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6期
作者:  时间:2020-02-11  来源: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1.河南组织开展以“大宣传、大整治、大消毒”为主题的

全省爱国卫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行动

2.许昌市四项举措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3.三门峡市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4.巩义市发挥爱卫优势打好疫情阻击战

5.淇县积极开展“清洁家园”行动

6.柘城县伯岗镇开展城乡清洁行动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河南组织开展以“大宣传、大整治、大消毒”为主题的

全省爱国卫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行动

 

2月6日,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关键期,河南省爱卫会、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爱卫〔2020〕2号),要求全省各地进一步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动员优势、群众优势、制度优势,广泛发动群众开展以“防疫健康知识大宣传、环境卫生大整治、重点场所大消毒”为主题的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有关疫情联防联控措施,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全面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支持。

一是全面加大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力度。要求各地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工作覆盖面广、动员能力强的制度优势,依托乡镇(街道)、社区(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基层爱国卫生组织,全面动员基层干部、党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物业保洁等有关人员行动起来,发动群众、社工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视频、电子海报、电子宣传页、公示栏、横幅标语、农村大喇叭、倡议书、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健康防病常识,普及疫病防控基本知识技能,发布健康提示和防控指南。重点强化有湖北武汉旅居史、密切接触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的健康教育、个人防护知识宣传等措施,有针对性加强辖区内儿童、孕产妇、老弱多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保护。推动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倡导群众自觉养成勤洗手、勤消毒、多通风、戴口罩的良好卫生习惯,教育引导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集、不外出,自觉降低感染、传播疫病的风险,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时主动登记报告并及时就诊。在疫情发展不同阶段,及时调整宣传教育策略和宣传教育内容,提高宣传教育效果。

二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要求各地广泛发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重点对市场、机场、车站、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及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筑(拆迁)工地、老旧居民区等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集中大清理大整治,打扫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加强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扩大机械化清扫保洁作业范围,严格落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密闭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理,加强垃圾收集容器、运输车辆、处理(中转)设施等环卫设施的定期清洁消毒工作。号召引导群众开展“搬家式”大扫除,自觉打扫房前屋后、屋内屋外,清理屋(户)内外杂物,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

进一步加强城乡粪便管理和处理,确保粪便收集、密闭运输、无害化处理符合有关规范,加强粪便收集设施、运输车辆、无害化处理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定期对公厕和农村户厕进行消毒处理,及时对公厕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便器、废纸篓等部位进行消毒,防止病毒传播扩散。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并进行无害化处理,要切实解决好农村畜牧养殖场(点)的粪便、污水无害化处理问题,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进一步加强特殊废弃物管理,重点加强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等生活垃圾、口罩、废水、粪便等废弃物的收集、处理和消毒,加强医疗机构特别是定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及时规范收运、消毒、无害化处置,医疗废水和废气规范处置达标排放,保障环境安全。

三是全面加强市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要求各地集中开展市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以集贸市场、农贸市场为重点,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环境卫生,落实清扫保洁制度,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等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全面排查市场给排水设施,确保市场内产生的粪污水全部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农贸市场、集贸市场等不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的要加快改造提升,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严格落实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关闭措施,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全面停止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各类活禽交易和宰杀,切实规范水产售卖管理,督促市场主办方(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对活禽交易、宰杀区域开展全面清扫、封闭管理和全面消毒,对活禽经营场所、活禽笼具、宰杀器具等进行彻底清洗消毒。疫情结束后,支持各地取缔集贸市场、农贸市场、个体经营户等的活禽交易、宰杀,全面推广“集中宰杀、冷链配送、生鲜上市”模式,有效防止各类禽疫病的发生和传播。

四是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清洁消毒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属地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各项消毒防病制度,落实居住区公共环境、公厕、垃圾收集设施、农贸市场、超市、社区和活动健身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的通知》(肺炎机制发〔2020〕13号)、《关于印发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的通知》(肺炎机制发〔2020〕15号)等有关要求,指导公交、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和正常使用的宾馆、商场、影院、餐饮、游泳馆、博物馆、办公楼、车站、候车室、码头等人群经常聚集活动的重点场所,落实以环境清洁和开窗通风为主的卫生措施,进行科学、必要、适度的消毒处理。

