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5期
作者:  时间:2020-05-12  来源: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1.中央文明办部署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副省长戴柏华调研濮阳市爱国卫生工作

3.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城市亮点名片

郑州开展“全城清洁”行动

4.禹州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国卫复审工作

5.南乐县拆违建 清垃圾 铺胡同 绿墙根  乡村旧貌换新颜

6.郸城县开展第 32 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7.兰考县住建局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筑牢防疫“卫生线” 

8.三门峡高新区禹王路街道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9.潢川县老城街道持续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10.项城市付集镇“四到位”

扎实开展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活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中央文明办部署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通知强调,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要把整治环境脏乱差作为重要任务,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治理,减少疫病传播途径,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要以乡村人居环境集中治理为着力点,推进农村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工作,开展农村柴堆、粪堆、坑塘、河塘、沟渠等薄弱环节的环境卫生整治,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要着力创造有益于健康卫生的单位环境,引导各级各类单位承担起清洁环境卫生、树立行业新风的责任,以千千万万个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要引导家庭成员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要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普及健康生活的科学知识,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加强校园环境治理,引导青少年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举止。

通知强调,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融媒体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等基层文化阵地作用,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普及传染病防疫知识和公共卫生知识,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引导人们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要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协助做好疫情疾病防控、环境卫生治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疏导干预等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文明办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工作定位,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发挥文明委统筹协调的工作优势,加强联络沟通、工作指导、督促考核,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各项任务落实到城乡基层。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要带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认真落实工作任务,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中国文明网)

 

副省长戴柏华调研濮阳市爱国卫生工作

 

4月16日,副省长戴柏华莅临濮阳市调研卫生健康、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对濮阳市爱国卫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人居环境。

为营造良好的爱国卫生月活动范围,濮阳市爱卫办在人民路市政府大门西侧精心打造了长180米面积750的爱国卫生知识宣传长廊。长廊做工细致,图文并茂,由15个区块组成,展示了68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历史背景、发展历程,以及巩固卫生城市、建设健康城市、城市清洁行动,“四全”专项行动、病媒生物防制、控制吸烟等爱国卫生知识。同时,在昆吾花园、瑞景社区等多个小区举行了“健康生活,幸福未来,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承诺签名和集中宣传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活动现场,市、区爱卫办、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爱国卫生志愿者设置宣传台、宣传版面、咨询点,以关注爱国卫生运动主题、传播卫生防疫知识等为主要内容,集中进行“消除四害、预防疾病”宣传,发放粘鼠板、蟑螂药、围裙以及爱国卫生月海报、宣传折页、倡议书等。通过集中宣传,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提振精神、鼓舞士气,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各县(区)、村镇也纷纷响应,多角度讲述爱国卫生故事,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借助报刊、电视以及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局面。(濮阳市爱卫办)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城市亮点名片

郑州开展“全城清洁”行动

 

“全城清洁”行动是郑州市每周五开展的一项改善市容环境卫生的重要活动,旨在针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不同时期存在的不同现状,以清除垃圾积存、清理卫生死角、清理楼院和楼道内杂物、清洗地面和建筑外立面、清除小广告等为整治重点,组织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院校、沿街商户、物业公司、专业队伍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全民大扫除,是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的一种有效形式。

这项工作开始于2018年。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将工作从突击式、运动式转化为经常性、制度化的管理模式,郑州市出台了《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提出“实施周清洁城市制度”,明确每周五为城市清洁日,以社区(村)为单位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活动开展两年多来,有效改善了市容环境卫生,大大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参与度,提高了爱国卫生运动的知晓率,促进了健康郑州建设步伐。2018年至今,共组织“全城清洁”行动118次,安排行动点10.7万个,出动234.7万人次,发动公共单位 6.9万家、沿街商户116.5万家,全面清洗住宅小区4.4万个,清洗公共区域11.3万个,清理积存生活垃圾81.3万立方米、建筑垃圾32.29万立方米、混合垃圾26.5万立方米,整治各类卫生死角36.6万处,清理杂物乱堆乱放87.1万处,清扫保洁22278.2万平方米。(郑州市爱卫办)

