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9期
作者:  时间:2020-02-26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重点场所大消毒】

1.洛阳市大力开展重点场所大消毒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2.鹤壁市以“周末卫生日”为抓手开展消毒消杀工作

3.周口市组织开展公共区域消杀工作

4.郑州市中原区强化重点场所消毒消杀工作

5.新乡市红旗区持续强化消杀消毒工作

6.长葛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

7.漯河市召陵区全力以赴打好防控疫情爱国卫生攻坚战

8.淇县扎实推进“清洗消杀”集中行动

9.卫辉市城郊乡开展一线防疫消杀工作

10.巩义市鲁庄镇利用农机设备参与防疫消杀工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重点场所大消毒】

 

洛阳市大力开展重点场所大消毒

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洛阳市爱卫办督促各县(市、区),

爱卫会成员部门积极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进行环境卫

生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场所大消毒、病媒生物防制、健康知识宣传、农贸市场及专业市场专项督查工作。

偃师市出动 3 台雾炮车分别对偃师市人民医院、中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点(四院)进行全方位喷洒消毒作业,共喷洒消毒稀释溶液约 19 吨。高新区持续开展冬春季灭鼠活动,全区投放灭鼠药物 600 余公斤,完善防鼠设施 1450 处。共出动消毒队伍 80 余个,消毒作业人员 800 多人,持续开展全区域消毒,使用雾炮车 20 余台、喷洒消毒剂 868 公斤,消毒总面积约 362 万平方米。吉利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社区消毒工作,召开清洁消毒工作培训会,严格消毒操作程序,落实消毒工作任务,确保不留死角,有序进行。涧西区积极开展消杀,重点对垃圾容器、对越冬蚊蝇孳生地进行消杀,出动消毒队伍 2921 支次,消杀 36687 人次,使用消毒液 16696.11 公斤,消杀院落 12953 个次,在毒饵洞投放鼠药。龙门园区持续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出动公共场所消毒队伍 55 支次,其中社区 50 次,专业消杀公司作业 5 次,其中社区 436 人次,使用消毒器械 235 台次;使用各类消毒剂 276 公斤,预防性消毒面积 175 万平方米。洛龙区共成立了 126 支消毒队伍,人员达 1700 余人,每日二次对居民小区、村、公共场所、高铁站、火车站、垃圾中转站、公厕等进行消毒,投放消毒剂 16 吨。新安县持续对广场游园进行封闭,每天对园内基础设施进行消毒喷洒,并安排专人把守广场游园出入口,累计劝阻人员数量 320 余人。由专业消杀公司对县城建成区全天候不间断开展杀灭越冬蚊蝇消杀工作,并对县城建成区内灭鼠毒饵站鼠药查漏补缺。杀灭越冬蚊蝇用胺菊酯.氯菊酯9000ml,维护毒饵站 43 个,用鼠药溴敌隆 1800 克。宜阳县积极组织城区乡镇、县直单位对社区(小区)、村居民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加强对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日常消毒,每天用消毒液对办公场所、庭院、电梯、单元楼道、单元门、公共厕所、生活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点和其他重点部位进行环境消毒,控制病媒传染病的孳生和蔓延。

2 月 14—18 日, 洛阳市共出动1.2766 万支次公共场所消毒队伍(含兼职) 参与预防性消毒工作,其中社区 6131 支次,村庄 1.1135 万支次;消毒骨干作业 12.5976 万人次,其中社区 4.6583 万人次,村庄 7.9393万人次;使用消毒器械 9.0047 万台次(含喷雾器、喷雾壶) ,其中社区 3.1565 万台次,村庄 5.8482 万台次;使用各类消毒剂 35.473778 万公斤,其中社区 15.728741 万公斤,村庄19.745037万公斤;预防性消毒面积 152.6782878万平方千米,其中社区消毒面积 135.9704534 万平方千米,村庄消毒面积16.70783436 万平方千米。(洛阳市爱卫办)

 

鹤壁市以“周末卫生日”为抓手

开展消毒消杀工作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鹤壁市全国健康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将“周末卫生日”等活动作为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的有力抓手,号召各县区、各单位组织人员和专业消杀公司在集贸市场、公共厕所、公园绿地、居民小区、医院等场所开展灭鼠、灭越冬蚊蝇、清理卫生死角、喷洒消毒药物等,通过清洁环境严防疫情扩散。

