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河南省举办“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2-02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  字号:【

11月30日上午,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举办的“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校园宣传活动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举行。来自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及周边高校的学生、省市区疾控部门、医疗单位的防治专家以及志愿者共3000多人参加了防艾专家进校园及校园广场宣传等活动。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副秘书长黄东升,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阚全程、副主任黄红霞,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李丽等参加了宣传活动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旨在发挥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动员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力量,共同防控艾滋病,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今年,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全省各地开展了系列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使艾滋病防治知识覆盖人群和地区不断扩展,防治工作氛围更加浓郁。

阚全程在活动中介绍,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预防为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持续强化艾滋病防治措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三种传播途径中,血液传播得到根本遏制,母婴传播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所有感染者和病人应治尽治,病死率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虽然青年学生感染人数总体不多,但增长比例处于较高水平,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高校艾滋病防治工作,强调实行高校“一把手负责制”,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协调联动,在全国率先开展新生入学艾滋病宣传教育和自愿咨询检测工作,举办“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防艾专家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青年学生的防护意识和防控能力

据悉,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全省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62924例。2019年1-10月新报告5011例,同比增加2例。疫情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疫情逐渐稳定,增长趋势减缓。二是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异性传播仍占多数,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增多。新报告病例中性传播占98%以上,男性同性性传播增长迅速。三是感染人群多样化,青年学生感染人数增长比例较高,老年人感染病例较多。

活动当日,场内宣传活动“防艾专家进校园”通过专家访谈、有奖问答、网络直播、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对艾滋病的传播、治疗、预防等一系列问题,为现场及网上数万名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防艾公开课”;校园广场宣传活动也同期进行,学生、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开展了合唱快闪、有奖抢答、咨询义诊、志愿者宣誓和签名等活动,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展示艾滋病防治宣传成果,展现青年学生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热情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杨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从本次的活动中了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怎样预防艾滋病以及遇到疑似病情我们该去哪些机构进行检测。今后,我们在洁身自爱的同时,做到主动向身边的朋友、亲属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共同抵抗艾滋病,共享健康生活。”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