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5期
作者: 时间:2019-04-24 来源: 字号:【

 

【工作动态】

1.我省积极组织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2.省直爱卫会在省直机关开展

“投身爱国卫生月,创建卫生先进单位”活动

【经验交流】

3.郑州市开展爱国卫生月和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

4.洛阳市组织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5.鹤壁市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

6.巩义市启动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7.登封市开展爱国卫生月暨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

8.温县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

9.虞城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活动

10.淮阳县举行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仪式

 

 

 

 

 

【工作动态】

 

我省积极组织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为做好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以崭新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爱卫办召开专题会议举行研究,转发了《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并提出四点要求,对全省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举行安排部署。

一是广泛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要求各地以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按照“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的活动主题和第31个爱国卫生月宣传要点,充分发挥各级爱卫会组织协调和社会动员优势,利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取多种措施,广泛宣传开展“厕所革命”对改变城乡环境,预防控制疾病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群众转变观念,使用清洁卫生厕所,养成良好卫生文明习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

二是持续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的通知》和《河南省医疗系统实施“患者满意提升工程”工作方案(2018-2020年)》要求,继续整治医疗卫生机构厕所。各地卫生健康、中医药行政管理部门要统筹协调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将厕所整洁作为本单位重点工作予以推进,按照“数量充足、方便可及、干净整洁、管护有序”的要求,加大资源投入,持续深入开展环境整治,规范日常卫生保洁管理,有效改善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就医体验。在4月份爱国卫生月期间,举办“患者满意提升工程”和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三是整治城乡环境卫生。要求各地组织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等重点难点区域生活垃圾进行清除,杜绝垃圾乱堆乱放;倡导公众对工作、生活环境定期清扫保洁,以创建卫生城镇和“爱国卫生月”活动为抓手,促进全省城市清洁行动的深入开展。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有效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蚊蝇鼠蟑密度,做好病媒生物传播疾病和春夏季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

四是做好信息报送和工作总结。要求各地注意收集活动素材,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送信息。活动期间,省爱卫办将在河南爱国卫生网“各地动态”栏目(配照片)以及河南省爱国卫生工作简报,重点宣传各地开展活动情况。

目前,各地按照工作安排正在积极组织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宣传和环境整治活动。

 

省直爱卫会在省直机关开展

“投身爱国卫生月,创建卫生先进单位”活动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的决策部署,提高省直机关干部职工的卫生素养,创建整洁、优美、舒适、文明的工作环境,3月29日,省直爱卫会在省政府综合办公楼举行了省直机关“投身爱国卫生月,创建卫生先进单位”活动启动仪式。省事管局副局长李祖友,省爱卫办专职副主任刁琳琪,省直文明办主任王勇生以及101家省直单位负责爱国卫生工作的相关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

会议宣读了《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投身爱国卫生月,创建卫生先进单位”活动方案》,刁琳琪副主任介绍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历程并为大家做了健康知识讲座。李祖友副局长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省直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就扎实开展“投身爱国卫生月,创建卫生先进单位活动”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开展好爱国卫生月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开展好第31个爱国卫生月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需要,是全面提升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健康素养水平的需要,是预防传染病发生的需要。二是提早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好爱国卫生月各项活动。省直各单位要以钉钉子精神,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把各项活动落早落小落细落实。要提早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精准发力;充分发动,广泛动员;扎实推进,全面提升。三是明确职责、强化督查,切实把爱国卫生月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省直各单位要牢牢把握“健康素养66条”这一核心,以此次“投身爱国卫生月,创建卫生先进单位”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和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工作目标。通过举办讲座、张贴标语、放置展板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科普知识宣传,迅速形成爱国卫生运动的浓厚氛围。省直爱卫会将深入到省直机关各单位进行督导,对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行宣传,对措施得当、效果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督促整改。通过爱国卫生月活动,提升省直机关干部职工的健康素养,创建卫生先进单位,促进省直机关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

会后,省直各单位都表示要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争创省级卫生先进单位。

 

【经验交流】

 

郑州市开展爱国卫生月和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

 

4月4日,郑州市爱卫会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了第31个爱国卫生月和第70个世界卫生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设置展板、发放卫生健康资料、举办有奖问答、开展义诊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正式拉开了郑州市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序幕。

本次活动作为卫生健康系统“建国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围绕“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和“维护人人健康,迈向全面小康”活动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多种手段大力开展宣传,组织集中整治活动。集中活动当日,市爱卫会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在广场、游园等人流量大、群众聚集的场所设置集中宣传点17个,共设置宣传版面1191块,义诊咨询台152个,公益广告1798处,发放宣传资料、健康日用品等245300份。巩义市副市长刘军、登封市副市长陈治龙、新密市副市长李磊、二七区政府党组成员林海等领导参加集中活动;金水区设置的大型卫生健康知识宣传长廊,惠济区组织的有奖问答、郑东新区组织的文艺表演等有效调动了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增强了活动现场氛围。

与此同时,市卫生健康委启动了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生举办“小手拉大手”主题班会;市体育局组织开展春季全民健身活动;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在公交、出租车显示屏以及城区主要道路灯杆幕旗设置爱国卫生公益广告宣传。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市爱卫会每周五都将组织集中活动,将宣传与“城市清洁日”、“ 三捡”、“禁烟场所劝阻吸烟”等行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广泛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高市民素质,改变卫生习惯,助推郑州健康城市建设。(郑州市爱卫办)

