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0-04-20  来源:  字号:【

4月17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的批示及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充分肯定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会议强调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把抗疫精神转化成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入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作工作报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谢李广主持会议。副主任黄红霞传达了戴柏华副省长的批示精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良启传达了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开封、洛阳、安阳、焦作、濮阳、许昌、信阳、驻马店作交流发言,介绍了各地的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委领导李刚、刘延军、张智民、王成增、郝宝林、王福伟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为让中原更加出彩勇于担当,以健康中原建设为主线,以深化医改为动力,以“十大提升工程”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健康扶贫取得决定性成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公共卫生保障有力有效,全民健康促进成效显现,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才科技和对外合作成果丰硕。

阚全程说,王国生书记在全省卫生健康大会上指出,中原要出彩,健康中原必须先出彩。尹弘省长指出,卫生健康涉及方方面面,各级各部门必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为提升卫生健康领域治理能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紧扣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筑牢防线,提升能力,推动健康中原建设再上新台阶。一要全面从严治党,为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二要夯实健康根基,加快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三要筑牢健康防线,有效防范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阚全程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卫生健康大会和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健康中原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出彩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保基本、强基层,调结构、惠民生,持续推进“十大提升工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卫生健康规划圆满收官。

阚全程要求,一要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当前要做好常态化防控。健全及时发现机制、快速处置机制、精准管控机制、有效救治机制,要严防境外输入,严防后期反弹。要做好防大疫、持久战准备。二要全面实施健康中原行动。一手抓责任落实,一手抓考核评价,从源头上守住健康底线、保障群众健康。三要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治。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控、慢性病综合防控、职业健康保障,规范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四要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构建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上下联动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四级医疗中心”联动格局。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高水平市级公立医院,提高县域医疗服务能力。五要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高基层医生待遇。推进药品耗材使用管理。完善以质量效益为导向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机制,创新公立医院编制和职称管理,探索将高级职称评审下放到三级甲等公立医院。今年,所有县(市)都要建成紧密型医共体,实行县、乡、村一体化管理。职称评聘向基层倾斜,建立基层医生生活补助制度,完善村医激励政策。六要全面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施策,确保贫困人口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建立健康扶贫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因病致贫,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七要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我省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转变。强化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医药科研创新水平,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加强医院中药质量控制。八要扎实做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和妇幼健康工作。九要全面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管。十要持续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加强规划编制、加强科技教育,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合作交流,加强干部保健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召开,省直医疗卫生单位、省卫生健康委直属和联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卫生监察专员,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特别邀请的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障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市、区)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负责同志在本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