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4期
作者:  时间:2020-05-08  来源: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1.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均提出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河南省举办第32个爱国卫生月集中活动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仪式

3.省委办公厅举行2020年第5期大讲堂暨爱国卫生月专题教育

4.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爱国卫生专题健康讲座

5.《光明日报》专题报道洛阳市爱国卫生月活动情况

6.新乡市举办公共卫生与爱国卫生培训班

7.漯河市扎实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8.鲁山县“三全三抓”推动爱国卫生月扎实开展 

9.濮阳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校园活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均提出

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月2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专题会议上强调,要在卫生环境上补短板,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

4月10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全省卫生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加大健康教育力度,推动卫生健康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加快推动健康养成,形成健康饮食习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培育良好社会心态;持续营造健康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4月13日,省长尹弘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上会议指出,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创新爱国卫生运动形式和内容,引导全社会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公共卫生素养,共同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河南省举办第32个爱国卫生月集中活动暨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仪式

 

4月11日,河南省爱卫会在郑州市八十八中举办全省第32个爱国卫生月集中活动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仪式。省政府副省长、省爱卫会主任戴柏华出席启动仪式。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相关处室负责人;郑州市直有关部门主管领导及工作人员;郑东新区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环卫部门工作人员、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等约15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今年爱国卫生月的活动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本次集中活动内容: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先后四次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总体把握好“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内涵要求,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和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有力抓手,使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在河南发扬光大。二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展板,全面深入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历史背景、重要意义和成功实践,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扩大社会影响力,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活动。通过公众人物宣读倡议书的形式,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地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在全省迅速掀起打造健康环境、共建美丽家园的新高潮。四是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通过共同签名,以“爱护公共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使用公筷公勺,推广分餐制”“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等为重点,广泛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引导群众摒弃陋习、自觉养成文明卫生习惯。五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校园”活动。通过清洁校园活动,带动全省深入实施“一科普六行动”,在全省集中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校园、市场、村庄、社区以及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做实做细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和科普宣传工作,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更加坚实的环境基础。

启动仪式由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省爱卫会副主任阚全程主持。首先由十九大代表、奥运冠军、健康郑州公益形象大使孙甜甜宣读《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的倡议书》;参会领导向省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服务队授旗;省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宣布河南省第32个爱国卫生月集中活动暨倡导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正式启动。随后是校园内活动,戴柏华副省长和参会人员一起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签字墙上签名,参观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展板和病媒生物防制设备展示,并走进食堂、教室、绿化带等场所,拿起扫帚、拖把、抹布、消毒喷壶等工具,共同参加校园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省委办公厅举行2020年第5期大讲堂

暨爱国卫生月专题教育

 

4月20日,省委办公厅举行2020年第5期大讲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组织爱国卫生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全厅干部职工的疫情防控意识和卫生健康素养。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吉炳伟,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郝常伟,省委副秘书长江文玉、陈维忠出席,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郑灏东主持,省委办公厅(含省委机要局、省国家保密局、省专用通信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科主任韩新巍教授以《倡导卫生文明行为,共享健康小康生活》为主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情况,特别是当前的总体形势作了科学的分析,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极端重要性和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必要性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对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和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授课深入浅出、清晰透彻、有效管用,对提升干部职工卫生健康素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郑灏东主持时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断加大。办公厅作为省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一定要以此次爱国卫生月为契机,提升公共卫生安全意识,进一步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松劲懈怠情绪,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形势复杂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切实确保省委机关绝对安全,全力服务省委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全厅干部职工要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下大力解决前期厅创建办督导检查卫生环境和办公秩序时指出的“标准低、动作慢”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工作生活习惯,让身边的公共卫生环境真正达到亮化美化绿化净化的标准,为健康中原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做出应有贡献。(省委办公厅)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 提升爱国卫生意识

——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爱国卫生专题健康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论述,落实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预防控制疫病,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意识和爱国卫生意识,保障广大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4月22日下午,时值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之际,机关党委、行政财务处、厅文明办邀请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科主任韩新巍教授,在E区报告厅为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编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政府研究室等驻楼单位干部职工举办《倡导文明卫生行为 共享健康小康生活》爱国卫生专题健康讲座活动,二级巡视员谷文主持此次活动。

韩新巍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世界抗疫的总体情况,从政治、文化、个体的差异上进行了科学详细的分析,并结合自己30多年的卫生系统工作经验和医学造诣,详细讲解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性、传播规律及感染致病原理,对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极端重要性和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必要性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对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和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谷文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压力不断加大,办公厅作为省政府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一定要以此次爱国卫生月为契机,提升卫生安全意识,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形势复杂变化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切实确保省政府机关绝对安全。他呼吁大家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为健康中原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健康、环保意识,大家纷纷在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表示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从我做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卫生,共同营造优美整洁、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省政府办公厅)

 

《光明日报》专题报道洛阳市爱国卫生月活动情况

 

4月22日,《光明日报》综合新闻版以《河南洛阳:倡导卫生文明新风》为题,对洛阳市大力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情况进行了报道。

