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文件下载
豫爱卫办〔2020〕4号河南省爱卫办关于印发
2020年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5-07 来源: 字号:【

  豫爱卫办〔2020〕4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爱卫办:

  现将《2020年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4月29日

  

2020年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爱国卫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新冠疫情防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原建设为重要载体,以卫生健康创建为抓手,从“以被动防病治病为主”向“主动健康”转变,从注重环境卫生整治向全面提升公共卫生环境治理水平转变,从注重部门协调群众动员向提高社会卫生健康综合治理能力转变,扎实推进爱国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社会健康综合治理整体联动新格局。

  一、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提供强有力支持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积极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形式和内容。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动员优势,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开展“一科普、六行动”,打造健康环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强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普及个人防护知识技能,落实重点人群健康保护。启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引导群众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文明健康素养。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对市场、机场、车站、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和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老旧居民区等薄弱环节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加强粪便、污水和特殊废弃物的管理,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持续开展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治理和清洁消毒,指导市场主办者执行活禽经营场所设施建设标准和规范,做好农贸市场活禽经营场所病死禽类无害化处理、消毒灭源等动物防疫工作,有效防止禽疫病的发生和传播。 加强公共交通工具和人群聚集场所等重点场所清洁消毒,以及“五小门店”的清洁消毒整治,确保群众健康安全。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组织开展越冬蚊蝇防制、春季统一灭鼠等活动,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控病媒传播疾病暴发流行。适时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导、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卫生创建

  (一)以基层为重点,深入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工作

  加大工作指导力度,鼓励推动省级卫生城市、县城、乡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卫生乡镇,推动非省级卫生城市、县城、乡镇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卫生乡镇,以创建卫生城镇为抓手,加快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重点加强卫生乡镇、卫生村和卫生先进单位等基层卫生创建工作,以基层卫生创建为抓手推动乡村爱国卫生工作。全年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不少于80个、省级卫生村不少于600个。

  (二)扎实推进卫生城镇复审,巩固提升卫生创建成果

  对13个城市、7个县城、196个乡镇开展国家卫生城镇、省级卫生城镇的届满复审工作,严格标准,完善警示约谈制度,增强考核结果的约束性,强化各级爱卫办对卫生城镇的监管职责。强化示范引领,研究启动卫生示范城市(县城、乡镇)评选工作,从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卫生乡镇中遴选首批卫生示范城市(县城、乡镇),总结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通过示范带动提升全省卫生创建整体水平。

  (三)加强病媒生物防制,防控病媒传播疾病

  加强病媒生物防制科普知识宣传,向公众普及病媒生物危害性和防制知识、技术。继续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控策略,加强病媒生物孳生地的管理和治理,组织动员群众清除身边的病媒孳生地,规范设置防灭“四害”设施。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培训,提高专业部门病媒生物监测和防制工作技能,科学有序开展病媒生物密度和抗药性监测。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评估工作,指导各地完成对卫生乡镇的病媒生物防制考核评估工作。

  (四)完善评审方式方法,提高卫生创建评审质量

  加强卫生创建评审专家队伍建设,加大评审专家培训力度,推动卫生创建专家评审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进一步提高评审质量。研究制定河南省爱国卫生评审专家管理办法、河南省爱国卫生评审专家工作守则,进一步加强卫生创建评审专家管理。探索引入无人机等新科技、新技术,提高评审效率。

  三、加快健康城镇建设试点,助推健康中原建设

  (一)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健康城市建设有效模式

  从首批卫生示范城市(县城)中明确河南省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城市。加强培训指导,支持试点城市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健康城市建设有效模式。研究开展健康城市评价工作,加强跟踪评价和总结评估,为健康城市发展提供导向。

  (二)加强“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夯实健康城市建设基础

  结合健康中原建设、健康中原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完善健康城镇建设标准和评审办法,研究出台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标准和建设管理办法。发挥政府的组织优势,促进部门协作,鼓励、组织和引导社区、单位、学校、医院、家庭等积极参与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和“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活动。2020年建设省级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等不少于300个。

  四、深入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一)以乡村卫生创建为载体,深入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百城提质工程等工作,以乡村卫生创建为载体,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和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城市环境卫生薄弱地段整治为重点,建立健全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注重解决农村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加快城市环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推进城乡一体化管理。认真做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终期评估工作。

  (二)持续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革命”,做好农村改厕技术指导

  在全省医疗卫生系统持续开展厕所整洁专项行动,以基层为重点,全面排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状况,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完善厕所设施设备,加强厕所环境保洁,建立健全厕所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环境,实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厕所达到二类以上厕所标准,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厕所达到卫生厕所标准。做好农村改厕的技术指导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农村户用厕所建设水平。

  五、大力实施控烟行动,努力建设无烟环境

  (一)启动控烟专项行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健康中原行动控烟专项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主要任务和部门职责,健全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合力推进控烟工作。举办健康中原行动控烟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积极利用世界无烟日等卫生健康主题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广泛宣传烟草(含电子烟)危害,提升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知程度,营造良好控烟氛围。

  (二)推进公共场所无烟立法,加快无烟环境建设

  修订《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督促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等地加快修订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规,强化监督执法。积极推动濮阳、安阳等省辖市将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列入立法计划或出台政府规章,力争全省全面无烟法规覆盖人口比例不低于10%。发挥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建设工作,各级党政机关中无烟机关占比不低于30%。加大暗访力度,提高无烟机关和无烟单位建设成效。支持各地加强无烟社区、无烟家庭、无烟企业等无烟单位和戒烟门诊建设。

  (三)抓牢抓实青少年控烟工作,完善青少年控烟长效机制

  将青少年控烟作为控烟工作的重点,作为实现2030年控烟目标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国家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等要求,会同教育、市场监管、宣传等部门加大青少年控烟工作宣传力度,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加快培育青少年无烟文化。发布河南省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报告,启动成人烟草流行监测工作。在全省开展向未成年人售烟、烟草广告等违法违规问题集中整治活动,营造青少年远离烟草烟雾的良好环境。

  六、发起黄河流域爱国卫生联盟,协同改善沿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示精神,积极协调黄河流域9省区建立“守护母亲河”爱国卫生联盟。共同推动沿黄的所有城市、县城、乡镇大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卫生乡镇,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控烟行动,改善黄河流域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协同9省区共同研究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和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有效模式。

  七、加强爱国卫生组织管理,提升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

  依法依规完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机制和工作规则,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凝聚工作合力。加强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建设,在机构改革中确保爱国卫生机构、人员稳定,能适应实际工作需要,保证事有人干、责有人负。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人员培训,举办卫生创建、健康城镇建设、控烟、农村户厕建设技术等爱国卫生大讲堂,提高人员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爱国卫生工作与健康中原建设有效衔接研究,通过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独特优势助推健康中原建设。加强爱国卫生信息化建设。大力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把廉政建设融入卫生创建评审全过程。不断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畅通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效途径,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参与爱国卫生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