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4期
作者: 时间:2019-04-02 来源: 字号:【

 

 

【工作动态】

1.我省2018年复审国家卫生城镇全部通过评审

【经验交流】

2.开封市“环境卫生美 欢乐过大年”活动成效明显

3.鹤壁市坚持完善“一规五制”巩固提升创卫成果

4.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主持召开“双创”工作汇报会

5.郸城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联席工作会议

6.民权县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综合目标考核

7.确山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总结表彰

暨健康城市创建推进会

 

 

 

 

 

 

 

 

【工作动态】

 

我省2018年复审国家卫生城镇全部通过评审

 

日前,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布《关于2018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和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复审结果的通报》,河南省洛阳市等8个城市、栾川县城等7个县城、巩义市北山口镇等12个乡镇,再次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乡镇)”。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对国家卫生城镇实行动态管理,每满3年复审一次,复审未达标的城市将暂缓或撤销命名,旨在持续推进卫生创建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健全城镇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城镇社会卫生综合治理,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我省2018年通过国家卫生城镇复审的8个城市分别是洛阳市、安阳市、濮阳市、平顶山市、登封市、荥阳市、新郑市、舞钢市;7个县城分别是:栾川县城、宜阳县城、修武县城、确山县城、西峡县城、桐柏县城、新县县城;12个乡镇分别是:巩义市北山口镇、竹林镇、小关镇,新郑市薛店镇,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荥阳市豫龙镇、乔楼镇、广武镇、金寨回族乡,登封市徐庄镇,新安县石寺镇,新县吴陈河镇。

目前,我省正在持续推进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不断为城乡居民提供健康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重点提升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卫生建设,进一步推进城市建设和治理高质量,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经验交流】

 

开封市“环境卫生美 欢乐过大年”活动成效明显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开封市爱卫办于2019年1月28日至2月20日,以“三清三整”为重点,组织发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门店和广大群众,在全市开展“环境卫生美,欢乐过大年”卫生大扫除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老大难”问题,共同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清”活动:一是清洁家园,人人动手,大搞室内外环境卫生,做到窗明几净、物放有序、无裸露垃圾;二是清理卫生死角,重点开展背街小巷、小区棚顶、绿化带、公共场所及“三边”(路边、房边、水边)的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清除杂草;三是清除“四害”孳生环境,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清理堆物,疏通沟渠,完善“三防”设施,有效铲除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三整”活动:一是整治乱堆乱放,重点整治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房前屋后、地下车库及墙壁楼道内乱堆乱放、乱吊乱挂的杂物;二是整治乱贴乱画,擦洗各种栏杆、果皮箱、公交站牌等公共设施上的“牛皮癣”,清除小区、楼道、背街小巷、城中村、沿街商铺、住户门窗等处乱涂乱画及非法张贴小广告;三是整治市容秩序,落实单位(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制,重点整治车站、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重点场所及周边环境卫生,做到无乱设摊点、无占道经营、无垃圾杂物,市容整洁、秩序良好。(开封市爱卫办)

 

鹤壁市坚持完善“一规五制”

巩固提升创卫成果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和《鹤壁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办法》要求,鹤壁市爱卫办在创卫成功后,结合鹤壁市实际,加强了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坚持完善“一规五制”督导机制,确保了创卫工作常态长效,巩固提升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推进了健康鹤壁建设工作。

“一规”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鹤壁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了国家卫生城市的管理范围、组织机构、工作目标、职责任务、管理制度、监督考核、保障机制。“五制”即:平时督导制度:坚持按照“问题+整改+回访”的工作模式,采取暗访、问题通报、现场交办、跟踪问效等形式,以领导交办件、群众投诉和容易反弹的问题和区域为重点,每周对各城区开展一至两轮督导。发现问题随时交办,督导结果全市通报,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问效,确保跟踪督导到位,督办事项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周末卫生日制度:自创卫以来,常年坚持在每周五下午,组织市直各单位、各县区统一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并联合新闻媒体开展督导检查,每次督导检查明确一个主题,督导结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问题台账和销号制度:针对平时督导和周末卫生日发现及群众举报领导批示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交办分为通报交办和现场交办两种方式;管理台账标明交办时间、具体问题、责任县区,整改期限、处理情况等。各县区针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提升,并将办理情况和前后对比照片报送市爱卫办督导组,督导组核实验收后销号。网格化管理制度:根据属地化管理原则,继续对市容环境卫生和创卫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县区为单位按照办事处、社区管辖区域划分若干网格,各网格长为辖区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辖区的创卫成果巩固工作,对发生问题负责。评比竞赛制度:对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创卫成果巩固工作按季度开展评比竞赛,采取日常考评和现场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竞赛由省、市专家考评组,专项督导组和市创卫办考评组三部分考评结果组成;考评内容有长效机制落实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问题整改处理情况等。评比竞赛结果全市公示,并根据《鹤壁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评比竞赛办法》奖优罚劣,对连续两次排名最后者,市领导约谈,并由区主要领导在媒体上表态发言。

