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7期
作者: 时间:2019-08-06 来源: 字号:【

 

【工作动态】

1. 全国爱卫办提出明确要求

国家卫生城镇要积极推进“厕所革命”

【经验交流】

2.开封市积极准备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

3.漯河市全面提升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质量

4.商丘市“两城”联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5.柘城县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检查评比活动

 

  

 

 

【工作动态】

 

全国爱卫办提出明确要求

国家卫生城镇要积极推进“厕所革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进“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全国爱卫办对国家卫生城镇推进“厕所革命”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切实增强对“厕所革命”重要意义的认识。厕所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健康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特别是抓好农村地区“厕所革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环节,是降低疾病流行风险、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各地国家卫生城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将“厕所革命”作为卫生城镇创建及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等工作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取得实效。

二是以卫生城镇创建为抓手全面推动“厕所革命”。各地要将“厕所革命”作为卫生城镇创建的重点任务,有效促进相关设施建设和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新创和复审工作中,要严格把握《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2010版)》,按照《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等要求,找短板、查弱项,优化布局,重点解决数量不足、标准不高的问题。加快推进城市主干道、车站、机场、港口、旅游景点、学校等场所的厕所建设与管理,确保城镇厕所符合标准、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干净整洁。要将农村户厕改造作为卫生县城(乡镇)、卫生村创建的重要指标,不断提升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全国爱卫办将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国家卫生城镇技术评估和复审暗访的重要检查内容,对各地好的经验进行宣传,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地区进行通报

三是以卫生城镇示范带动周边地区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国家卫生城镇是一个地区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对于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已创建的国家卫生城镇要充分发挥其在改善城乡环境、提升社会卫生综合治理水平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地区积极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努力提高国家卫生城镇和省级卫生城镇、卫生村的覆盖率,通过创建着力解决好厕所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要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区带动郊区、以城镇带动农村,扩大卫生城镇创建工作的覆盖范围,促进城镇全域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全面改善城乡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以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促进“厕所革命”提质升级。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国家卫生城镇,特别是全国38个健康城市试点市,要按照《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落实好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重点任务。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厕所服务体系,在保障厕所数量充足和布局合理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厕所建设和改造的质量,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在推进健康村镇建设中,要重点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坚持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在实现卫生厕所目标的基础上,提高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大中小学、乡镇卫生院、集贸市场、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力度。

五是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各地要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等工作,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要加强文明如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病知识等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发动广大群众积极、自愿地参与到“厕所革命”建设中,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进“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

 

【经验交流】

 

开封市积极准备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

 

2020年开封市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的第二轮复审,为进一步巩固发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开封市爱卫办、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了《2019年度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考核评比方案》,并结合全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五城联创”工作要求,每周均组织人员对六区四县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城市清洁行动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通过暗访和明查的方式,重点查看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五小”门店、拆迁工地、公厕等重点内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下发通知,督促其认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辖区内主次干道的卫生保洁、五小门店特别是汤锅的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等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得到明显改善,市民卫生意识明显提升,有力地推动社会卫生环境整体改善,使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在这夯实基础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区、各级部门要及时调整完善巩卫机构,进一步充实巩卫工作队伍,加强巩卫工作力量,确保上下联动抓巩卫,做到原有机构不撤,人员不散,经费投入不减。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和薄弱环节,科学规划全年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项巩固提升,推动全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巩固发展,使巩卫的过程成为环境持续改善、秩序持续优化、群众持续受益的过程。(开封市爱卫办)

 

漯河市全面提升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质量

 

漯河市于5月29日召开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提升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蒿慧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刘尚进就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提升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面落实会议精神,漯河市爱卫办邀请国家级创卫专家对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进行了暗访,并结合暗访存在的问题对全市各行业、各部门负责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专职人员进行了培训,为全面提升我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7月10-11日,市委市政府督查局会同市卫健委、市爱卫中心等负责同志,对漯河市建成区的召陵区、源汇区、郾城区病媒生物预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专题调研组到各区后,带领各区分管创卫的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现场查看城中村边缘地带的垃圾堆、坑塘及岸坡的积存垃圾、大杂院的积存垃圾等病媒生物孳生地,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及各商户、摊贩的三防设施,小餐饮后厨三防设施是否规范、达标,有无鼠粪、蟑迹等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中的常见问题,指出问题存在的原因和解决办法。各区在工作汇报中,相关部门也就本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建议。调研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各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分类指导、难题共商、形成共识方式推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开展。各区分管创卫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对下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提升工作明确了责任和具体措施。(漯河市爱卫中心)

 

商丘市“两城”联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近日,商丘市召开“两城”联创工作推进会,通报近期“创文”“创卫”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究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部署下步工作,扎实推进创建工作积极有效开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市“两城”联创指挥部指挥长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两城”联创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陈向平主持会议,市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两城”联创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关键节点,要围绕创建目标,加大工作力度,抓好工作落实,完成年度“两城”联创各项目标任务。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去年以来,“两城”联创工作在旱厕改造、农贸市场和背街小巷升级改造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创建带来的变化和便利,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各级干部在抓创建中真抓实干的作风。要深化认识、狠抓落实。要认识到创建工作是为了实现商丘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为了发挥好区位和综合交通优势,为了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创建为了人民,把创建工作当成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次重要机遇,当成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一次重要机遇,当作密切干群关系、树好党委政府形象的一次重要机遇。要把创建工作与当前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借助主题教育开展推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向纵深发展。要把“两城”联创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抓创建促进日常工作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升,激发广大干部抓落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会议要求,要完善机制、全民参与。要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真正下沉到底,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问题。要建立市领导牵头推进机制,统筹推进、综合整治城乡接合部等薄弱部位、重点区域。要建立“两城”联创工作机制,发挥好“两城”联创指挥部统一指挥系统、市辖区18个办事处和市直单位两条主线的作用,尽快完善考核评价奖惩体系。市创文办、市创卫办要根据创建任务进一步细化阶段性工作任务、工作目标以及工作责任,做到任务明确、标准明确、时限明确、责任单位明确、责任领导明确、考核奖惩明确。要建立完善考评机制,实行周通报、月汇总,根据平时考核情况奖优罚劣。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广泛发动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真正让社会共同参与,努力形成“两城”联创的新格局、新局面、新氛围。

市创文办、市创卫办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梁园区、睢阳区区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区18个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参加会议。会前,张建慧还带队先后到食品街、中州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中州街道办事处宁楼村等进行了实地观摩。(商丘市爱卫办)

 

柘城县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检查评比活动

 

近日,柘城县委书记梁辉、县长路标带领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各职能部门、涉城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对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进行检查评比。梁辉、路标一行先后深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城区主干道、背街小巷、建材市场、农贸市场、河流沟渠、学校等重点场所进行实地查看,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查看。

梁辉指出,各单位在问题反馈后,能主动作为,积极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创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当前创建工作差距大、任务重、时间紧,必须加强领导,强化宣传,落实责任,协同作战,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创卫工作取得实效。梁辉强调,要强化网格化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夯实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坚实基础。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要对照目标,正视问题,自我加压,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具体,做到工作有人抓、任务有人落实、问题有人解决。要营造强有力的舆论声势,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引导群众把对美丽家园和幸福生活的向往转化成创建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功。(柘城县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