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3期
作者:  时间:2020-05-08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1.我省安排部署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2.河南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的倡议书

3.全面动员 全城行动 郑州市掀起爱国卫生月活动热潮

4.平顶山市卫东区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5.周口市开发区多措并举开展环境治理确保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

6.新蔡县使用无人机巡航监管小区盲区

7.郸城县党员穿上“红马甲” 爱卫更映党旗红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我省安排部署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2020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按照全国爱卫办工作部署,省爱卫办积极行动,周密安排部署,联合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南省委和省妇联转发了全国爱卫办等9部委《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结合河南实际要求各地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以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载体,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活动主题,在全省集中开展“一科普六行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采取多种方式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在全省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通知要求各地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一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活动,讲好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二是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聚焦重点场所、关注薄弱环节、注重专群结合,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活动,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点面结合、深入开展宣传动员。通知强调各地要加强组织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每周确定1项重点任务,依次推进,落实好各项具体任务。要充分发动广大志愿者、企业职工、青年、妇女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各地爱卫办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浓厚氛围。同时,省爱卫办等9厅局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爱国爱乡爱家,守望相助;人人动手,共建美好家园;摒弃生活陋习,预防疾病;健康身心,共享小康社会,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河南省电视台对省爱卫会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进行了专访,阚全程主任介绍全省爱国卫生运动推进情况;省爱卫办还设计制作了河南省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海报9张,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和爱国、卫生、运动的核心要义以及社区、乡村、办公场所、各类市场等环境整治场景,在全省广为印制发放;建立《河南爱国卫生公众号》,及时发布爱国卫生工作信息;在医药卫生报谋划开设10期爱国卫生月专版,宣传活动内容和各地活动开展情况;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网站首页设置爱国卫生月漂移,链接活动内容;在河南爱国卫生网《各地动态》栏目发布活动信息。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安排部署,大张旗鼓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发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来。

 

河南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

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的倡议书

 

全省广大人民群众: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省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值此第32个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我们号召全省人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快推进健康中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倡议:

一、爱国爱乡爱家,守望相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大卫生、大健康 ”的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携手共进,砥砺奋斗,共克时艰。

二、人人动手,共建美好家园。继承和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全民齐动手、共参与,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整洁。做好垃圾分类,使用卫生厕所,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病媒生物。净化、美化、优化家居环境,共建共享健康、宜居、美丽家园。

三、摒弃生活陋习,预防疾病。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倡导并实施“餐桌革命”,推广分餐公筷,提倡“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健康”,拒食野生动物。

四、健康身心,共享小康社会。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坚定信念,坚韧不拔,全员动员,携手共治,提升文明健康素质,弘扬时代新风,守护健康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全面小康社会。

 

河南省爱卫办      省文明办    省生态环境厅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  省卫生健康委

省总工会      共青团河南省委省妇联

2020年3月27日

 

全面动员  全城行动

郑州市掀起爱国卫生月活动热潮

    

329日下午,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第18次视频调度会,对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和第71个世界卫生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和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富强主持。

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福平对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提高认识,掀起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要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广泛开展群众性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促进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二是突出重点,统筹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要持续开展全城清洁行动,组织全民大扫除,持续改善市容市貌;精准开展爱国卫生“七大行动”,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卫生健康环境。三是加强协同,推动爱国卫生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有计划、有行动、有落实、有成效。

市长王新伟要求,全面动员、全城行动,明确“一个目标”,压实“三个责任”,坚持“四个结合”,抓好“七大行动”,动员全社会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王市长强调:明确坚持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引导发动群众树牢大健康、大卫生理念“一个目标”;压实爱卫办统筹协调、市直部门主体推进、县(市)区和开发区属地管理“三个责任”,清单化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要做到爱国卫生运动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高品质城市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四个结合”,引导群众重塑健康生活方式,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要突出抓好社区、市场、机关企事业、家庭卫生环境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健康科普宣传等七大专项行动,通过宣传进机关、进企业等“六进”活动, 促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

市领导杨福平、于东辉、黄卿、吕挺琳、孙晓红、吴福民、陈宏伟、王万鹏出席会议,市疫情防控一办五部常务或执行副部长、市爱卫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开发区管委会、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副书记、组织部长、政府分管领导,一办五部主要负责人、爱卫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郑州市爱卫办)