截至目前,鹤壁市荣获省市级系列卫生创建荣誉达859个,实现了省级卫生县城全覆盖、市级卫生乡镇全覆盖,省级以上卫生乡镇覆盖率达到86.2%,位居全省前列。在《鹤壁日报》刊发专版9期,专栏信息148条;在市电视台制作播放专题报道6期,在《鹤壁新闻联播》做爱国卫生报道7篇;通过“鹤城创卫”公众号推送消息400余条。市爱卫办对各县区组织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和城市清洁行动48次;对各城区开展督导检查105次;开展“创卫评比”竞赛4次;交办问题整改率达到77.2%,实现了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鹤壁市爱卫办)

 

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主持召开“双创”工作汇报会

 

3月19日晚,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主持召开全市“双创”工作汇报会。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四大班子领导分管“双创”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听取了市直相关部门、四个街道及“双创”办的工作汇报。

王宝玉指出,抓好城市“双创”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超常规、超力度,确保“双创”工作扎实高效推进。一是各级各部门必须密切配合。双创指挥部要以百倍的工作精神、一流的工作状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日例会、日汇总、日报告机制,真正担负起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双创”工作的作用。二是必须动员全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四大班子领导要亲临一线,以上率下;四个街道是“双创”工作的主战场,街道主要领导要用脚步丈量辖区内的每寸土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街道及社区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动群众积极参与进来,搞好家庭环境卫生的同时,搞好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市直各单位要深入分包路段解决实际问题。只有这样,上下一心,全民参与,打一场“人民战争”,才能在短时间内掀起工作高潮,才能在全市上下形成人人议“双创”、人人抓“双创”、人人干“双创”的浓厚氛围。三是必须补齐短板。要树立问题导向,对照考核要求,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四是必须强化督导问责。要层层传导压力,以督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安阳市爱卫办)

 

郸城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联席工作会议

 

近日,郸城县委、县政府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联席工作会议。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崔卫国,县政府副县长肖炜出席会议。县财政局、县教体局、县卫计委、县城管局等1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肖炜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崔卫国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指出,一是思想要统一,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把创卫工作作为今年城乡环境整治及建设工作的重点,把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目标作为硬性任务,纳入当前最主要工作日程,以时不我待的理念和背水一战的精神推进创卫工作。二是责任要夯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要在思想上真正紧起来、行动上真正快起来,对创建任务属于单个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做到不等不靠、不推不让,高标准、高质量地主动完成;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主动履职,各负其责、各展所长、协调配合,尤其是对管理多头、职能交叉、边界不清的创建空档和管理盲区,要做到靠前一步、主动担当、主动补位,形成齐心协力抓创卫的强大合力。三是工作要细致,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创卫工作“一盘棋”的思想,讲政治、顾大局,加强沟通,相互支持,整体联动,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进行任务再分解,责任再落实,要紧紧抓住重点、难点和薄弱点,制定出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切实可行的工作进度表,采取倒排工时的方式加快推进。四是保障要跟上,要加强经费保障,县创卫工作指挥部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经费、部门工作经费和专项整治经费的初审工作,向县政府提出资金建议,县财政要及时拨付创卫经费,确保创卫工作正常开展。(周口市爱卫办)

 

民权县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综合目标考核

 

按照《民权县2018年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办法》《民权县2018年县直部门目标考核评价办法》《民权县目标管理考评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度综合目标考评的通知》《民权县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目标考评细则》等文件要求,近期,民权县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各单位2018年度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

考核范围划分为乡镇、党群部门、承担服务保障职能部门、承担经济社会发展职能部门四个方面,考核采取单位自查,主管部门认定方式,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爱国卫生组织、健康教育、宣传氛围、病媒生物防制、环境卫生、行业管理、卫生创建、奖惩八项,总分100分,按权重确定。通过各责任单位自查自评、材料报送,结合日常检查情况和上级部门检查评估暗访等反馈情况,逐项打分认定。目标考核的结果将作为县委县政府进行年终奖惩的主要依据。(民权县爱卫办)

 

确山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总结表彰

暨健康城市创建推进会

 

3月26日,确山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总结表彰暨健康城市创建推进会召开。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委各部委室、县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确山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总结表彰决定。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广峰就健康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2018年确山县再次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届满复审,并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市年度复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县上下的广泛参与,要进一步巩固创建工作成果,把创建成果转化为推进确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也要认识到向健康城市迈进已刻不容缓。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抓好理念养成、环境优化、基本保障、卫生管理四个重点。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要坚持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集中督查与跟踪检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充分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视角进行宣传报道,向社会展示建设成果,持续传递正能量。全县上下要乘势而上、一鼓作气,携手打造健康确山。(确山县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