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7期
作者:  时间:2020-02-26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防疫健康知识大宣传】

1.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多策并举扎实开展疫情科普宣传工作

2.洛阳市爱国卫生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战斗

3.鹤壁市广大志愿者在行动

4.商丘市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5.驻马店市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6济源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

7.固始县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8.鄢陵县组织爱国卫生志愿队

深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行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防疫健康知识大宣传】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多策并举

扎实开展疫情科普宣传工作

 

面对疫情蔓延,省卫生健康委迅速行动,整合多方资源,在短期内制作出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产品,完善畅通各级科普传播机制,形成全媒体、全覆盖的全方位传播格局。

科普宣传知识库不断完善。一是遴选建立科普专家库,在库专家 6000 余人。二是建立科普知识资料库,创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传播作品 135 个。联系省体育局发布“科学健身18 法”“办公室健身 8 段锦”等 14 个健身视频;省疾控中心整理发布“公共场所管理核心信息”“公共场所消毒技术指南”“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核心信息”三则;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制作文艺界人士公益科普宣传短视频 10 条,制作完成科普动漫 9 部。三是及时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中原论健”等平台上进行宣传,累计播放量 4.73 亿,点赞 2.9 亿。

科普传播机制畅通无阻。以全媒体全覆盖为目标,完善全省科普资源共享机制和各级科普传播机制,实现科普知识传播“六个全覆盖”。一是先行设计全覆盖。提前谋划,把握重点,分别设计城乡社区防疫知识、4 类人群防疫规范、心理干预和居家健身技能等海报、视频、文艺节目等科普传播材料。二是主流媒体全覆盖。《河南日报》 每日一期刊发防疫科普知识专栏;河南卫视及多个频道每日播出科普动漫和科普专家访谈节目、公益广告;河南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等多个频率每天多个时段播出科普知识音频和战疫公益歌曲;制作每日健康提醒登陆千万河南有限电视台用户荧屏;河南手机报每日发布防疫宣传口号和科普知识。三是大众媒介全覆盖。气象应急平台 12379、中国移动 10086 等短信、新媒体平台滚动播发防疫科普知识,覆盖千万用户;郑州地铁、公交公司、楼宇电视等大众媒介播发公益短视频和防疫知识、宣传口号。四是新媒体全覆盖。根据疫情防控重点,在官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及医疗自媒体联盟等平台,每日更新防疫科普信息。五是医疗机构全覆盖。各级医疗机构实现相关科普知识海报、宣传版面张贴上墙、科普短视频电子屏播放全覆盖。六是热线服务快速反应全覆盖。河南 12320 热线帮助群众解答疫情相关问题 1790 个。依据热线电话及网民反映的相关科普宣传问题,指导商丘、周口、南阳3个地市卫生健康部门及时整改。通过实现六个全覆盖,着力打通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最后一公里,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重视健康科普传播、人人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的氛围。

 

洛阳市爱国卫生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战斗

 

为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洛阳市爱卫办按照国家、省关于开展以“共建卫生家园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有关精神,在1月21日率先发起《致全市广大市民的倡议书》,1月31日又在全市发出《关于号召全市爱国卫生志愿者积极投入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洛阳市各大新闻媒体陆续发布。

为科学有序专业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洛阳市爱卫办从带头加强防护、帮助宣传普及、助力爱国卫生、参与环境整治等方面向全市广大爱卫志愿者提出倡议,希望全市爱卫系统志愿者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起来,统一行动听指挥,科学专业做服务,积极营造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洛阳各地的广大爱国卫生志愿者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在疫情防控中,志愿者们走在了这场“战役”的前线。病媒消杀、庭院消毒、测量体温、询问登记……他们是社区疫情防控的“把关人”;宣传政策、打击谣言、消除恐慌……他们是居民们远离焦虑的“心理师”。他们已经成为社区居民们合格的“后勤保障兵”,并用真情为社区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让社区更加祥和平安。(洛阳市爱卫办)

 

鹤壁市广大志愿者在行动

 

近期,鹤壁市各城区大街小巷身穿红马甲、认真打扫卫生的志愿者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按照市创建办安排,鹤壁市113家市直单位围绕“清洁家园”行动开展了社区结对共建工作,累计出动志愿者4600多人次,清运垃圾近7吨,擦拭广告牌9700余块,清除小广告2.3万余个。

在全市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的通知下发后,鹤壁市广大志愿者在积极参与卫生清洁行动的同时,还加大了对文明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理念,倡导广大居民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必要外出时务必戴口罩、不乱扔已使用过的口罩等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对人打喷嚏或咳嗽、不组织或参与集聚性活动,通过约束自身行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鹤壁市爱卫办)

 

商丘市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宣传,使广大群众更好的了解和掌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控能力,更好更有效地防控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近期,商丘市爱卫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宣传的通知》,要求各县(区)通过广播电视台、广播电台、新媒体、短信、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对人民群众进行健康教育知识宣传,迅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的普及。宣传工作要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实,重点突出,多方位、广角度、深层次地向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