洛阳市按照全国爱卫办要求,结合河南省开展“一科普六行动”活动安排和全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实际,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九部门共同下发了《关于开展第 32 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组织全市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国卫生月活动。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此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一是改变宣传模式,加大爱国卫生月宣传力度。由以往的聚集型主题集中宣传日活动变为下沉基层分散布点,以点带面多层次、多方位宣传;由以往组织群众到现场参加活动变为主动深入社区、单位、居民小区、学校等,送宣传、送服务、送健康;由以往传统媒体宣传为主变为传统媒体与新型自媒体有机结合,多角度广泛宣传。通过媒体宣传,散发倡议书、健康教育手册,印制张贴爱国卫生月海报、标语,制作宣传版面,微信视频、工作群,电子显示屏、设立义诊咨询台等多种形式,宣扬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普及健康防护知识,增强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二是发挥部门作用,强化爱国卫生联动工作机制。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以人

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分别由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和生态环境局牵头,从清洁城市、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健康知识科普和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开展一周一个专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实现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社会共治。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深化爱国卫生月活动效果。广泛发动群众,组织全市开展工作场所及校园环境卫生、市场环境卫生、乡村环境卫生、社区环境卫生、其他重点场所环境清洁行动、家庭环境大扫除活动,全面打扫,清除垃圾,不留死角。结合季节特点,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清除“四害”孳生地,完善“三防”设施,开展冬春季灭鼠活动,做好重点行业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和科学消毒工作,进一步构筑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健康防线,不断深化爱国卫生月活动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半月以来,全市参与志愿者近5万名,累计清理整治各类学校1455个、企业2571个、市场148个、村庄2536个、坑塘河道1311个、小区3216个、公共交通工具6203次、商场或超市1161个,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第38届洛阳牡丹文化节的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洛阳市爱卫办)

 

新乡市举办公共卫生与爱国卫生培训班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新乡市卫生健康委党组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决定分批次开展全员集中培训。这是该市卫生健康机构改革后第一次举办的大规模培训班,也是配合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一次重要培训,目的是加强卫生健康系统人员知识储备,开阔视野,开拓思路,凝聚共识,提升公共卫生综合管理能力和爱国卫生理论知识,更好服务新时代公共卫生和爱国卫生工作。

培训时间为一周,主要内容:一是了解爱国卫生的起源、历史与发展动态,掌握爱国卫生的基本概念、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及考核评估方法;熟悉爱国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爱国卫生运动成功的经验与做法。二是了解世界公共卫生及中国公共卫生的现状及发展动态,掌握公共卫生的基本概念、基本内涵、中国公共卫生工作方针;熟悉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教育、公共卫生科学与技术;熟悉中国公共卫生实践的主要经验。三是了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尤其是传染病防治的现状与发展动态,掌握卫生应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食物中毒、急性职业中毒、农药中毒、原因不明疾病)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及基本技能、传染病防治三环节;熟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律法规、卫生应急响应流程、卫生应急处置技术。(新乡市爱卫办)

 

漯河市扎实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提高群众文明健康素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漯河市采取县区同步、区域联动、部门协同等形式,于4月1-17日组织各县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期间,漯河市爱国卫生月活动被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广播网、漯河电视台、漯河日报、晚报等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导。

截至目前,市爱卫中心共组织爱卫月大小活动20余次,参加活动志愿者2400余人、社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整治小区400余个、向群众发放卫生防疫口罩2万个、编印宣传资料4万余份,营造了浓厚的爱国卫生运动氛围,巩固了当前防疫工作成效,深受群众好评。(漯河市爱卫办)

 

鲁山县“三全三抓”推动爱国卫生月扎实开展

 

4月以来,鲁山县紧扣“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以动员宣传、环境治理、病媒防制、卫生创建为重点工作,分阶段有序开展爱国卫生月工作。

    一是全面动员,抓组织领导。召开“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全域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根据机构改革新形势,进一步调整了爱卫会成员单位,明确了职责和工作机制。建立了各乡镇办事处分管爱卫工作的主管副职和爱卫会主任网络,做好上下对接和业务指导。运用“互联网+”思维,建立爱卫会政务微信工作群平台,将“微通知”“微督查”“微整改”纳入日常爱卫工作中,图文并茂安排任务,反馈情况,交流经验。

    二是全面部署,抓爱卫宣传。印发了《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召开宣传专题会议,对城区爱卫月集中宣传工作进行部署。发放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2000余份,宣传册5000余份,制作更换宣传版面120余块、健康教育栏500余块,出动宣传车12辆,在全县范围内大张旗鼓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创新宣传做法,发挥文明办、工会、妇联、团委、卫健、市场、文广旅等部门专长,在各领域有针对性宣传“抗疫”、保健等爱国卫生知识。利用公众号、微信、美篇等信息平台,发布最新动态、疫情防控知识,形成全方位立体宣传格局。

    三是全面督查,抓任务落实。制订爱国卫生月活动任务(4大任务,45小项)督查任务一览表,明确各任务标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依托县三创办,成立四个责任工作组,对各单位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爱卫办、三创办联合新闻媒体建立每日通报制度,督促各单位落实爱国卫生各项工作。(平顶山市爱卫办)

 

濮阳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校园活动

 

濮阳县爱卫办紧紧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这一主题,认真落实省、市爱卫办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展了爱国卫生月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

一是在校园开展集中宣传活动。4月20日,县爱卫办在拂晓实验学校开展了第32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号召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活动现场悬挂了宣传标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摆放健康知识展板10余快,100余名学生间隔一米排队进行了“爱国卫生月签名活动”。

二是教育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县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已开学的班级第一节课要讲爱国卫生知识内容,未开学的班级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爱祖国,讲卫生”的种子。各学校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同学们精心制作宣传手抄报和宣传语;在家中经常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

三是全面开展消杀,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各学校坚持每天对校园、班级等进行消毒,为学生开学做好准备,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濮阳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