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滑县以卫生创建为抓手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作者: 时间:2020-03-24 来源: 滑县爱卫会办公室 字号:【

滑县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村为抓手,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工作,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状况。

一是开展“厕所革命”。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过程中,改造提升县城区公厕157座。其中52座老旧公厕改造提升为二类以上公厕,新建移动公厕94座,新建固定公厕11座已全部投入使用。同时县政府大院带头,全县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厕按照二类公厕标准进行了提升改造。2019年以来,在乡镇、村新建农村公厕54座。在农村户厕建设中,实行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方法。2018年对全县32050户贫困户的户厕免费进行无害化改造。对非贫困户的户厕改造按照不同的改厕类型实行资金补贴。2019年已完成改厕任务1.1万余户,预计年底完成3.5万户的改厕任务。

二是实行农村环卫市场化运行,彻底整治农村生活垃圾。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市场化保洁服务的体制机制,出台《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县、乡、村三级管理考核办法》,每季度对各乡镇进行排名考核,通报全县,对排名靠后乡镇实行问责。加强对环卫公司督导监管力度,在保障乡镇生活垃圾的正常收运和日常保洁基础上,要求环卫公司创新管理体制、改进服务方式,购置30余部3.5方小钩臂车,800余个钩臂箱,推行垃圾上门收集服务,有效减少垃圾乱倒现象。成立94个保洁组,投入环卫人员1062人,重点加强对全县61条国省县乡道路沿线卫生的打扫。同时,完善设施,加强监管,所有转运压缩车辆均系密闭运输箱体,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密闭储存、运输。目前,21座垃圾中转站正常运行,各项设施配置齐全,制度健全上墙,卫生干净整洁,渗滤液处置规范,每日平均运往城区垃圾填埋场垃圾量已达550余吨(春节期间高峰量达到千余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目前已达75%以上。

三是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县政府投入污水处理运行经费1392.11万元,对全县乡镇20个污水处理厂(站)后继管网建设进行提升改造,目前4个乡镇政府驻地主次干道已铺设雨、污水管网。推动示范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完成了8个村庄的污水管网和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乡镇政府所在地和经济条件较好、居住相对集中的村庄建设使用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加快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和服务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全面实施农村水环境治理,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垃圾清理、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