 

平顶山市卫东区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3月31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在万达广场举办第32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卫东区组织全区12个街道,团区委、区文明办、区环保局、区住建局等爱卫会成员单位,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活动主题,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横幅等形式讲述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卫生健康知识、应急救护知识、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资助基金等,大力推广全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活动现场共展出宣传展板40余个,发放常见媒介生物防治、废弃口罩正确处理方式、应急救护及防灾避险技能、慢性病防治、天使阳光基金等宣传页共计2000余份。

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卫东区将疫情防控与爱国卫生、应急救护、健康促进等工作相结合,利用网络、手机微信等推送健康知识,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应急救护、健康促进等知识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活动,进行健康家庭评选,通过在线问卷的形式了解居民相关知识掌握情况,进一步推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平顶山市爱卫办)

 

周口市开发区多措并举开展环境治理

确保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

 

近一段时期,周口市开发区持续深入开展“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爱国卫生运动,通过精细化清扫保洁,机械化联合作业,城乡垃圾清零等措施,切实提高辖区环境卫生和空气质量。

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中心按照全市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爱国卫生运动的要求,强化大局意识,严格作业标准,精心组织,每天坚持两次复合湿法清扫作业,定期冲洗人行道和绿化带,确保路面达到“五无五净”。在做好常态化清扫保洁的基础上,加大对辖区主次干道、大街小巷环卫精细化作业力度,对重点街道每天精细冲洗一遍,尤其对人行道和机扫车的盲区进行人工冲洗,做到深度保洁,确保不留死角,路见本色。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根据全区11条主要道路的实际,把洒、扫、吸、抑等不同功能车辆编组,分6个时段进行作业,优化作业方式,提高作业效率,有效抑制尘土,靓化了城区环境。

除城区外,开发区还开展了城乡居委会垃圾“清零”行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动员优势、群众优势和制度优势,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彻底打扫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加大城乡结合部道路两侧、乡村内外、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的垃圾清运工作,打造干净、整洁、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周口市爱卫办)

 

新蔡县使用无人机巡航监管小区盲区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新蔡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加强防控,迅速对城中村、单位家属院及各居民小区出入口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点(站),执勤人员 24 小时监督监测,控制居民随意出入。但这一措施同时对保洁人员进出小区打扫卫生和清运垃圾增加了难度,从而导致各小区内垃圾清运不及时,使一些小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放松,还有一些居民在小区内聚集聊天、躲在楼顶阳台上扎堆打牌,使地面巡查人员的监管出现盲区。针对有效开展疫情防控与卫生整治工作空间上的难题,新蔡县爱卫办、城区疫情防控组和县电视台联手及时调整工作方式,使用三架无人机在城区上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巡航监控。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振南等领导各带领一个无人机组,将城区划片,对各小区及公共场所从高空进行巡视督查,发现小区内存在居民聚众打牌、聊天等扎堆现象以及暴露的垃圾区域进行拍照、录像。按属地化管理办法追溯查找,责成所属街道办事处或辖区管理单位(机关)对存在问题立查立改。无人机组共巡航督导 80 余架(次) 驱散聚众人群 188 次;督导垃圾清运 91 次。有效解决了封闭小区内不易发现和整改的居民扎堆聊天、聚集打牌等乱象,同时解决了查找卫生死角与垃圾清运的难题。无人机的应用对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整治及时高效,节省人力物力,为环境整治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新蔡县爱卫办)

 

郸城县党员穿上“红马甲”

爱卫更映党旗红

 

为助力全县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除活动,共同营造干净、整洁、健康的居住和工作环境,推进春季爱国卫生工作深入开展,3月24日下午,郸城县爱卫办组织城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员带头清卫生、红色马甲我先行”的爱国卫生志愿者活动,全县180多家单位、2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重点清理城区内各责任路段的白色垃圾和卫生死角。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自带袋子、扫帚、铲斗等清扫工具,分段清扫、分工有序,附近的居民在志愿者们的带动下也纷纷加入到劳动的行列中,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掀起全民参与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高潮。志愿者们通过辛勤劳动换来了城区的整洁,为城区居民营造了一个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在此次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苦、不怕累,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鲜红的爱卫红马甲如党旗一般遍布在郸城各个角落,营造了浓厚的爱卫氛围,深入推进了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郸城县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