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各地动态
民权县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爱卫政策、健康知识宣传
作者: 时间:2019-05-06 来源: 字号:【

为贯彻省市爱卫办要求,推进第31个爱国卫生月和春季病媒防制工作的开展,民权县在县政府第22次政府常务会议上汇报了工作方案,印发了《民权县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1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民爱卫办﹝2019﹞2号)、《民权县爱卫会关于开展以灭鼠灭蚊蝇为重点的春季除害防病活动的通知》(民爱卫﹝2019﹞4号)文件,并印制各类宣传挂图4000张,手册3000本,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发放。并召开民权县创卫推进暨培训会,对创卫标准、厕所革命、病媒生物防制等方面的知识进行讲解培训。

 

民权县召开爱国卫生、创建卫生县城知识培训会

 

广泛发动  共同行动

民权县财政局 按照《民权县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1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民爱卫办〔2019〕2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了各项活动。一是深刻领会主题。认真组织学习了通知精神,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严格按照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和爱国卫生委员会工作部署,按照上级“厕所革命”和环境治理等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第31个全国爱国卫生月各项活动。二是开展专题活动。第一认真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计划,确定了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方式和参加人员,为全局活动开展谋篇布局。二全面排查全局院落和室内卫生死角,着重对全局卫生间、楼道拐角、花坛内部等重点地方进行细致清扫,全面搞好室内外卫生,彻底消除“四害”孳生场所。三利用大型活动现场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和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月的积极性,筑牢爱国卫生月活动的群众基础。三是创新宣传方式。首先通过更新局滚动宣传屏,宣传横幅、制作专题宣传展板,发放爱卫宣传单、微信微博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月知识要点。其次通过开展爱国卫生知识讲座、知识竞赛,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参与爱国卫生月的积极性。三积极做好爱国卫生月活动信息报送,不断扩大爱国卫生月的宣传范围。财政局作为县爱国卫生委员会成员单位,积极履行自身职责,认真配合开展第31个全国爱国卫生月各项活动,完成了任务要求。

 

民权县发改委:为认真贯彻落实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开展灭鼠灭蚊灭蝇为重点的春季除害防病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民权县发改委有效开展灭鼠灭蚊灭蝇为重点的春季除害防病活动。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我委成立了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召开了干部动员大会,广泛动员全体干部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活动。二是广泛宣传,深入发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及健康教育、疾病防治等形式,深入宣传除病防害知识。三是突出重点,整治环境。组织领导干部职工开展清洁行动,清垃圾、清厕所、清卫生死角,认真搞好室内外卫生,并在4月2日-4日共计投放灭鼠毒饵23处,彻底消除“四害”滋生场所。通过开展此项活动,扎实做好了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有效控制“四害”密度和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民权县商务局:2019年4月是第31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我局按照县爱卫办通知要求,在全局机关开展了以环境卫生整治、除四害、摒弃健康陋习、全民健身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高度重视开展全国爱国卫生月工作,始终坚持把开展爱国卫生宣传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爱国卫生月的重点,成立了商务局全国爱国卫生月领导组,切实加强领导。围绕机关办公区域,积极开展整治活动,落实卫生管理责任制,确保了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措施有力,效果良好。二、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在“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县商务局通过展板展示、讲解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普及文明健康知识,宣传灭蚊防病、环境整治、改善家居环境的重要性,为切实提高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和健康素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三、加强清洁,确保卫生。局机关每天保持办公室、会议室等区域进行卫生清理,实行垃圾袋装化处理,做到了日产日清;对局机关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清理,重点对乱扔废弃物、随地吐痰等行为进行整治。四、全民健身,倡导健康。局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及户外徒步活动,进一步活跃了机关氛围,使干部职工对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五、做好商务办公区域与商务领域企业的灭鼠、灭蚊蝇工作。商务局对各大型商场超市、加油站的爱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企业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全力推进创卫工作。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局分管领导带领相关股室负责人对各商务领域企业的此项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的企业进行限期整改。局机关强化内部卫生整治,完善卫生制度,严格落实责任。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健康教育和爱国卫生知识。制作灭鼠、灭鼠灭蚊蝇知识展板、卫生健康宣传册,有效地培养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卫生习惯,提高了商务系统干部职工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狠抓除“四害”工作预防传染病发生。采取“随时发现、随时消灭”的原则及时灭鼠灭蚊灭蝇。定期组织投放药物,确保了春季除害防病工作的落实,有效预防了传染病发生。今后,我们将长期不懈地坚持爱国卫生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引导干部职工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改善环境卫生状况,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民权县商务局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活动

