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6期
作者: 时间:2019-05-05 来源: 字号:【

 

【经验交流】

1.郑州市爱卫办机构改革完成,工作步入正轨

2.周口市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3.开封市开展全市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4.长葛市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5.民权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推进会

6.商城县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巩固和创建工作

 

 

 

 

 

 

 

 

 

 

 

【经验交流】

 

郑州市爱卫办机构改革完成,工作步入正轨

 

在本轮机构改革过程中,郑州市爱卫会办公室并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是郑州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挂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承担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日常工作。按照《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郑办文〔2019〕27号),郑州市爱卫办保留三个处,新增两个处。城区卫生处更名为城区爱国卫生处、县(市)卫生处更名为县(市)爱国卫生处、保留病媒生物防制处、新增健康城市指导处和宣传处,目前,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

城区爱国卫生处。负责组织及指导城区爱国卫生和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研究拟定城区城区创建卫生先进单位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城区卫生检查评比及市容环境卫生的日常督查。病媒生物防制处。负责制定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新药物、新方法、新技术;组织开展全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监督、检查及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监测、评价工作。县(市)爱国卫生处。负责组织及指导县(市)爱国卫生和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研究拟订县(市)创建卫生县城(城市)、乡(镇)、村、单位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县(市)卫生检查评比及市容环境卫生的日常督查。宣传处。承担部分爱国卫生职责,负责组织开展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承担全市卫生健康科学知识普及、新闻和信息发布工作。健康城市指导处。负责拟定健康郑州、健康城市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拟定健康细胞建设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健康城市建设的监测与评价及控烟工作;承担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郑州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促进委员会日常工作。

近期,郑州市爱卫办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去年出台了《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对卫生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职责任务、管理机制、考核奖惩、保障机制、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和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并出台《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工作考评细则》和《关于细化卫生城市管理工作考评分值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工作,逐步形成卫生城市管理的常态化。二是落实“日督查、月排名、季评比、年竞赛”机制。对城区爱国卫生工作每周不少于4个工作日的督查,督查范围包括:11个区(开发区)及所涵盖的111个乡(镇、办事处)。三是扎实开展“全城清洁”行动。坚持每周五上午组织开展“全城清洁”行动(特殊时期增加每周二上午),以乡(镇、办事处)为单位,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沿街商户、专业队伍和居民群众共同参与行动。四是夯实健康城市基础工程建设。总结了“健康单位郑州模式”,即健康单位一个主题,两个前提,三个处方,四个要求;积极开展宣传。以卫生镇、卫生城、卫生村日常管理为抓手,抓牢抓实4个省级试点、健康乡村建设。召开各县(市)健康城市健康村建设交流学习观摩会,推广先进,典型带动,健康乡村建设全面推动。五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教育,组织对各区(开发区)及所辖办事处(乡、镇)进行爱国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季度集中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成绩汇总等。制定了《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和第70个世界卫生日活动通知》,围绕“共推厕所革命  共促卫生健康”活动主题,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市爱卫会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在广场、游园等人流量大、群众聚集的场所设置集中宣传点17个,共设置宣传版面1191块,义诊咨询台152个,公益广告1798处,发放宣传资料、健康日用品等245300份。六是探索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新方式。结合郑州实际,探索国家卫生城市、健康城市病媒生物防制新要求、新方式,优化了《郑州市公共环境病媒生物防制市场化服务项目管理办法》,完善市场化服务考评细则。按照“日常督导、月暗访、集中考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综合监管和考评,指导和规范全市公共环境病媒生物防制市场化运作规范、健康、有序发展。(郑州市爱卫办)

 

周口市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2017年,周口市委、市政府启动了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在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省级卫生城市创建任务顺利完成。2018年,周口市全面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为推进创卫工作,周口市组织相关部门学习研究创卫法规和创建标准,借鉴先进地市创建经验,编制了符合周口实际的《创卫指导手册》,确定创卫路线图、时间表、关键环节和任务分工;印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意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的决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三年规划》《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等创卫文件。同时,对照标准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查找创卫短板和存在的问题,重点排查创卫申报11项必备条件和暗访发现的突出问题。安排人员参加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培训班,按照暗访检查表,对中心城区创卫工作进行模拟检查,及时发现创卫工作的问题和短板。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周口市通过开展大清扫、大清洗、清除卫生死角综合整治活动,清除卫生死角1000多处,清运垃圾2000吨,清理排污排水沟渠13000多米,清运淤泥2500立方米,整治7条大中型水体,使城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按照创卫工作计划,在中心城区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引入专业消杀机构,对公共区域进行除“四害”化学消杀活动。投入资金340万元,开展7次大型除“四害”消杀活动,设置19811个毒饵站,摆放12648个捕蝇笼,发放粘鼠板14865张,投放鼠药14065公斤,其他除“四害”药物10800公斤。积极开展卫生先进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的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活动,打造卫生示范单位和精品小区,切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新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43个,届满复审省级卫生先进单位35个,创建省级卫生村72个。全市先后举办198场健康巡讲、56场健康讲座、59次健康咨询活动。播放公益广告3550次,开设“周口健康教育”微信平台,发布科普知识文章562篇。

