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9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1期
作者: 时间:2020-01-19 来源: 字号:【

 

【工作动态】

1.全省创建无烟环境高层论坛暨控烟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郑召开

【经验交流】

2.鹤壁市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试点

做好“三抓一完善一推进”宣传工作

3.开封市爱卫办联合市环境攻坚办

对全市城市清洁大行动进行督导考核

4.洛阳市洛龙区多措并举开展登革热防控工作

5.方城县抓长效机制建立健全  促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

6.西峡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表彰会

 

 

 

 

 

 

 

 

 

【工作动态】

 

全省创建无烟环境高层论坛暨

控烟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郑召开

 

9月18-19日,全省创建无烟环境高层论坛暨控烟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郑州举行,部署健康中原行动控烟专项行动的目标和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信息司司长、全国爱卫办专职副主任毛群安在会上做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指标。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省爱卫会副主任阚全程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南是烟草产量大省、烟草消费大省,全省烤烟种植面积、烤烟产量分别占全国的9.5%和11.6%,均居全国前三位。吸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河南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了传染病、道路交通伤害、自杀等死亡人数的总和,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导致的多种慢性疾病给整个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近年来,河南省不断加强控烟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创建和戒烟服务,政策干预力度不断加大,控烟履约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河南省成年人吸烟率(23.1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6.6%),并呈现下降趋势,公众对烟草危害的知晓率大幅提高。但是河南烟草产量大,吸烟绝对人口多,烟草控制工作形势严峻、任重道远。下一步,河南省将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综合控烟策略和健康中国行动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确保到2022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全部建成无烟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2.5%;到2030年,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达到80%以上。郑州、洛阳、鹤壁、商丘、周口、南阳等基础较好、人口较多的省辖市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在公共场所控烟立法、无烟环境创建、控烟宣传教育、学校控烟教育等方面为全省提供样板、树立标杆、作出表率。

刘延军就下一步实施健康中原行动控烟专项行动,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控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首先是充分认识控烟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近年来,河南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控烟政策措施,控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河南省烟草流行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吸烟仍然是最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控烟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全面无烟立法工作严重滞后,成年吸烟人群戒烟率和戒烟意愿普遍较低,戒烟成功率低,影响青少年吸烟的因素仍然广泛存在,控烟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公众对低焦油卷烟和电子烟的危害还缺乏正确认知,无烟单位创建比例较低,认识不到位,积极性不高,缺乏奖惩措施和长效监管机制。其次是全面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控烟专项行动。河南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控烟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控烟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烟草危害健康知识宣传和教育活动,举办好世界无烟日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做好控烟宣传教育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衔接,将控烟作为健康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立法工作,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加大场所违法处罚力度,将控烟执法融入日常执法监管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教育,通过控制青少年第一支烟,有效降低新增烟民数量,降低成年人吸烟率;大力推进戒烟服务,开展烟草流行监测,积极推进戒烟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和规范戒烟门诊服务,为吸烟者提供方便可及的戒烟服务,提高戒烟成功率。还有就是通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切实加强监测评估和督促检查等措施,持续抓好控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控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控烟协会、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北京市控烟协会、河南省疾控中心、河南省人民医院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及部分省辖市主管领导在会上进行了授课及表态发言。

 

【经验交流】

 

鹤壁市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试点

做好“三抓一完善一推进”宣传工作

 

鹤壁市采取多种措施,通过“三抓一完善一推进”宣传工作,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取得良好成效。

“三抓”:市直各部门抓好在本系统内部开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抓好媒体公益宣传,鹤壁日报、电台、电视台和新兴媒体要开设健康教育和创建健康城市专栏,及时报道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开展知识竞赛,宣传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抓好节日活动宣传,围绕“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日”等卫生宣传日,深入开展全民文明卫生系列宣传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健康文化。“一完善”:完善市、县区、乡(镇、办事处)、村(社区)和公共单位四级健康教育组织网络,组建健康教育宣讲团巡回演讲,大力开展健康教育进单位、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四进”活动。“一推进”:推进公共场所禁烟活动。爱国卫生月期间全市投入经费86万余元,组织各类健身活动129次,参加人数88970人次。在《鹤壁日报》刊发爱国卫生工作专版4期,健康周刊5期,在市电视台制作播放专题报道8期,推送公众号18条。开展大型宣传活动26次,在新闻媒体上发表宣传文章25篇,组织新闻媒体做宣传节目9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91场,办黑板报健康专栏233期,健康教育受益200630人次。(鹤壁市爱卫办)

 

开封市爱卫办联合市环境攻坚办对全市

城市清洁大行动进行督导考核

 

