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9期
作者: 时间:2019-10-09 来源: 字号:【

 

【工作动态】

1.李克强对全国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经验交流】

2.鹤壁市健康城市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3.濮阳市安排部署全市夏秋季蚊蝇集中消杀工作

4.滑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5.新县开展“五大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

6.商城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届满复审再动员誓师大会

【排行榜】

7.各省辖市国家和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情况排行榜

 

【工作动态】

 

李克强对全国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全国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电视电话会议7月2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功在日常,利国利民。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人民健康水平大幅提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预防为主方针,加强政策统筹和部门协同,推动健康中国行动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广泛普及健康知识,鼓励个人、家庭积极参与健康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有效提升健康素养,在全社会加快形成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生活质量。

国务院副总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转变观念、合力推进、重在落实,扎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孙春兰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要看到,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健康有了新期盼。要认真践行我们党维护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一手抓转变理念,促进卫生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一手抓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要大力普及健康知识,推动健康教育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进单位,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加强健康干预,全面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广泛开展广播体操、工间操等全民健身活动,做好睡眠健康和心理咨询干预服务。统筹做好妇幼、青少年、老年人以及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健康工作,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加强重大疾病防控,推进早诊早治和健康管理,提高诊疗水平,延长健康寿命。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组织保障,健全推进机制,加强监测考核,明确责任、协同配合,把各项任务抓细抓实,力戒形式主义和急功近利,确保健康中国行动落地见效。

 

【经验交流】

 

鹤壁市健康城市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鹤壁市在持续巩固提升创卫成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探索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科学规划。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健康鹤壁2030”规划纲要》,提出明确目标,2030年,鹤壁市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争取创建成国家健康城市,国家卫生城镇数量达到全市城镇总数的15%,实现省级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全覆盖。出台《鹤壁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实施方案》《鹤壁市健康乡村建设实施方案》《鹤壁市健康单位考评细则》等文件,明确了年度工作重点和目标。实施方案、指标体系。二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建设健康城市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健康城市建设宣传、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创新健康管理模式、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改善健康生态环境质量、构建健康社会六个专项行动组,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制定了《鹤壁市2019-2020年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目标及责任分工一览表》,明确了市直各单位及各县区的职责,逐步强化“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专业小组责任单位牵头开展工作,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作配合”的责任机制,建立了领导小组、专业小组、办公室和联络员工作制度。三是示范引领,试点先行。开展健康细胞、健康村镇建设工作。通过学习经验、现场指导、共商共建等方法,全市共设立健康乡镇、健康村、健康单位等各类试点94个,为提高创建效果,组织创建单位主管人员到郑州等地现场学习,并邀请相关专家对部分试点进行现场指导。各县区进行观摩,召开全市观摩会。下半年将在全市推开示范点成功经验。四是强化培训,提高能力。采取外出考察、培训、以会代训、专题讲座、现场指导、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各类培训24次,各类外出考察6次,使受训人员较为系统地学习了健康城市建设的理念和工作方法。五是加强督导,严格考评。市委市政府将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列入全市的目标考核,实行矩阵管理,一月一考评,一月一排名。鹤壁市爱卫办

 

濮阳市安排部署全市夏秋季蚊蝇集中消杀工作

 

濮阳市召开蚊蝇集中消杀培训推进会,安排部署全市夏秋季集中消杀工作市直各单位、各县(区)爱卫办、城区各乡办和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集中消杀活动的重点是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居民区、医院、学校、河道、市政环卫基础设施如垃圾箱(房、筒)、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垃圾运输车辆、公共厕所、窨井、下水道、公共绿地等;集贸市场、建筑工地、汽车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各食品加工企业,餐饮服务业(宾馆、饭店、食堂)、“五小”门店、粮库、废品收购站、洗车点、汽车修理厂、酿造厂、屠宰厂,养殖场等场所。消杀时间从7月1日起至9月30日结束,约15天为一个消杀周期。连续三个月,每个月连续三天,为城区蚊蝇集中消杀活动日。其他时间自行安排消杀活动。

会议邀请省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专家授课,通过介绍病媒生物防制的重要性、有害生物的各种情况、夏秋蚊蝇的习性等问题,向大家讲解病媒生物防、消杀知识,让大家学到通过药物和物理相结合有效消除和控制蚊蝇孳生环境来降低病媒生物密度的方法。会议要求,各县区、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夏秋季蚊蝇消杀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任务、人员、经费、设备四落实。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清除孳生地、消灭蚊蝇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加强消杀人员专业培训,做好科学消杀,严防人畜中毒事件发生。要对重点场所和部位加强监管,及时消杀,把蚊蝇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濮阳市爱卫办)