进一步加强小餐饮店、小食品店、美容美发等“五小门店”管理,重点解决餐饮店后厨硬件设施不足、卫生状况较差、清洗消毒保洁设施不全、后厨垃圾未密闭存放,以及浴室、美容美发店、宾馆旅店等的清洁消毒问题,确保群众健康安全。

五是强化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组织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治理,处理垃圾污物,清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适时组织开展越冬蚊蝇防制活动、冬春季灭鼠灭蟑活动,动员组织群众翻盆倒罐,清理垃圾房、楼道间、地下室(库房)、车库、集水井、卫生间等,杀灭越冬蚊虫,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从源头预防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重点强化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和商场超市等灭鼠灭蟑工作,完善三防设施,科学合理选择消杀药品,在市场内规范设置防鼠灭鼠设施,规范放置鼠夹、捕鼠笼、粘鼠板和毒饵站等,及时清理鼠迹蟑迹,铲除鼠类隐蔽和栖息场所。

六是全面强化组织发动工作。各级爱卫会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狠抓责任落实,统筹研究谋划解决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城乡群众积极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防严控。当前各地爱国卫生工作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和要求,避免开展人群聚集式的活动,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爱国卫生重点工作。各级爱卫办要加强统筹协调,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

 

许昌市四项举措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为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广泛发动群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许昌市爱卫会在全市持续开展了“以共建卫生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一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各县(市、区)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重点对市场、车站、商超等人员聚集场所及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筑(拆迁)工地、老旧居民区、单位庭院、学校等重点区域进行环境卫生整治,集中清理、清除卫生死角,消除杂物乱堆乱放、乱丢垃圾等现象,共累计动员81118人次,出动车辆18074台次,清除卫生死角9006处,清理杂物8943处,清运垃圾9485车,保证了垃圾日产日清、及时清运。

    二是大力开展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特别是集贸市场及涉及活禽交易、宰杀的经营店。截至目前,共整治各类市场767个,消毒消杀面积1128595平方米,投放各类消毒消杀药物485704公斤。

三是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原则,在全市大力开展除“四害”活动,整治公厕800余座,垃圾中转站346座,居民庭院24万个,整修毒饵站2771个,投放药物26695公斤。

四是不断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市、县、乡、村健康教育网络,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重点,通过网络媒体、宣传页、电子屏、开辟专栏等形式,大力开展防疫健康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共通过电视台、报纸等播放防疫知识9205条,微信微博等公众号推送信息65015条,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26000处,发放各类公告、宣传单721859份,更换健康教育专栏1823处。(许昌市爱卫办)

 

三门峡市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三门峡市爱卫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全力做好防控应对的各项措施,加强部门协作、开展联防联控,环境卫生整治、深化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科学防控知识。联合推出了《防控疫情,三门峡在行动》承诺接力,市委书记刘南昌、市长安伟,市领导范付中、牛兰英、孙继伟、庆志英、万战伟率先签名,签名人数达33万人。在城区主干道、各大广场、游园、沿街门店、高铁站、火车站、高速口等显要位置,以及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播放电子显示屏等形式,不断扩大宣传面。初步统计,全市共有557家单位,通过电子屏滚动播出、悬挂横幅标语11500余条(次),发放宣传单11.2万余张。市林业局在春节前投资30余万元在白天鹅重点栖息地新建大型宣传牌11块,新设立保护网700余米。

二是加大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垃圾堆放点、沿街小广告、房前屋后杂物、农村生活垃圾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清理。并对垃圾桶、垃圾箱、公共厕所、清运车辆、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厂进行消杀、消毒。及时为环卫作业人员配发了手套、口罩等防护设施,确保防疫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各单位积极开展办公环境的消毒工作,对办公室地面、办公桌、办公电话、电脑键盘灯办公用品进行全面消毒,提高办公环境的疫情防控工作。交通运输系统坚持在全市国省道干线、连霍高速口、高铁南站等处共设置卡点25个,出动检查人员951人次,执法车17辆,检查车辆6113辆次,检查旅客12369人次,劝返车辆12台,查扣黑车2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15台执法车辆,61名执法人员持续对医疗废物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各类医院、社区诊所35家。目前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情况正常。