截至目前,各县区均已开展消毒消杀工作,参加志愿者万余人,清理卫生死角3287个、垃圾707吨、病媒生物孳生地1432处。(鹤壁市爱卫办)

 

周口市组织开展公共区域消杀工作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周口市组织各县区开展公共区域消杀工作。

淮阳区爱卫办聘用专业消杀公司,对全区机关单位、车站、公厕、垃圾中转站、住宅小区等公共外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协调教体局到区内各学校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及线上教育工作;协助区卫生监督所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川汇区开展了以病媒生物防制为重点的爱国卫生工作,及时下发了《川汇区爱卫办关于开展冬季灭鼠活动通知》,由专业消杀公司统一供药,各办事处及成员单位配合,开展冬季灭鼠活动,据统计本次共投放灭鼠毒饵5000公斤。商水县持续加大宣传、消杀力度,减少病毒传播。动员县疾控中心、黄寨镇卫生院、练集镇卫生院对卫生院、各村村室、武汉返乡人员家庭、商水县长途汽车站、商水县农贸市场及周边邻居家庭、学校、超市进行消毒,累计消毒面积3200平方米。(周口市爱卫办)

 

郑州市中原区强化重点场所消毒消杀工作

 

郑州市中原区按照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要求,动员辖区单位和街道,重点对市场、车站、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以及老旧居民区、背街小巷等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引导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对辖区内道路、楼院等公共区域开展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大消杀、大清洁,坚持“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累计清理积存垃圾2200方,清理卫生死角2600处。

同时,强化重点场所消毒消杀工作,每日编发疫情防控消杀工作日报,及时掌握辖区集贸市场、大型商超、公共单位和居民楼院的消毒消杀动态。区城管局设置防疫消杀专用车2辆、高温消杀专用车1辆,针对医院、地铁、公交站台等周边道路果皮箱、硬隔离等城市家居进行冲洗消杀,建立“洗消一体”道路清扫模式。同时,对辖区公园、游园、生态廊道进行360度全方位杀菌消毒,并增加健身器材、广场、廊架、亭廊等消杀频次。中原市场分中心下沉驻扎一线,督导市场每天全面消杀不低于2次,重点区域定点消杀。区爱卫办采购二氧化氯消毒片200公斤,分发各街道用于单位内部消毒。目前,辖区18家集贸市场,开业13家,坚持每天消毒消杀;大型商超共15家,开业12家,每天早中晚对各区域消毒;公共单位共373家,上班209家,246家组织开展防控消毒消杀;楼院共838个,其中有物业管理楼院400个,无物业管理楼院438个,累计消杀面积约238.8万平方米。(郑州市爱卫办)

 

新乡市红旗区持续强化消杀消毒工作

 

新乡市红旗区狠抓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以扎实的消毒消杀工作为基础,强化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成立组织,推动工作开展。区爱卫办成立了指导组,对全区的消杀工作进行全面指导。1月28-29日,深入辖区一线,分别对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室(卫生服务站)进行消毒消杀知识、方法等培训,共培训消毒消杀专干200余人,全面提升基层一线人员相关知识水平和操作技能。二是制定规范,强化工作指导。先后制定了现场消杀等工作规范,归纳并整理了20个系列指南,从行业、场合、人群等9个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规范。对全区设立的51处隔离点走访调研,抽查全区卡点100余个,指导消杀消毒等工作。三是建立机制,压实工作职责。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消杀防疫工作专人负责制度》,建立了镇(街道)牵头负责、专职负责和区抽查指导三项机制,对镇(街道)分包领导、专职人员和区指挥部指导组职责进行了明确,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四是取长补短,优化工作流程。及时修订完善工作规范、各类登记本,使镇(街道)、村(社区)更加便于开展工作、记录内容更加规范完整;编制消杀记录,对记录内容进行统一规范。组织各镇(街道)专职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对新修订的工作规范和各项记录内容进行讲解指导,确保全区消毒消杀工作取得实效。(新乡市爱卫办)

 

长葛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

 

