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8期
作者:  时间:2020-02-26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环境卫生大整治】

1.进一步加强农村厕所管护  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2.开封市发起村庄卫生大清洁春季战役

3.平顶山市“清洁家园”在行动

4.濮阳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5.鹤壁市淇滨区持续深化“清洁家园”行动

6.方城县实施城区深度保洁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7.宁陵县安排部署农村垃圾清运工作

8.滑县城关街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环境卫生大整治】

 

进一步加强农村厕所管护

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李克强总理要求,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近期部分专家建议加强农村厕所管护,助力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此,农业农村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和专家进行了研究,当前各地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要根据本地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厕所清洁卫生,做好厕所粪污处理,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卫生如厕,预防疾病和控制病原微生物传播。

一是强化厕所清洁卫生。加强农户厕所清扫,经常通风换气,不堆放杂物,保持清洁卫生,做到地面不见垃圾、便器不见粪渍,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应日扫日清,及时对便器、洗手台、门把手等可接触处进行消毒,使用过的厕纸应及时清理或装袋密闭收集。加强农村公共厕所日常卫生保洁,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公厕周边做到无垃圾、粪便、污水、杂物等。对确诊病人或疑似病人使用过的厕所按照防控要求进行专业消毒处理。

二是做好厕所粪污的管理和处置。农户应经常检查厕所化粪池、下水道、排气管等相关设施设备,对破损、渗漏的及时进行维修,三格式、双瓮式化粪池应加盖板密封,确保粪便无害化。如发生粪污外溢,应向外溢粪污中加入足量的生石灰或含氯消毒剂等进行处理,并及时清理。使用旱厕的农户,如厕后应及时用细沙土、干炉灰、秸秆粉末等覆盖,防止粪便暴露。疫情防控期间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清掏和转运。确需清掏的,对于三格式卫生厕所,不得取用一、二格的粪液施肥,适时清掏第三格;对于双瓮式厕所不得取用前瓮的粪液施肥,适时清掏后瓮。在清掏过程中,做好人员防护和粪污密闭转运,防止粪污外泄。严禁随意倾倒或直接排放粪污,未经处理或处理后达不到无害化要求的粪污不得还田。

三是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如厕文明习惯。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加强文明如厕、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病知识等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倡导饭前便后勤洗手、讲卫生、疫情期间外出戴口罩、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地大小便等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倡导农户尽量不共用、混用厕所。

四是积极谋划面上农村改厕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强对全年农村改厕工作的谋划,总结分析和科学论证当地农村改厕技术模式,研究完善技术要求和标准规范,做好改厕方案设计和施工计划安排。通过各种媒体、明白纸、村头路边宣传栏和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提升农民群众改厕的积极性主动性。采取互联网、新媒体教学等方式,加强对改厕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农村改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进行分散施工作业,避免开展人群聚集式的集中改厕,为确保今年底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打好基础。(农业农村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

 

开封市发起村庄卫生大清洁春季战役

 

2月20日,开封市发出通知,要求广大农民群众利用不外出、不聚集、居家防控疫情的机会,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清垃圾、扫干净、治污水、讲卫生”春季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清除病原孳生源,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通知要求乡镇、涉农办事处要以农户家庭为基本单元,以农户家庭清洁为主、不聚集群众开展清扫活动的原则,以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为重点,组织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居家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目前,全市已积极行动起来,强化市、县(区)、乡镇、村四级联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科学调配力量,一手严控疫情防控中人员流动,一手治理村庄环境,集中对坑塘、闲置区域、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院落,进行清洁卫生大扫除、大整治、大清理,开展清垃圾、清杂物、扫干净、讲卫生和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指导乡镇、村干部加强对保洁公司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监管,做到日产日清。特别注重对废旧口罩和疫区返乡人员日常生活垃圾的专用收集桶的看管、日常消毒和清理清运。

各地基层干部还利用视频抓拍、手机随手拍智慧手段,对村民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情况和村庄卫生清洁进行检查,对检查中暴露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并要求限时整改。并依托小喇叭、手提小音箱、乡村微信群、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加强农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群众自觉摒弃垃圾乱倒、污水乱泼、工具乱放等生活陋习,养成自觉保持家庭生活环境整洁干净,生产生活物品摆放有序的良好习惯。(开封市爱卫办)

 

平顶山市“清洁家园”在行动

 