9月27日,开封市爱卫办联合市环境攻坚办对五区城市清洁大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周督导和月考核。督导组一行先后到禹王台区五福路东街、顺河区清水河社区和三教堂街、鼓楼区裴场公胡同、龙亭区青年城社区、示范区北正门村等地点现场进行查看,重点查看各区每周安排部署情况。督查发现,五区每周五下午都能坚持组织全市大清扫,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有部署、有检查、有评比、有奖惩,但个别区也存在长效机制还未建立,城市清洁行动范围覆盖不全,重形式轻效果等问题。

开封市爱卫办相关负责同志在督导结束后强调,开展城市清洁大行动是有效减轻扬尘污染、打好散尘治理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各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将每周五开展“城市清洁大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长期坚持,杜绝流于形式,确保城市清洁行动全覆盖,取得实效,为改善全市环境质量做出贡献。(开封市爱卫办)

 

洛阳市洛龙区多措并举开展登革热防控工作

 

夏末秋初是蚊虫肆虐和登革热传染性疾病多发期,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洛龙区卫生健康委多措并举开展秋季灭蚊虫和防控登革热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区卫生健康委召开专题会议对登革热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层层有责任,每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二是主管副区长和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指导防控工作,现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区爱卫办在全区范围内掀起秋季灭蚊虫爱国卫生活动,动员辖区单位、群众积极开展消除蚊虫孳生地、灭杀蚊虫等工作;四是召开了4次灭蚊虫和登革热防控工作技术培训会,对各村、各社区的负责人以及业务专干进行专业培训;五是区疾控中心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进行跟踪监测,随时把控登革热疫情的发展;六是区爱卫办发放《登革热防控手册》3000余份,大力宣传登革热防控知识,提高广大群众除害防病能力;七是拨付专项资金购置灭蚊蝇药物200余箱,免费发放到各村、各社区和公共场所,对成蚊进行消杀,阻断病媒性登革热传染病爆发。(洛阳市洛龙区爱卫办)

 

 

方城县抓长效机制建立健全

促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

 

方城县自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后,县委、县政府将巩固提升创卫成果作为建设富强、美丽、和谐方城的重要基础工程,始终坚持“创建不止、班子不散、人员不撤、力度不减”,健全完善了一整套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

一是充实机构,强化领导。2016年以来,持续保持高位推进机制,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为指挥长,常务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共同主持日常工作的创建办公室,并坚持做到从事创建工作的机构不撤,人数只增不减,目前,县创建办人员35人;各单位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定出计划书、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巩固提升创卫成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持续发力,完善网络。不断充实爱卫会工作力量,县爱卫办设立了4个专项科室,增加人员至10人,具体负责各项创卫工作。全县各单位均成立爱卫工作机构,落实了人员、健全了制度、保障了经费,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和“党政主导、部门协同、整体联动、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全方位工作格局。三是严格督查,提高效能。县创建办持续完善健全督查体系,不断加大督查力度,建立了定期与不定期、明察与暗访、重点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长效督查机制,对上级指示、群众关注、基层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督查问效,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每周都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电视通报,报纸、微信群通报,四大家领导专送特别通报,对限期未整改的单位每周记挂小黑红旗,每半年开一次推进会,并根据每周每月黑红旗积分管理排名,由书记、县长亲自大会授发大黑红旗,通过行之有效的绩效考评和持续的跟踪管理,确保了巩固创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进一步做细做实基础设施、综合管理、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等各项工作,城区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全面提速,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持续改善,群众文明素质普遍提高,城市整体形象和综合实力得到提升。(方城县爱卫办)

 

西峡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表彰会

 

近日,西峡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表彰会,回顾总结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工作,分析当前存在不足和问题,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持续推进“双提双建”(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和全国文明城市提升、省级健康促进县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会议首先由常务副县长马俊宣读关于表彰2018年度国家卫生县城届满复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116个单位和226位个人分别予以表彰和奖励。县纪委书记、宣传部长杨好宁同志对2019年度全县“双提双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县长周华峰强调指出:要把“双提双建”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城市创建工作有关部署的重大举措,作为塑造西峡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作为改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建设发展成果的重大民生工程,作为转变干部作风,检验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实践,提升站位,认清形势,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打赢“双提双建”这场硬战。各级各部门要克服等靠思想,打消观望态度,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突出工作重点、主攻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的工作思路,坚持民生为本,着力解决“老、旧、破、乱”问题。要围绕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建立“党委政府加强领导、指挥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体联动,严格督查考评,形成既分工负责又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服务功能。

县卫健委等三个重点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会议上作了创建工作表态发言。(西峡县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