力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商城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交办会。县长周哲,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王强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针对省级病媒生物防制考核组提出的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1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要求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加强管理,在一个月内全面开展集中整治,对照考核组的反馈意见及照片资料中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清除孳生地、完善防制设施,举一反三,按照创卫标准要求,逐条进行全面整改到位,务必取得良好成效。病媒生物防制经费财政预算增加至每年100万元,专项用于县城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将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规定范围内,确保创卫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信阳市爱卫办)

 

内黄县二安镇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内黄县二安镇举全镇之力强弱项、补短板,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提升认识。成立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镇长任副组长的二安镇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镇29个行政村召开29场村级环境整治动员会,全面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二是示范引领,全面发动。打造“示范段”带动整条街,打造“示范街”带动整个村,打造“示范村”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干事的决心和信心,变“要我整治”为“我要整治”。三是观摩评比,整改提升。落实班子成员包村工作责任制,实行环境整治“日汇报”和“周观摩”两项制度。对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全面排查,以村为单位列出交办整改清单,并严格“日销号”制度落实;出台环境整治工作督导奖惩方案,周观摩前3名的行政村,予以全镇通报批评,并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的奖励。四是因村制宜,合理规划。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确定了“一村一特色、村村是花园”的思路,通过花园式村庄和廉政游园的建设,让群众出门见绿植,出村入游园,人在花海中。五是硬件提升,软件同行。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同步进行,分区域进行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教育、孝善文化、家风家训、国学经典等主题的宣传;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开展“文明家庭”等文明评选活动。

截至目前,全镇共出动劳动力1.1万人次,大小车辆3000余车次,转运垃圾12400余吨,栽植绿化树木2.79万棵,安装路灯2270盏,涂白35.5万平方米,新修道路68000平方米,硬化到边5250平方米,完成农户卫生厕所改建3400余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脏乱差”治理初见成效。(安阳市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