平顶山市爱卫办以“清洁家园”为重点持续推进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督促指导各县(市、区)以家属院、小区、社区、村、市场等为单元,动员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四害”孳生地治理、“四害”消杀等“清洁家园”活动;督促市场监管、城管、环卫、市场中心等部门,加强对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的消毒消杀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督促文化旅游部门落实网吧、电影院等文化活动场所停业的相关要求,并做好督导检查工作;持续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宣传病媒生物防制、传染病预防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

新华区组织志愿者、物业公司等近600人参加“清洁活动”,喷洒消毒药品约260公斤,对辖区所有庭院、楼道、垃圾桶等进行全面消毒。出动保洁人员844人、垃圾清运车23台,清理垃圾54车,清理卫生死角和暴露垃圾垃圾120余处。对城区45座公厕、25座垃圾站、26 台转运车、43辆道路保洁车、57台道路洗扫车等公共环卫设施进行高频次消杀。高新区对26个行政村、4个社区、辖区主次干道、垃圾收集站等地的垃圾及时清理、消毒,共计清理垃圾40余车。鲁山县将爱国卫生“清洁家园”活动纳入肺炎疫情社会防控群防群治任务,在继续做好市场、公厕、中转站消毒工作基础上,督促四办二区扩大消杀范围,对居民小区、企业、广场等人员密集处进行消毒。郏县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微信群对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的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落实。示范区坚持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日常保洁;出动垃圾清运车30辆,清运垃圾80余车。深入村庄、居民小区督导防疫工作,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力度。(平顶山市爱卫办)

 

濮阳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连日来,濮阳市爱卫办组织督查组重点检查了城中村、垃圾站、三无小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消毒情况,详细了解垃圾收集、处理、清运过程及使用、发放消杀消毒药物等情况,针对个别垃圾站点的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明确指出城中村、居民区、垃圾站是防疫工作的重点场所,要保证环境卫生,提高卫生保洁标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和清运车辆、垃圾站消杀消毒。要保障消毒药品购买、发放、记录到位。特别是三无小区更要实施无缝监管,确保疫情防治取得实效。针对个别地方存在的垃圾清理不及时、消毒消杀不到位等问题分别向责任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要求提高环境卫生整治标准,及时清除生活垃圾,加大消杀消毒力度,确保消杀消毒效果。

市爱卫办抽调4名县级干部参与市防控指挥部城乡社区管控防疫消杀组工作,每天深入到各县区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消毒消杀及防疫宣传督导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农村、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消杀消毒、防疫宣传工作,并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消毒消杀知识问答》。市、县(区)爱卫办共现场督导6个乡镇、29个农贸市场、1029个居民小区、534个村、81个垃圾中转站、213个公厕、19个城乡结合部、174个公共场所(含车站、广场、公园、超市)等,发现并交办问题17个,已整改问题17个;清除垃圾770处、3500方,使用消毒药品33477公斤,消毒消杀2102426平方米。(濮阳市爱卫办)

 

鹤壁市淇滨区持续深化“清洁家园”行动

 

自全市“清洁家园”行动开展以来,鹤壁市淇滨区认真落实属地责任,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细化工作任务,采取网格化和层级动态管理等多项举措,对城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担当有为齐参战。淇滨区对全区党员干部和各单位发出动员令,在辖区350个防疫卡点成立了65个临时党支部,近7000名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每周五下午,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到分包路段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广场游园等部位的积存垃圾、乱贴乱画和卫生死角进行清理。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依托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疫情防控好人好事、疫情期间诚信红黑榜等信息。在全区141个社区(村)张贴宣传海报累计238043份,累计发放宣传页53288份,累计发放小手册8478本,悬挂、更换宣传标语累计6274条,播放转发疫情防控知识小视频、短视频517条次累计12012次,23辆巡回宣传车保证10至18个小时播放宣传内容,指导群众科学防控。

二是全面清洁显成效。为全力营造清洁环境,尽可能减少病毒在环境载体中存活几率,淇滨区开展大规模、大范围的清扫消毒。每日出动环卫工人1200余人、机扫车辆30余辆、垃圾清运车辆50余辆、物业员工1450余人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精细化清扫保洁。每天6:00至21:00,出动水车120台、雾车30台,对城区各路段分车带、行道树下苗木进行冲洗、降尘、消毒。每天20:00至23:30,利用喷雾车及喷雾设备,用84消毒剂对道路、广场、游园、公厕进行消杀作业,抑制病毒传播。