 

滑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

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日,滑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忠在讲话中指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县政府今年的既定目标,创建健康促进县是建设健康滑县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双创”工作至关重要,各单位要紧盯目标任务,以坚强的组织领导,超常的工作措施,扎实细致的作风,全力以赴开展工作。要营造浓厚氛围,狠抓薄弱环节,夯实工作基础,加大资金投入,全力保障“双创”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要完善督导机制,列出问题清单,根据工作排名,实行一月一总结,按照奖罚措施,充分调动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县督查局和创卫办要对照创建标准统筹抓好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督导检查,落实“红黄蓝”三色旗限期整改机制,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袁锐锋主持会议,副县长郑进武就抓好双创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滑县爱卫办)

 

新县开展“五大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

 

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成果,新县积极开展“五大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开展“百千工程”创建。2019年,集中力量推进陈店乡梅花村等10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吴陈河镇小河边村等100个达标村创建行动,持续提升全县卫生县城工作水平。二是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印发《2019年新县农村卫生公厕建设项目“先建后补”工作方案》,计划在全县179个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新(改)建200座农村卫生公厕;在集镇区、中心村新建40座达到城市三类标准的卫生公厕;目前已完成公厕建设项目图纸设计、预算、选址等前期准备工作;出台《新县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省定5400户改厕任务,目前已完成3204户,完成率为59%。三是全面开展“三清一改”。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目前已清理陈年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481处,基本实现清零目标;加强房前屋后塘沟治理,消除农村黑算臭水体,目前已治理污染坑塘176个、沟渠48处,疏浚河道7800米,实现水清、面净、岸绿的整治目标。四是积极开展“三美共创”活动。立足乡村实际,选择基础条件较好、人口集聚集中、资源优势明显的34个村开展“四美乡村”创建活动;加强“四旁”植树,突出抓好“五美庭院”评选活动,争创绿化示范村10个、森林小镇2个。五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紧紧围绕山水红城、健康新县的发展定位,建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174个(其中示范村9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7个、重点村16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8个,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带3条,形成了“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带一风光”的乡村格局。(新县爱卫办

 

商城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届满复审再动员誓师大会

 

7月22日,商城县召开了国家卫生县城届满复审再动员誓师大会。各街道办事处、乡镇县直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城区各高、中、小学校长城区各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县卫健委班子成员及爱卫办工作人员共160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爱卫会副主任、县副处级干部阮礼银国家卫生县城届满复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职能部门进行责任分工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涂健歌强调指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复审工作,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认识,统一思想,全城参与、全员参与,做到决心不减、干劲不减、力度不减,逐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工作常态化。要加强组织领导,抓住短板,加速整改形成条块结合、属地为主、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要加大督查力度,严格督导,严肃追责。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县文明办、爱卫办督查队伍,采取明查暗访相、随机督查、重点督查、日常督查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下达问题台账,及时督促整改并跟踪问效。

会上下发了《商城县创建“国卫”各单位职责任务分解表》和创卫宣传内容商城县爱卫办)

 

【排行榜】

 

 

 

 

各省辖市国家和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情况排行榜

(截至2018年12月)

序号

市县 名称

城市总数

国家卫生城市数

省级卫生城市数

国家卫生城市  名称

省级卫生   城市名称

非卫生 城市名称

1

郑州市

6

5

1

郑州市、巩义市、  荥阳市、登封市、 新郑市

新密市


2

开封市

1

1

0

开封市



3

洛阳市

2

1

1

洛阳市

偃师市


4

平顶山

3

3

0

平顶山、舞钢市、 汝州市



5

安阳市

2

1

1

安阳市

林州市


6

鹤壁市

1

1

0

鹤壁市



7

新乡市

3

1

1

新乡市

辉县市

卫辉市

8

焦作市

3

0

3


焦作市、孟州市、沁阳市


9

濮阳市

1

1

0

濮阳市



10

许昌市

3

2

1

许昌市、禹州市

长葛市


11

漯河市

1

1

0

漯河市



12

三门峡

3

0

3


三门峡、义马市、灵宝市


13

南阳市

2

1

1

南阳市

邓州市


14

商丘市

2

1

1

永城市

商丘市、


15

信阳市

1

1

0

信阳市



16

周口市

2

0

2


周口市、项城


17

驻马店

1

1

0

驻马店



18

济源市

1

1

0

济源市




合计

38

22

15

22个

15个

1个


占比


57.89

97.37




截至2018年底,我省有国家卫生城市22个、省级卫生城市15个,非卫生城市1个,国家卫生城市占全省城市总数的57.89%,省级以上卫生城市占比97.37%,非卫生城市占比2.63%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