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卫生创建
周口市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作者: 时间:2019-05-06 来源: 字号:【

2017年,周口市委、市政府启动了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在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省级卫生城市创建任务顺利完成。2018年,周口市全面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为推进创卫工作,周口市组织相关部门学习研究创卫法规和创建标准,借鉴先进地市创建经验,编制了符合周口实际的《创卫指导手册》,确定创卫路线图、时间表、关键环节和任务分工;印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意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的决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三年规划》《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等创卫文件。同时,对照标准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查找创卫短板和存在的问题,重点排查创卫申报11项必备条件和暗访发现的突出问题。安排人员参加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培训班,按照暗访检查表,对中心城区创卫工作进行模拟检查,及时发现创卫工作的问题和短板。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周口市通过开展大清扫、大清洗、清除卫生死角综合整治活动,清除卫生死角1000多处,清运垃圾2000吨,清理排污排水沟渠13000多米,清运淤泥2500立方米,整治7条大中型水体,使城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按照创卫工作计划,在中心城区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引入专业消杀机构,对公共区域进行除“四害”化学消杀活动。投入资金340万元,开展7次大型除“四害”消杀活动,设置19811个毒饵站,摆放12648个捕蝇笼,发放粘鼠板14865张,投放鼠药14065公斤,其他除“四害”药物10800公斤。积极开展卫生先进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的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活动,打造卫生示范单位和精品小区,切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新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43个,届满复审省级卫生先进单位35个,创建省级卫生村72个。全市先后举办198场健康巡讲、56场健康讲座、59次健康咨询活动。播放公益广告3550次,开设“周口健康教育”微信平台,发布科普知识文章562篇。

目前,全市爱国卫生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逐步扩大,爱国卫生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大幅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明显提高。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