三是反复消杀截毒源。每天对游园、城市广场内公共设备进行清洗、保洁、消杀,清理积存垃圾。每天两次对公共健身器材、公厕、垃圾收集车进行消杀。每天对城区路面、路牙石、果皮箱、垃圾箱体开展清洗消毒专项行动。组织辖区物业公司每天对小区道路、楼道、公共设施设备等部位消杀2次,日消杀1154万平方,累计消杀23080万平方。同时,在全区各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行动,针对房前屋后、公共场所、坑塘沟渠等卫生死角,集中力量开展整治行动。每日对疫情防控卡点、文化广场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消杀,不定期对整村进行整体消杀。

四是高标督导强推进。区六城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和区卫健委对城区公厕、垃圾转运站、主次干道的卫生保洁、防控消杀、人员在岗等工作落实及消杀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通报问题、消除问题。区城市管理局成立5个督导组对城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清洁消毒督导工作,重点对尚在营业的超市、宾馆、药店进行排查。(鹤壁市爱卫办) 

 

方城县实施城区深度保洁

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方城县爱卫办紧紧围绕国家、省、市爱卫办疫情防控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和优势,及时牵头城市管理、环卫等部门对城区进行大规模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在做好道路清扫、垃圾清运、转运处理等日常工作的同时,把工作重心放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大清扫、大消毒上来。通过深度保洁,让城区干净整洁,有效阻止病毒传播,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为抓好城区深度保洁工作,方城县成立了由爱卫办、城管局、环卫局、园林局有关领导为成员的城区道路深度保洁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方城县城区道路深度保洁实施方案》。详细规划了作业范围、作业模式、作业时间和作业要求等实施步骤,先后从清洁工队伍中调集100多名工人,分为5个组,集中14辆洒水车、4辆雾炮车、25辆清扫车、1辆护栏清洗车,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投入到城区道路冲、洗、扫上来。建立日巡查、周通报、月汇总制度,每天下午4:00前,各路段填报冲、洗、扫台账和“以克论净”检测抽查台账,督查组随机抽查并反馈路长、责任人,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复查,确保城区道路深度保洁落细落实。

目前,城区66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320万平方米的大清扫、环卫设施大消毒精细作业正在积极推进。(南阳市爱卫办)

 

宁陵县安排部署农村垃圾清运工作

 

2月4日上午,宁陵县县长马同和主持召开农村垃圾清运专题会议。

会议指出,目前农村垃圾堆积量大、垃圾清运不及时,要加班加点清运垃圾,加大清运力度。县委副书记袁其杰指出农村垃圾清运问题的核心在于保洁公司投入清运车辆不足,不能满负荷开展工作,需要增加清运车辆,增加垃圾清运频次和数量,尽快清运干净农村积存垃圾。马同和县长要求,银湾、万福两家保洁公司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到农村垃圾清运关系到疫情防控这一重大问题,要增加投入,加强调度,做到车辆人员全部上岗,加大清运力度,尽快改变农村垃圾积存的情况,要在三天之内清运干净。要做好对疫情重点村的垃圾清运工作,增加垃圾桶配备,安排专门车辆清运垃圾。同时,保洁公司要做好疫情防控和设施设备消毒管理,确保不发生次生传染。要加强工作的汇报沟通,出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理解决。(宁陵县爱卫办)

 

滑县城关街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为筑牢疫情防控基础防线,滑县城关街道大力开展防疫期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驾护航”。

一是加大垃圾清运力度。每天组织人员对主干街道、背街小巷等场所进行垃圾清理,消除卫生死角,确保做到日产日清、集中清运。同时,针对外出返乡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安排专人负责清理清运和日常消毒。要求工作人员作业时,必须佩戴口罩,及时正确消毒,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二是着力加强日常消毒。按照“全覆盖、地毯式、无死角、不间断”的工作原则,全街道47个行政村,以村支两委为主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志愿群众积极参与,每天对村庄道路、过往车辆、公共区域、值班卡点进行消毒。三是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村内广播、短信平台、微信群、宣传车、张贴标语等方式,重点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知识及卫生健康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动员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养成良好文明卫生习惯,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截至目前。已张贴宣传标语380条,设置宣传栏10个,累计发放一封信、通告、防疫知识宣传单等18600张,启动流动广播、喇叭47个。(滑县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