目前,全市爱国卫生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逐步扩大,爱国卫生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大幅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明显提高。(周口市爱卫办)

 

开封市开展全市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2月份以来,开封市爱卫办积极组织各区和消杀公司对防空洞、地下管网、绿地等公共区域场所以及大型车库、花房、暖气房等越冬蚊蝇栖息和易孳生场所进行了重点消杀,共计使用5%高效氯氰菊酯烟剂4000多个,2.5%热烟雾500余公斤。3月份,在全市统一组织开展了春季灭鼠、灭蟑工作,截至目前,为全市新建、修复毒饵站6000个,发放灭蟑胶饵12000支、灭蟑颗粒12000袋、蟑螂屋12000个、溴敌隆灭鼠原粮4吨和溴敌隆灭鼠蜡丸2吨。通过全面开展本次越冬蚊蝇消杀和春季灭鼠灭蟑工作,有效降低了城区四害密度,并为控制夏季蚊蝇孳生奠定了基础。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农贸市场和部分生活小区毒饵站缺失、鼠药漏投等问题及时督办,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以确保此次春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开封市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将进行省级考核评估,全市各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均指定专人负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落实网格化管理目标,完善相关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孳生地管理,并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深入了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重要意义,争取更多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确保取得良好防制效果。(开封市爱卫办)

 

长葛市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长葛市继续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条包块管”的工作体制,进一步细化分解创卫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创建成果,着力打造整洁清爽美丽卫生城。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造福当代、惠泽子孙的民心工程。要全力以赴、背水一战,坚决打赢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场硬仗,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创卫工作中,长葛市以治理“乱贴乱画”除癣、“乱堆乱倒”洁城、“乱拉乱挂”净空、“乱搭乱建”拆违和“乱停乱放”治堵等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实施164个老旧家属院整治提升,规划建设1700个停车位等民生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形象。王庄社区针对创卫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响鼓重锤”的整治行动:改造“南集”活禽市场、拆除东街私搭乱建、整改王庄社区居民楼院、取缔东西街占道经营……创造了“马上就改、改就改好”的“王庄速度”。同时,长葛市还动员各社区(居委会)组建环境卫生治理专班,发动老干部、老党员成立督查团,制定村规民约,实行居民自治。城管局、交警队设立创卫举报电话,采取“随手拍”等形式,发动群众检举违法行为,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通过实行工作督导通报、问题销号等工作制度,监督工作成效,做到问题不放过、整改不妥协、问责不手软。

创卫志愿者张志英用一首创卫诗歌表达了心声:“春归大地起东风,四月再创卫生城。满城街道齐又整,文明经商店内营。无悔青春热血铸,美丽中国我先行。”(许昌市爱卫办)

 

民权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推进会

 

近日,民权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推进会。县委副书记、县联创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蔡勇,副县长张士彬、朱琳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部分创卫重点责任单位“一把手”,县创卫办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张士彬、朱琳先后通报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照创卫九大项工作,县委副书记蔡勇强调指出,一是找问题,找差距,树立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近两个多月以来,各创建单位争先创优,联创各项工作都有了新变化、新进步。但与各项创建的时间要求、工作标准相比,相关部门、单位还存在着认识跟不上、能力跟不上、作风跟不上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大家必须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化被动为主动,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抢时间、抢进度、强化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要聚焦加快城中村、背街小巷整理、加快推进旱厕改造、加快市场改造和建设等重点问题,强力攻坚突破;要加快推进牌匾整治和拆违工作力度,深化餐饮和五小行业的整治,加大动静态交通秩序整理力度,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推动精细治理;要强化舆论宣传,大力宣传创建工作动态和成效,点名曝光“脏乱差”现象,让全县上下都支持、参与、监督、宣传创建,共同奏响创建大合唱。三是抓责任、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创建各部门、单位要把创建工作和专项治理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领导一线办公,部门各尽其责,宣传有声有色,监督动真碰硬,奖惩坚决兑现。(民权县爱卫办)

 

商城县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巩固和创建工作

 

为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巩固和创建工作,商城县卫健委、爱卫办组织人员深入丰集、汪岗、吴河、长竹园四乡镇检查创卫工作,分别对四乡镇国家卫生乡镇届满复审和创建准备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建立了共208项问题整改台账和图片,并召开反馈座谈会提出整改意见。

座谈中,县卫健委、爱卫办相关人员分别对四乡镇的镇区环境、基础建设、镇村结合部卫生、健康教育、农贸市场、卫生院、“六小”门店、背街小巷、旱厕、病媒生物防制等场所的检查情况进行了细致点评,并提出整改方案及完成时限。县卫健委主任崔从枝对四乡镇在巩固和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在此次检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要求各乡镇一定要正视问题,对照反馈的问题台账,举一反三抓紧时间认真整改;要扎实开展以清理垃圾死角、整治占道经营、改造旱厕和露天垃圾池、病媒生物防制以及“六小”整治为主的专项活动;创造浓厚的创卫氛围,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提升群众参与率,提高全民环保、健康意识和卫生素质,共同巩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成果。

四乡镇党委、政府对此次检查高度重视,下一步将对照反馈情况,举一反三,按照标准,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分解、整改落实,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创卫成果,让创建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推动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商城县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