为更有效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降低冬春季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身心健康,长葛市积极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出台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的通知》《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做好环境卫生和病毒消杀整治活动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专项督导的通知》等文件,对疫情期间爱国卫生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先后下发督导通报14余期。二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车站、农贸市场、商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居民小区等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清理垃圾杂物、疏通沟渠下水道、清除卫生死角。号召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活动,创造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三是部门联动全员防疫防控。商务局、城管局、畜牧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等爱卫会成员单位及各镇、办事处紧急筹备消毒物资,分行业、分类别、分时段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面消毒作业。并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消毒范围逐渐加大,从农产品市场到商超周边,到楼院小区,到火车站、汽车站,再到垃圾中转站、公厕、垃圾桶等部位进行全方位消毒消杀。(许昌市爱卫办)

 

漯河市召陵区全力以赴打好

防控疫情爱国卫生攻坚战

 

按照上级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安排部署,漯河市召陵区爱卫办迅速行动,采取四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迅速安排布置。制定下发了《召陵区爱卫办关于在全区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围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和卫生防病知识宣传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工作。二是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开展了以“整治环境、清洁家园、干干净净过佳节”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走进农贸市场、沿街门店及居民小区,发放宣传彩页、灭鼠灭蟑药械。制定印发5000份《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分发到各镇卫生院和各疫情防控卡点。三是强化病媒生物防制。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区统一实施防鼠灭鼠行动,清除垃圾,清理鼠迹,铲除鼠类隐蔽和栖息的场所。以安全高效为原则,通过投放毒饵制剂等形式,开展药物灭鼠。同时,采取药物消杀的方式,熏杀越冬蚊虫,阻断疾病传播途径。四是加强重点场所点位消毒。协调具有消毒资质的病媒防制公司积极行动,对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安全培训,特殊时期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对辖区垃圾箱、公厕、垃圾中转站、公交站台等重点部位和辖区公共场所、辖区单位外部环境进行消毒,进一步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漯河市爱卫办)

 

淇县扎实推进“清洗消杀”集中行动

 

一是严格标准要求,全面“清洗消杀”。淇县城市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具体、详细的“清洗消杀”方案,住建局严格按标准,督促责任分包的乡镇(街道)、部门、企事业单位、物管小区进行综合“清洗消杀”;统筹物业公司、施工单位等细致开展城乡道路、公园游园、物管小区、建设工地等的“清洗消杀”工作,2月18日共计出动500余人次、10清洗车,“清洗消杀”5条道路27个物管小区约488万平方米。

二是注重药物安全,科学规范消杀。加强消杀人员培训,正确使用酒精、84液、优氯净等消杀药品,避免“清洗消杀”过程中发生燃爆、中毒等安全生产事故。同时,切实配齐消杀人员、消杀物资,保证消杀范围的消杀频次。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住建局七个督导组全天候、全面督导,集中对责任分包的乡镇(街道)、部门、企事业单位、物管小区进行督导。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督促整改;对重视程度不够、整改不到位的予以通报,确保“清洗消杀”工作不留死角。(鹤壁市爱卫办)

 

卫辉市城郊乡开展一线防疫消杀工作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染扩散,卫辉市城郊乡各村(居)党支部立即召集党员群众代表,成立了由247名党群代表组成的疫情防控消毒队,背上近20公斤的装备,穿梭于城郊乡各村居的大街小巷,每天至少两次对全乡居住小区、居家隔离者家庭、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家庭等区域进行消杀作业,同时,对村内街道、健身广场、超市、垃圾存放点等1000余处重点区域及设施喷洒消毒药水,最大程度的减少病毒的滋生、传播。

截至目前,各村居疫情防疫队共出动消杀车30辆,出动卫生防疫人员700余人次,投入人工喷雾器200余台。(新乡市爱卫办)

 

巩义市鲁庄镇利用农机设备参与防疫消杀工作

 

为保障疫情防控消杀的工作需要,巩义市鲁庄镇组织全镇农机设备积极参与全镇大范围的防疫消杀工作。

利用农机改造而成的消杀喷洒器,简单易操作、消杀功率大、消杀覆盖面大,小巧便捷,保障了消杀工作无死角、全覆盖。目前,鲁庄镇投入参与消杀防疫工作的农机已达40余台、小型喷雾器120余个,全镇29个村防疫消杀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巩义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