同时还印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小知识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应该如何预防宣传单位》各5万份,发至建成区各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医疗机构。做到新型冠状病毒有关卫生防控知识宣传单人手一份,防病知识家喻户晓,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商丘市爱卫办)

 

驻马店市加大宣传力度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为科学防控疫情,驻马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倡议书,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各县区立即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发动各乡镇(办)、单位、社区把开展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在辖区内展大规模环境卫生清理活动,及时清除大街小巷垃圾和集贸市场卫生,疏通水沟,翻盆倒罐,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城管部门负责保障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通行,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的管理。市场监管局关闭了全市活禽市场并进行了消杀。

各县区、各乡村(小区)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广播喇叭、横幅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文明卫生和卫生防病知识。驻马店市三大运营商共累计发布防控宣传短信712.3万条。市电视台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知识讲座,日报、晚报开辟防控知识宣传专栏。市卫健体委两个微信公众号,驻马店各媒体共五个微信公众号每天开始发送宣传知识,由每天推送1次增加到每天推送8次。特别是在“三站一院”等人群聚集地设立温馨提示和健康指引,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高群众自我辨识疫情和防控能力。(驻马店市爱卫办)

 

济源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

 

为做好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济源市发动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

一是新闻媒体宣传。济源新闻传媒中心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利用“在济源”客户端,随审随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并原创防控公益海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便于理解的语言进行发布和传播;济源电台以直播互动的形式,分五个直播段,随时播发信息及防控知识;济源电视台不仅以增加滚动字幕的形式随时发布,而且巡回播放公益视频,全面做好防控知识普及和疫情权威消息的发布;济源网发挥网络媒体优势,随时发布置顶内容并及时聚集整合,在首屏首页重要位置发布,便于网民第一时间查阅;济源日报、济源晨报、济源网、济源新闻综合广播等微信公众号快速推送权威信息,积极宣传引导大众知悉并配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及时答疑解惑,最大程度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形成严格的防控宣传全媒体发布机制和矩阵,由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牵头,全媒体信息采集中心、全媒体编发中心、全媒体主持人中心、全媒体技术保障中心等多部门协同配合,严格审发流程和机制,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全面。

二是专业宣传。济源市卫健委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在微信群内积极发布“冬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摈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发布“济源防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6期。各医疗单位采取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利用健康教育专栏等方法加大对冬春季传染病知识的普及教育。

三是学校宣传。济源市教育体育局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外出活动戴口罩,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外出返家及时清洁双手,如有不适,及时就诊。学校(幼儿园)布置体育与健康寒假作业,要求家长督促学生增加户外体育活动,学习手卫生、咳嗽礼仪等健康知识,增强体质,养成健康行为习惯。(济源市爱卫办)

 

固始县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固始县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打破春节节目安排计划,广播、电视、新媒体、乡村应急广播等全媒体、全时段地配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宣传工作,畅通发布渠道,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信息。

文化馆、京剧团的文艺工作者们及时创作《打赢疫情阻击战》等音乐快板、京剧唱段节目,制作成音频发送给各乡镇、社区、村组进行播放,并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进行推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广播电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阵地优势,组织精干采编力量,深入县直单位、乡村、社区、街道一线,采制疫情防控消息,于大年三十起在《固始新闻》栏目内开播《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专栏,及时报道县委县政府防控疫情的最新动态,发布政府权威信息,播放防控知识等内容,并积极采制稿件向上级媒体报送。固始电视台、广播电台打破既定播出时间安排表,全天候滚动播出市县指挥部通知、通告、公告、倡议和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并利用乡村应急广播进行不间断播放,让广大群众知晓疫情形势、学习防护知识、践行防控要点。

截至2月3日晚,固始电视台综合、影视频道共播出相关信息3710分钟,标语口号共144条;广播共播出相关信息2616分钟;出动采编播制人员480多人次,播发内宣新闻报道103条,采编报送的外宣稿件被人民网、新华社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播出110多条,以极速反应力合理引导、稳定舆论,宣传防疫知识,鼓舞凝聚人心,为全县上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新闻舆论保障。(固始县爱卫办)

 

鄢陵县组织爱国卫生志愿队

深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行动

 

近日,鄢陵县爱卫办结合爱国卫生工作职责,及时组建鄢陵县爱国卫生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居民小区、防控卡点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和环境卫生治理,充分利用微信、倡议书、横幅标语等形式,多层次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健康防病常识,普及疫病防控基本技能,倡导群众自觉养成勤洗手、勤消毒、多通风、戴口罩的良好卫生习惯。同时,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大力开展以农贸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面清理市场环境卫生,落实清扫保洁制度,强化公共厕所、垃圾桶(果皮箱)等环卫基础设施等保洁和消毒力度,集中开展以鼠类为重点的“除四害”活动,全面消除疫情传播隐患。

截至目前,志愿者服务队已为40余户群众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发放疫情知识宣传页1200张,投放灭鼠药220袋。(许昌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