 

禹州市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抓手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020年是禹州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之年,禹州市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抓手,扎实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一是创建办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参与城市清洁行动,冲刷路面尘土,精细清理卫生死角,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助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开展。二是创建办督导组每周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居民楼院等重点部位的巩固创建成果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针对部分城乡道路、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楼院存在垃圾杂物堆积、清运不及时等问题,现场督办立行立改。依据综合督导结果,共下发7期创建工作排名通报。三是爱卫办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总体部署,大力开展春季集中灭鼠活动。截至目前,共投入人力45人次,投放鼠药28.2公斤,新建毒饵站330个,翻修毒饵站799个。(许昌市爱卫办)

 

南乐县拆违建 清垃圾 铺胡同 绿墙根

乡村旧貌换新颜

 

近期,南乐县大力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全县上下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男女老幼一齐上阵,干群携手参与行动”的号召,投身乡村“拆违建 、清垃圾 、铺胡同 、绿墙根”活动。

一是突显决心,高位加压推进。县委县政府召开第32个爱国卫生月动员会,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要求把四月份爱国卫生月活动作为推进疫情防控的一场“硬仗”,落实好上级“农村废旧宅基地拆到位、清干净、无黄土裸露”的工作要求,促进乡村环境面貌提档升级,并确定了“高位推进、各负其责、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二是全民齐心,发动宣传攻势。大力宣传拆旧立新行动,并鼓励村民盘活院内闲置土地,充分利用庭前院后废弃空地,把农户宅院变为花园、果园、菜园,净化美化环境。通过“线上+线下”全时、全域、全覆盖宣传,营造出全民动员参与、全民动手整治、全民享受成果的良好氛围。三是精心谋划,科学缜密落实。组织各单位、各乡镇分析研判、精心谋划,对1060余处农村常年闲置的荒废宅基地、空置危房进行集中拆除,在不改变所有权的基础上,精心改造建设1038处游园、花园、菜园、果园和停车场。同时,充分利用拆除危房、闲院的旧砖瓦、旧建材铺设硬化胡同路面,“废物再利用”解决农村路面硬化问题。四是坚守恒心,长效巩固提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拆违建 、清垃圾 、铺胡同 、绿墙根”活动取得初步成效。县委县政府着眼长远,及时提出抓长效、抓巩固、抓提升的工作目标,切实让乡村环境面貌、群众生活习惯得到改变,探索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新路子。(濮阳市爱卫办)

 

郸城县开展第 32 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4 月 20 日上午, 郸城县卫健委、爱卫办组织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等多家单位在世纪广场举行大型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郸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爱联、县政府副县长肖炜、县政协副主席崔家龙等领导到活动现场调研指导。

活动现场,参与活动单位通过横幅、海报、发放爱国卫生月倡议书、义诊、健康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月活动的意义,向广大群众普及相关健康知识。县四大班子领导身穿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服装,向过往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彩页,询问群众的生活以及看病就医等情况。随后,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深入到城区各社区、机关、庭院、五小门店内,发放宣传彩页、宣讲爱国卫生知识、义务清扫卫生,附近的居民在志愿者们的带动下也纷纷加入了劳动的行列。

此次宣传活动,共300 余名爱卫志愿者参与,发放健康教育资料 20 多种共计 16000 多份,发放免费药品 1700多盒,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 600 多人次,测血糖 500 多人次,接受健康咨询 1200 多人次,使广大群众了解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目的及意义、新冠肺炎防治、控烟等健康知识,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水平,促使全县人民积极行动起来, 自觉参与到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卫生创建工作中来,为健康郸城做出积极贡献。(郸城县爱卫办)

 