民权县住建局按照县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1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宣传第31个爱国卫生月的活动。我局的爱国卫生活动月以“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为主题,广泛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治理环境脏乱差,重点清除死角、垃圾池周围、办公地的公共厕所、公共场所等地进行全面彻底地除四害活动,防止疾病传播,保障了人体健康,自觉做到不乱扔、乱倒、乱吐、乱画、乱张贴,提高爱卫意识。营造人人要卫生、讲卫生的良好氛围。二、抓环境卫生制度管理。1、制定了卫生管理制度,落实责任,进行定期检查,我局制定了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并成立了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爱卫工作,局机关各股室(站)、下属各单位具体负责各办公室及责任包干区的卫生,组织了局办公室组织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确保了卫生工作有人管,有人做。2、积极参与县爱卫会组织的活动,安排了一定的经费投入开展爱国卫生月,保证了宣传月活动的顺利开展。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树立社会卫生观念。三、深入开展爱卫工作。1、我局以春季灭鼠为重点,开展了在全局范围内统一灭鼠的活动,通过采取科学灭鼠投药程序,确保使用安全,使灭鼠工作在我局范围内取得较好的实效。2、在重点灭鼠的同时,开展了春季灭蚊、灭蝇活动,有效的预防了疾病的发生。宣传文明使用公厕,维护厕内环境卫生。3、制作创卫宣传板版面10个,在办公区域内摆放张贴;安装跨路创卫公益广告宣传标语1个,并督促建筑施工单位利用施工围挡悬挂创卫标语60条、张贴宣传画等内容,营造浓厚的创卫宣传氛围。

 

民权县烟草专卖局:根据《民权县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1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民爱卫办〔2019〕2号)文件精神,我单位紧紧围绕今年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共推‘厕所革命’ 共促卫生健康”的主题,结合我单位实际,扎实开展了各项相关活动。工作目标明确。重视组织领导。为使本次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相关工作落到实处,我单位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分管爱国卫生工作的领导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对春季除害防病活动总体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和安排部署,各部门按照领导小组安排承担相应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部门的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切实把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工作落到实处。宣传组织有力。为做好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工作的宣传,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电子屏、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关注厕所日常管护、倡导文明如厕、传播卫生防病等内容。广泛宣传清洁卫生厕所对于职工健康和社会文明的重要意义,在全体职工范围内营造了关心、支持和参与“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活动效果明显。通过开展本次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围绕“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活动主题,单位厕所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厕所内更加干净卫生,为全体职工提供了舒适的如厕环境。厕所保持干净无异味,厕所标识清晰,并安排洁厕专人管理,持续改善促进。

 

 

民权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为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效控制“四害”密度和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全面落实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任务,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按照县爱卫会《关于开展以灭鼠灭蚊蝇为重点的除害防病活动的通知》(民爱卫〔2019〕4号)精神,我局开展了以灭鼠灭蚊蝇为重点的春季除害防病活动。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除害防病活动,提供了必要的工作条件,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人力、物力和卫生消杀经费上提供必要的支持,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切实成效。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等形式宣传蚊虫、蟑螂、鼠类的危害,增强广大职工和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自觉参与到清除卫生死角、治理孳生物场所、药物杀蚊虫、蟑螂、老鼠的除害防病活动中来。三、整治环境,统一部署。按照县爱卫办要求,我局购置了蚊蝇香,统一安排部署,分别发放到各窗口、办公室、卫生间,为办公室窗户安装纱窗,积极把除害防病的基础工作落到实处,保证工作收到实效。     

农业农村局:今年四月是我国第31个“爱国卫生月”,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局爱国卫生工作,提高单位职工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单位大力开展春季除“四害”、健康教育宣传等工作。

春季是各种病媒生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开展除害防病的最佳时机,局属各单位组织职工做好春季老鼠、蟑螂的集中消杀工作。对本单位的“四害”孳生地进行彻底清理,铲除滋生地,消除“四害”生存环境,有效降低“四害”密度,确保消杀效果。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