 

洛阳市组织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4月11日上午,洛阳市第31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在洛阳市洛龙区宝龙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洛阳市爱卫办主办,洛龙区政府承办。

会场上,20余名爱国卫生志愿者,身佩写有“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字样的红色绶带,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折页,宣讲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30余家卫生医疗机构现场义诊,现场宣传版面、横幅近百块(条)。浓厚的宣传氛围引起了过往群众的关注,纷纷向前了解卫生厕所的有关知识。近日,洛阳市各县市区也陆续开展了第31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洛阳市爱卫办)

 

鹤壁市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

 

4月1日,鹤壁市爱卫会、鹤壁市全国健康城市创建指挥部在新世纪广场举办了鹤壁市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副书记张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文涛、市政府副市长常英敏等市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淇滨区、市全国健康城市创建指挥部成员单位、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及朵朵向上志愿者服务队等数百人参加了启动活动。

活动在健康文化节目展示中拉开序幕。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办)主任杨明辉宣读“爱国卫生月”活动倡议书,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出六大健康生活倡议。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申来娟表示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争做卫生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并做出“积极开展行动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承诺。市政府副市长常英敏在讲话中对活动的开展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副书记张然宣布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正式启动。随后市领导和参与者在“巩固创卫成果 建设健康城市”背景墙上签名。仪式结束后,市领导和现场群众观看了“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展区,在应急救护技能展示区询问演练的程序和内容,并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了现场演示。

此次活动现场共设置爱国卫生运动和“六城联创”、“厕所革命”、全国健康城市创建等宣传展板近百块,设立了咨询服务台12个,向群众传播卫生健康知识。市人民医院等八家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了健康义诊活动,为群众免费提供健康体检。(鹤壁市爱卫办)

 

巩义市启动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4月4日,巩义市爱卫办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在杜甫街道办宋陵公园北门人民广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31个爱国卫生月暨第70个世界卫生日集中宣传活动。市政府副市长刘军杰现场查看了活动开展情况。

市区的宣传活动主要集中在人民广场。市爱卫办组织新华路街道、紫荆路街道、杜甫路街道、孝义街道、疾控中心、住建局、文广新局、环保局、城市管理局、交警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科工信委、卫生系统、教育系统、交通系统、供销系统等单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各乡镇在本辖区内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文艺表演、健康咨询、设置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活动当天,各镇、街道、相关单位共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 40 余条,展出版面351 余块,受益人5万余人。(巩义市爱卫办)

 

登封市开展爱国卫生月暨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

 

4月4日,登封市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校师生2000余人,在市区迎宾广场举行第31个爱国卫生月暨70个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副市长陈治龙等领导出席活动仪式并致辞。

活动当天,登封市现场展出宣传爱国卫生月暨世界卫生日主题、巩固创卫成果、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及控烟工作宣传版面36块,发放《登封市民健康教育读本》、《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知识读本》和《致全体市民一封信》等宣传材料3万余份,市人民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设立了健康咨询义诊服务台,现场为市民开展义诊服务并发放卫生与健康知识宣传彩页。同时,登封市17个乡镇(区办)也按照爱国卫生月主题要求,在镇区所在地设立分会场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活动。活动结束后,市爱卫办对城市清洁日活动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市电视台、广播电台、登封时讯等市属新闻媒体对全市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和全民义务大扫除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登封市爱卫办)

 

温县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

 

4月11日,在温县爱卫办统一组织下,温泉街道、岳村街道和县直四家医疗单位围绕“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主题,在文化广场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副县长李美玲现场查看活动开展情况,并就推进“厕所革命”和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提出要求。

各单位工作人员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展览宣传版面,发放爱国卫生运动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讲解开展“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卫生厕所标准和文明如厕等知识,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开展“厕所革命”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保持厕所环境卫生、文明如厕是现代人的基本素质,也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不仅要文明使用公厕,维护厕内环境卫生,而且要及时清扫家庭厕所,打造家居生活好环境,共促卫生健康,共建美丽家园。当天上午,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温县爱卫办)

 

虞城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活动

 

4月4日,虞城县卫健委、爱卫办在两河口社区公园广场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及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现场,县人民医院、公疗医院、中医院的专家为社区居民义诊,讲解卫生健康知识。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厕所革命”、健康素养、科学就医、病媒生物防制、环境卫生整治、食品安全等知识。现场共义诊2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和手册1000余份,现场接受宣传教育和咨询群众1000余人次,拉挂宣传条幅6条,展出宣传展板8块。(商丘市爱卫办)

 

淮阳县举行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仪式

 

4月11日,淮阳县以“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决战决胜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为主题的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县工人文化宫广场举行。

县政府副县长薛燕及相关职能部门主管创建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县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及医疗机构、创卫办、改厕办的人员近300余人参加了此项活动。薛燕宣布淮阳县第31个爱国卫生月正式启动。随后举办了“推动农村改厕工程,营造优美人居环境”文艺汇演活动,利用歌曲、戏曲、快板、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宣传改厕的目的、意义和改厕的模式。在大同街义诊宣传活动现场,县人民医院等单位通过设置义诊台、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和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了义诊和宣传。此次活动共设立健康知识展板186块,发放宣传资料一万多份,发放灭蝇拍230把,粘鼠板356盒,义诊320人,现场解答咨询1000余人。(淮阳县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