三是加大公共场所管理力度。开展市场环境卫生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的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等现象,改善集贸市场和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市旅游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12个巡回督导小组,采取领导带队、分片包干和“白+黑”巡查模式、对市区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进行昼夜不接断巡回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不出问题。市市场监管局近期检查农贸市场63户,未发现野生动物交易、活禽检查发现屠宰销售等行为。检查食品经营企业、餐饮服务单位382户。(三门峡市爱卫办)

 

巩义市发挥爱卫优势打好疫情阻击

 

巩义市爱卫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郑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精神,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降低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是提升环境治理,营造整洁秩序。成立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城市环境提升、镇村环境清洁、市场综合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等重点工作,组织全市各镇(街道)和相关单位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病媒生物防制消杀出动人员20000余人次,消杀面积4348500,对重点场所消毒1412500,出动清扫人员43900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4896余处。对市区112座公厕消杀6720次,27座垃圾中转站消杀1296次;共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容器1296个,配备转运车辆56台,清运车辆1台,累计收集废弃口罩164.48公斤,有效防范了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

二是发挥宣传优势,健教深入群众。联合融媒体、自媒体发布《巩义市爱卫办关于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印制8000份倡议书发放镇办、部分成员单位,更换主次干道、交叉路口等显著位置107块健康教育专栏。市区人民广场等多处LED大屏全天播放防控视频,200余家商户LED滚动播出防控标语。各镇(街道)更换健教专栏1487块,印制宣传标语7872条,发放宣传彩页555300份,出动宣传车辆309台、宣传人员5294人次,进一步推动了新冠肺炎防控和冬春季传染病知识普及,全面提高了市民防护能力。

三是严格督导检查,建立工作台账。为使冬春季爱国卫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领导小组成员分两组对全市辖区公共场所、国省道路、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域进行督导检查。截止目前,各农贸市场均未发现活禽宰杀、野生动物销售现象。爱卫办根据检查情况下发专项限期整改通知书51份,问题164个,涉及单位21个,已限期整改到位30份,问题136个。(巩义市爱卫办)

 

淇县积极开展“清洁家园”行动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淇县六城联创办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的通知》,联合县爱卫办、城管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组织各乡镇办积极开展“清洁家园”行动,通过广播、微信等形式,发动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自发打扫各自庭院卫生,清扫卫生死角,减少疾病传播。

城管局按照“清洁家园”要求,对城区内主次道路进行机器清扫作业。对公厕和垃圾中转站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杀,督促保洁公司及时清理垃圾, 清洗城区果皮箱。对城乡结合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机关单位组织清洁行动,由专人负责每三天彻底消毒一次。县爱卫办组织营业中的各大商场超市进行病毒的消杀和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对容易孳生病菌的地方重点消杀。(鹤壁市爱卫办)

 

柘城县伯岗镇开展城乡清洁行动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工作要求,全力应对疫情蔓延,柘城县伯岗镇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城乡清洁行动。

一是全面治理环境卫生。动员居民群众开展以“清理垃圾、清理污水、清理杂物”为主的集中清理活动。全面清理村、农贸市场、河道沟渠重点部位的垃圾杂物、积存污水,做到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黑臭水体。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村、家庭,切实切断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途径。

    二是强化垃圾管控。加强对村庄、农贸市场、医院等地垃圾的管理,做到密闭收集,日产日清,严禁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添置专用的密闭容器,对村庄废弃口罩统一管理,尽量做到集中收集,集中消毒,统一处置。有发热症状的居民家庭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采用密闭塑料袋或密闭容器进行盛放后,再投放至指定收集桶,进行严格消毒。(柘城县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