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1期
作者:  时间:2020-03-16  来源: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1. 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强调

要大力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

2.周口市持续开展全市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爱国卫生运动

3.漯河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国卫复审工作

4.三门峡市开展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集中攻坚

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5.偃师市多举措打响爱国卫生攻坚战 助力疫情防控

6.南乐县练好“四字功”

统筹推动“四全”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

7.方城县爱卫会馈赠地域特产慰问河南援鄂医疗队 

8.邓州市刘集镇开展环境整治助力疫情防控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强调要

大力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也对全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出重要指示。这些重要讲话精神,不仅为爱国卫生工作鼓劲加油,也为今后的爱国卫生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医防结合,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2月28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专题会议上强调,要在卫生环境上补短板,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爱卫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新冠肺炎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协调和社会动员优势,在全省范围内迅速组织开展以“防疫健康知识大宣传、环境卫生大整治、重点场所大消毒”为主题的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31个省爱卫会成员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县爱卫会和各乡镇(街道)、社区(村)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基层爱国卫生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抗击疫情;广大群众和爱国卫生志愿者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格局,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了坚强的健康屏障。

当前,经过全中国人民团结奋战,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但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各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王国生书记的要求,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科普宣传等当前重点工作,为早日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周口市持续开展全市卫生大清扫

垃圾大清运爱国卫生运动

 

3月9日,周口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对集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从即日起,全市同做一件事:在全市城乡范围内持续开展“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爱国卫生运动,为全面战胜疫情营造良好环境。市长丁福浩、副市长秦胜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里的部署要求,及早部署、紧盯重点、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已连续2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全部清零,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观察,全市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稳定。越是形势大好,越要保持清醒,劲头决不能松懈,必须进一步提升认识。对境外输入疫情要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属地管理、严防输入”策略,全面排查重点地区、境外来(返)周和返工复工人员,严防输入风险。要扎实开展好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活动,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补好防控短板,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要求,要注重统筹,举措务必要加强。一方面,全面开展垃圾大清扫活动。要迅速动员,紧盯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乡村(社区)卫生基础设施薄弱等突出问题,聚焦全面清扫卫生、清除垃圾、清理杂物、清洁水体等工作重点,把爱国卫生运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紧密结合,依靠群众、全面发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大打一场“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的决胜战,为早日全面战胜疫情营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要全力恢复经济秩序。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盯“三高三优”目标,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建设、农业生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工作,千方百计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会议强调,要求实求效,责任务必要夯实。要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加强宣传,让市民群众知晓这次活动、支持这次活动、参与这次活动。要强化督导,严格奖惩,确保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夺取疫情防控与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双胜利。(周口市爱卫办)

 

漯河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国卫复审工作

 

按照全国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漯河市爱卫中心迅速贯彻落实,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通知》,结合漯河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积极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一是要求各县区、各单位、社区内外环境保持整洁,及时消毒,做好有效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市场环境卫生、交通工具、食品重点场所等卫生管理,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三是针对季节特点,积极开展春季集中灭鼠灭蟑活动和过冬蚊虫消杀活动。四是多渠道宣传创卫知识和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支持度和满意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充分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准备工作。(漯河市爱卫中心)

 

三门峡市开展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集中攻坚

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3月7日,三门峡市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集中攻坚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召开。市委副书记王载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高永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决胜之年。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大意义,做到真重视、细安排、建机制、抓落实;要明确职责分工,压实责任、制定计划、全力推进;要广泛发动群众,形成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浓厚氛围;要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定期通报制度。

会议强调,要集中攻坚,扎实做好为期一周的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要全面清理垃圾,以清理农村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粪污“三清”为重点,以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四个环节”为标准,通过一周时间的集中攻坚,达到“一眼净”。要提升村容村貌,做到清干净、摆整齐、强绿化,确保农村环境面貌有较大改善。要加强引导,发动群众整理自家庭院,使庭院达到院内净、厕所净和院内院外物品摆放规范的“两净一规范”标准。要聚焦重点,持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示范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前谋划农村污水治理。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来到湖滨区交口乡野鹿村、陕州区大营镇大营村,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干店桥、冯佐村等处,察看房前屋后、道路两边、村内空地、坑塘河道等人居环境情况。(三门峡市爱卫办)

 

偃师市多举措打响爱国卫生攻坚战

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偃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长何武周多次针对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迅速转发省、洛阳市相关文件、出台《开展干干净净过新年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建立健全消毒队伍开展规范消毒的紧急通知》《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10余个指导性文件,全面部署安排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防控疫情爱国卫生攻坚战,努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铜墙铁壁”。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暗访问题整改,做到疫情防控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两手抓、两不误”。

