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信息
漯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作者:  时间:2020-05-07  来源:  字号:【

漯河市卫生健康委近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模式,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便民化建设。
   严格落实“三集中、到位”改革,实现“一门办”。按照“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要求,漯河市卫生健康委行政审批服务科整体进驻漯河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承办市卫生健康委承担的政务服务事项。漯河市卫生健康委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规范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认真编制事项基本要素,做到“一个事项对应一本清单”“清单之外无要求”“平台之外无审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事项全部达到“四星”标准。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前后台无缝连接”的工作模式,漯河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负责事项的受理,市卫生健康委窗口负责审批,实现“受审分离”。
  提高办事效率,窗口即办件率达到98%以上,位居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第一。对申请材料少、审批程序简单、审批标准清晰明了的事项,漯河市卫生健康委授权窗口直接办理,先后将医师执业证、护士执业证等5个承诺事项(16个子项)调整为即办事项,行政许可类即办事项占比达47%。其中医疗广告审查、医疗机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预评价报告审核,漯河推行即办件,努力做到即来即办、即办即走,实现“一次办”“马上办”。
   进一步“简政放权”,调整和下放护士执业证审批权限。漯河市卫生健康委承接了省卫生健康委下放的三级医疗机构护士执业证注册工作,下放了县(区)卫生健康部门登记的医疗卫生机构护士执业注册权限。审批权限调整后,三级医疗机构办理护士执业注册不用跑省里,县(区)登记的医疗机构不用跑市里,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一城办”,节省了办事时间、办事成本,方便了群众。
  推行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企业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立等可取。漯河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全面推开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申请人依法提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申请,窗口一次性告知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材料齐全,窗口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由之前的承诺10天办结改为即办,实现即报即批、立等可取。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申请材料和证明事项。漯河市卫生健康委全面清理和规范申请材料,凡可通过平台共享和网络在线获取核验的信息、可通过部门或机构进行核验的信息、可通过政府部门制发的有效证照能够证明的信息,不要求申请人提交纸质材料,消除“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根据具体情况,漯河市卫生健康委先后取消健康体检证明、聘任证明、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户籍证明或身份证号码更正证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原件和复印件、验资证明、资产评估报告、企业营业执照原件和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等12项申请材料和证明事项,部分事项实现“一张申请表”即可办结。
  实行中介服务清单管理,规范中介服务。在审批过程中,漯河市卫生健康委不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指定中介机构开展业务,鼓励、支持和引导具备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规范执业,诚信经营,提供科学可靠的检验、检测和评价数据与服务。漯河市卫生健康委发挥政府部门服务企业职能,在办理饮用水供水单位卫生许可时,由疾控部门承担审批事项中的水质检测工作,出具水质监测报告,不向饮用水供水单位收取监测费用,减轻企业负担。
  深入开展“一把手”和分管领导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一把手”每月中旬的第一个星期三下午(党组书记单月、主任双月)、分管领导每周星期四下午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卫生健康委窗口坐班,体验窗口服务,采取现场看、跟踪问、亲自办、认真听等形式,了解群众诉求,解答群众问题,掌握服务情况,体验办事流程,认真查找窗口在办事过程中存在的群众办事堵点、难点,对窗口在服务接待、网上办理、审核审批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强化措施,立行立改,现场解决,切实做到“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研究问题、一线解决问题”。
  据了解,2019年,漯河市卫生健康委被评为“全省卫生健康行政审批工作先进集体”,漯河市卫生健康委窗口连续两年被市行政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