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图片新闻
全省创建无烟环境高层论坛暨控烟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郑召开
作者: 时间:2020-03-24 来源: 字号:【

控烟培训班.jpg


2019年9月18-19日,全省创建无烟环境高层论坛暨控烟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郑州举行,部署健康中原行动控烟专项行动的目标和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信息司司长、全国爱卫办专职副主任毛群安在会上做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指标。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省爱卫会副主任阚全程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南是烟草产量大省、烟草消费大省,全省烤烟种植面积、烤烟产量分别占全国的9.5%和11.6%,均居全国前三位。吸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河南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了传染病、道路交通伤害、自杀等死亡人数的总和,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导致的多种慢性疾病给整个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近年来,河南省不断加强控烟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创建和戒烟服务,政策干预力度不断加大,控烟履约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河南省成年人吸烟率(23.1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6.6%),并呈现下降趋势,公众对烟草危害的知晓率大幅提高。但是河南烟草产量大,吸烟绝对人口多,烟草控制工作形势严峻、任重道远。下一步,河南省将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综合控烟策略和健康中国行动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确保到2022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全部建成无烟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2.5%;到2030年,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达到80%以上。郑州、洛阳、鹤壁、商丘、周口、南阳等基础较好、人口较多的省辖市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在公共场所控烟立法、无烟环境创建、控烟宣传教育、学校控烟教育等方面为全省提供样板、树立标杆、作出表率。

刘延军就下一步实施健康中原行动控烟专项行动,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控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首先是充分认识控烟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近年来,河南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控烟政策措施,控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河南省烟草流行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吸烟仍然是最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控烟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全面无烟立法工作严重滞后,成年吸烟人群戒烟率和戒烟意愿普遍较低,戒烟成功率低,影响青少年吸烟的因素仍然广泛存在,控烟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公众对低焦油卷烟和电子烟的危害还缺乏正确认知,无烟单位创建比例较低,认识不到位,积极性不高,缺乏奖惩措施和长效监管机制。其次是全面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控烟专项行动。河南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控烟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控烟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烟草危害健康知识宣传和教育活动,举办好世界无烟日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做好控烟宣传教育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衔接,将控烟作为健康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立法工作,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加大场所违法处罚力度,将控烟执法融入日常执法监管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教育,通过控制青少年第一支烟,有效降低新增烟民数量,降低成年人吸烟率;大力推进戒烟服务,开展烟草流行监测,积极推进戒烟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和规范戒烟门诊服务,为吸烟者提供方便可及的戒烟服务,提高戒烟成功率。还有就是通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切实加强监测评估和督促检查等措施,持续抓好控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控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控烟协会、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北京市控烟协会、河南省疾控中心、河南省人民医院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及部分省辖市主管领导在会上进行了授课及表态发言。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