二是多媒介融合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融媒体、自媒体、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卫生防病和疫情防控知识,共出动流动宣传车2629辆次、开通电子屏(含城区50个公交站亭)宣传1200余处、制作宣传版面1500余块、悬挂横幅2600余条、免费发放防控知识手册、告知书、倡议书等宣传教育资料30万余份,使防控知识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围。同时,卫健系统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出动 1597 名医务工作者,对全市 18 个重点卡口、1350 个村级卡口,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现场指导消毒。帮助群众掌握防病知识,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治、可控,引导人们不恐病、不轻病,保持卫生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三是开展卫生专项整治,强化疫情防控。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13个镇(街道)、242个行政村(社区)、110个市直单位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城乡联动、全域覆盖,以最精细的标准、最严格的要求、最务实的作风,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号召广大爱国卫生志愿者、环卫工人、保洁员等,向垃圾、卫生死角宣战,从城市到农村、从住宅小区到村巷院落,累计整治小区、村庄 502个,清除卫生死角1660处,共同营造安全、卫生、放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是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阻断传染途径。广泛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公厕、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加大集贸市场、车站、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所、集体宿舍、养老院等公众密集接触部位器具的消毒,共清除孳生地350余处,投放灭鼠药物1080公斤,完善防鼠设施139处;出动消毒队伍242个,消毒作业人员2.2万余人次,雾炮车200余台次,喷雾器3332台,城区集中消毒12次,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600余个,有效控制病媒生物传染病的孳生和蔓延。

五是强化督导,确保整治效果。18个疫情防控督导组和创卫指挥部督导组,把爱国卫生工作和环境整治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之一,深入全市各村(社区)、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及单位小区、家属院、各类经营场所开展督导。市创卫督导组每天坚持不间断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即时通知相关单位,限时整改,共有效整改问题66个。(洛阳市爱卫办)

 

南乐县练好“四字功”

统筹推动“四全”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

 

连日来,濮阳市“四全”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掀起热潮,全市上下形成了家家行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南乐县从练好“重、宣、查、整”“四字功”入手,深入推进“四全”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

一是练好“重”字功,强化工作落实。南乐县第一时间召开全县会议部署工作,制定《南乐县开展“四全”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建立由县爱卫办牵头指导、全县各单位参与实施的工作机制,确保环境治理无死角、疫情防控无空白。

二是练好“宣”字功,宣传阵地全覆盖。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加大“四全”爱国卫生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集中行动中来。运用条幅、电子屏、广播、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方式,广泛开展“四全”专项行动宣传和疫情防控宣传,各行政村通过大喇叭宣传,充分调动全员参与改善身边环境的积极性,确保宣传教育全覆盖。

三是练好“查”字功,严格督导检查。县爱卫办全体人员每天对县城区内“四全”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督查农贸市场、公共场所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交办。截至目前,累计发现问题10余个,已全部整改完毕,为有效降低病毒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练好“整”字功,突出整治效果。在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中,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迅速行动,领导带头冲锋在前,率先开展自家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环境卫生大整治、大动员、大消杀、大绿化,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积极投身到专项行动中来,广大居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濮阳市爱卫办)

 

方城县爱卫会馈赠地域特产慰问河南援鄂医疗队

 

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荆楚大地,湖北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河南先后有15批1273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义无反顾的奔向抗疫最前沿。一个多月来他们与死神鏖战,与时间竞速,在逆境中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濒临消失的生命,成为新一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壮举感动着百万方城人民。

为充分表达方城人民对“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敬意,方城县决定用最具域内特色的风味食品——方城烩面作为慰问品,并指定有传统制作工艺的方城县烩面故事餐饮有限公司承制成烩面固体成品,将家乡的味道送与远征的亲人们。3月6日,方城县委、县政府、县爱卫会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向河南援鄂医疗队捐送物资欢送仪式。县委书记褚清黎,县长段文汉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欢送仪式,代表县委、县政府、县爱卫会前来送行。仪式现场,县领导、各界群众、社会志愿者衷心祝福援鄂医护人员身体安康,工作顺利,早日凯旋!

经过昼夜兼程,3月7日上午9时由县爱卫办工作人员亲自护送的2000件价值26万元的慰问品——“方城烩面”成品原材料,送到了位于武汉市汉阳区维也纳国际酒店铁桥广场店的河南省援鄂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品尝着家乡的美食,援鄂医护人员对方城烩面赞不绝口,感受到家乡人民的关心爱护。(南阳市爱卫办)

 

邓州市刘集镇开展环境整治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邓州市刘集镇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组织各方力量开展清扫、清运、消毒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阵地战提供有力保障。  

1月26日,128名环卫工人全员提前上班,采取分散式、错峰式作业,加班加点清扫、清运垃圾,4辆侧装垃圾清运车往垃圾中转站清运垃圾,确保居民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各行政村组织20多台铲车,对垃圾杂物进行集中清运,并对垃圾桶等进行重点消毒。至目前,刘集镇共清运生活垃圾500多立方米,设置垃圾桶1600个。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先消杀再清理、先消毒再转运”的原则,降低垃圾对清运人员的伤害,保证车辆运行全程污染无扩散。刘集镇环卫办还督导保洁公司做好保洁员防护工作,做到环卫工人口罩及时换,消毒天天有;所有保洁员上班前后必须测体温,必须进行个人清洗和消毒。

同时,通过村里的广播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养成文明生活新风尚。在镇村两级的宣传下,群众利用居家时间自觉搞好家庭环境卫生,打扫庭院,整理厨房和厕所卫生;清除房前屋后的积存垃圾,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对厨房、卫生间等进行消毒打扫,通过进一步整治,净化美化了乡村环境。(邓州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