兰考县住建局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筑牢防疫“卫生线”

 

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兰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及爱卫宣传活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开展卫生评比红黑榜活动。4月起,兰考县住建局办公室、团委、工会联合开展卫生评比活动。由局领导带队,各科室代表共同参与成立卫生督察组,对局各股室及公共区域卫生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公布卫生评比红黑榜,形成良好氛围,助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开展清零行动,助力兰考创城。4月17日下午,兰考县住建局全体干部职工在朝阳路开展“创城创卫、垃圾清零”活动,响应县爱卫办抗疫爱卫行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兰考创城。活动中,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带好帽子,穿好红马甲,在局领导的带领下拿着铁钳、扫把、镊子、小铲子等工具,沿着主干道、慢车道、人行道分组行动,把主干道两边、绿化带、停车场四周的纸巾、果皮、塑料袋、小广告卫生死角、积存的大垃圾堆等各种生活垃圾等进行了清理,带动广大居民增强爱卫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的创城氛围。(兰考县爱卫办)

 

三门峡高新区禹王路街道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自开展城乡结合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攻坚行动以来,三门峡市高新区禹王路街道一手抓疫情防范,一手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推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金水河、经十路等重点路段,针对调研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精准施策,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大清扫、大清运行动,对陈年垃圾、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并进行绿化美化,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二是注重效果导向。街道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定期对各村的整治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将整治效果较差的村和区域进行通报,确保整治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验收。三是健全机制导向。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治理成果,推进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通过党员干部开展入户宣传,引导群众改掉生活陋习;在河道沿线增设垃圾桶,确保彻底解决垃圾入河,河岸垃圾乱堆、乱放问题。(三门峡市爱卫办)

 

潢川县老城街道持续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4月以来,潢川县老城街道办事处通过“强宣传、定计划、重治理”三大措施,大力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强宣传。紧紧围绕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制作宣传版面26块,印制宣传页1000份,悬挂标语28条;动员沿街36家商户在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爱国卫生宣传口号,提高居民的卫生、健康和自我保健意识。二是定计划。认真贯彻落实潢川县爱卫办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中发现的32个环境卫生问题,建立台帐,要求辖区各社区要以周一“义务劳动日”、城市清洁活动、门前五包、文明单位、卫生单位结对帮扶等活动相结合,制定消除问题计划,分周依次治理。三是重整治。4月3日,办事处召开春季预防传染病防治和爱国卫生月专题会议,掀起了爱国卫生月活动新高潮,重点对市场、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小餐饮店、小作坊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清扫主次干道18公里,清除积存垃圾62车;对“四害”孳生地统一投药4次,药物消杀8.5平方公里;党员干部、广大群众800余人参与活动。(信阳市爱卫办)

 

项城市付集镇“四到位”

扎实开展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活动

 

为确保“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活动落实到位,项城市付集镇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清底子、彻整治”,聚焦解决各类环境卫生死角和脏点、乱点、丑点,实现疫情防控和城乡环境大整治“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是“宣传引导”到位。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在家的有利时机,通过广播、宣传车、微信群等方式,帮助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层层压实责任,对镇域范围内重点部位和村内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建立责任清单,定责到人。各包村干部走村入户,全面负责环境整治工作,抓执行、抓落实,抓实效,持续推动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让责任落实不停留在“纸上”“表面上”。三是“群众参与”到位。全镇党员干部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广泛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注重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组织在村妇女以清除村内卫生死角和“家庭洁美”为重点,带动村内每一户家庭,每一名村民参与进来,并重点帮助特殊人群家庭打扫卫生,实现以户带片,整体推进。四是“督查问责”到位。成立督查组,由镇纪委书记牵头,分4个战区对各村进行督查、考评,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发现的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坚持每天督查,按照检查出问题多少对21个村进行排名通报,采取“整改销号”办法,落实整改,并与年终考核奖惩挂钩。(周口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