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6期
作者:  时间:2020-05-19  来源: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1.习近平指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

2.省委机关全体动员扎实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3.省政府办公厅六项举措全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4.省发改委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

5.省公安厅深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6.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以新闻宣传为中心 主动弘扬正能量

7.省总工会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有声有色

8.省妇联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群众性活动

9.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立足本职开展爱卫工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习近平指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决不能前功尽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6日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决定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督促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指导。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中央指导组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突出抓好源头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三项重点,下最大气力控制疫情流行,努力守住全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强调,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但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党中央决定继续派出联络组,加强对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后续工作指导支持。要继续指导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要协调推动湖北省和武汉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实到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会议要求,及时总结和运用好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围绕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理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人民日报)

 

省委机关全体动员

扎实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办公厅及时调整了省委机关爱卫会领导小组,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召开了专项工作推进会,制定活动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具体责任,全体动员,扎实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一是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等知识宣传活动。开展专题讲座辅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增强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意识和卫生健康素养。制作“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2020年爱国卫生运动月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等系列展板53块、发布温馨提示4期,编印《学习手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辑》等4000余册,利用大学习园地微信公众号、电子屏、“专业洗手7步法”洗手贴士、手机短信等发布健康提示和防控指南,引导干部职工形成正确的健康观,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二是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五一前夕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健步走、拔河比赛和“保护母亲河、青年作表率”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牢“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倡导低碳环保出行方式,养成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等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注重向社区、乡村延伸,专门组织开展“践行价值观、倡树新风尚”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省委社区、帮扶村杨厂村发放宣传手册500本,唱响主旋律、引领新风尚。

三是加快建设无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要求,结合办公厅精神文明创建和卫生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吸烟有害健康宣传教育,在办公室、会议室、电梯轿厢等室内显著位置张贴禁烟标志,撤除烟灰缸,引导干部职工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做到公务活动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创建无烟机关。

四是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省委办公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了《省委办公厅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定期召开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会议,明确分工和职责。建立30余人的省委办公厅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联络员和志愿者队伍;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制度,明确分类投放操作规范;制作垃圾分类专题宣传展板6块、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标牌4块,制发垃圾分类宣传册2000份;定期更新垃圾分类设施、补充垃圾分类标识、修理垃圾桶锁、更换垃圾桶桶芯及调整垃圾桶位置;在食堂、垃圾收集点等关键位置设立垃圾分类监督员,定期通报垃圾分类情况等措施,引导干部职工在制度规范、监督制约中养成分类投放习惯;选树垃圾分类先进典型,利用文件资料、宣传栏等平台,发布先进典型事例等,带动干部职工自觉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五是组织开展室内外卫生大扫除活动。将此项工作纳入省委办公厅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活动计划,制定《办公区域环境卫生(含办公室)检查考评细则》,组织每天打扫办公区域卫生,每周开展一次“周末大扫除”活动,每月进行一次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定期统一分批清洗窗帘窗纱、定期擦拭窗户玻璃,确保窗明几净、卫生整洁。对办公区域室外环境实行勤检查、勤督促,查死角和12小时不间断的保洁制度,每月进行一次室外环境卫生检查通报,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卫生大检查活动,根据评分按比例发放履约保证金,督促物业公司不断提高保洁工作精细化标准。

六是开展防制行动,降低病媒生物危害。组织开展越冬蚊蝇防制活动、冬春季灭鼠灭蟑活动。突出办公区、食堂、垃圾场等重点部位,通过投放毒饵、悬挂灭蚊灯具、喷洒药物、设置挡鼠板等方式,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控制鼠、蟑、蚊、蝇等“四害”密度,防止病媒生物性疾病传播。尤其是对机关食堂开展常态性大扫除,及时清理杂物、废弃物、卫生死角,扎实做好操作间、主副食库、餐厅通风换气和消毒工作,从源头减少疾病传播;根据季节特点,适时聘请专业人员,对设备间缝隙、下水道等病媒生物易于孳生、栖息的场所,开展深度消杀,及时清理鼠迹蟑迹,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河南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六项举措全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4月1日,发布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呼吁各处室、各单位“全民动手,从我做起”,制作爱国卫生宣传视频,广泛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治理环境脏乱差,对办公区域进行无死角“四害”清除活动,防止疾病传播。4月22日,举办“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提升爱国卫生意识”爱国卫生月专题大讲堂,并开展签名活动,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利用电子宣传栏、公示栏、展板海报、微信群、办公厅内网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法律及知识技能、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爱国卫生宣传教育,提高爱卫意识,营造人人爱卫生、讲卫生等良好氛围。

  二是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发动各处室利用周末对自己办公区域实行深度大扫除,清除办公室、会议室、健身房、阅览室等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提倡公筷公勺、分餐进食。做好疫情防控日常消杀工作。会议室实行一会一消,电梯间 一小时一消,各办公室、院落、楼道、楼梯一天两消,公务车辆一天一消,切实做到卫生消毒、防控防护无死角、无遗漏。

三是大力开展春季除“四害”工作。对办公区、家属院、仓库、停车场、卫生间、老干部活动室、理发室、澡堂等公共场所进行清理,铲除鼠类隐蔽和栖息场所。结合疫情防控,科学合理选择消杀药品,杀灭越冬蚊虫,及时清理鼠迹蟑迹,在集中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的同时不断完善防制措施,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从源头预防病媒生物传播疾病。

四是开展院区绿化提升工程。抢抓春季黄金时期,开展院区和家属院绿化提升工程。4-5月共种植丹桂、雪松、香樟等大型树木491棵,种植楠竹、黄金竹、紫竹等各类竹木10859棵,铺设玉龙草、果岭草910平方米。

五是倡导绿色出行生活方式。4月29日,组织2020年春季健步走运动会。通过活动,展示干部职工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不仅能放松身心,而且进一步增强凝聚力与向心力。

六是加快建设无烟机关。积极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控烟引领作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无烟机关建设,争取2020年底建成无烟机关。(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省发改委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

 

一是委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省发改委党组组织专题会传达学习全国爱卫办通知精神,对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成立临时检查组,对各处室、委属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各项活动开展,及时梳理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点要求,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利用公众号、工作群、宣传栏、条幅、海报、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普及健康防护常识,倡导文明绿色生活。委文明办发布倡议书,号召干部职工做到“五带头”,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活动期间,委系统累计制作设置宣传栏、条幅、海报等200余件(处),发布网络电子宣传页5份,发放宣传手册、防护消杀用品各2000份,在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营造了浓厚的爱国卫生宣传氛围。

三是开展综合整治,提升环境质量。以保持良好卫生环境、保障干部职工健康为出发点,组织开展“爱护环境,保持卫生”环境整治周活动,以支部为单位,领导带头,人人动手,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垃圾杂物等,部分委属单位还组织开展周边环境大扫除、病媒生物消杀等活动,从源头上切断传染源。

四是强化教育引导,阻断传播途径。以提高生活质量和身体素质为目标,结合预防新冠病毒传播健康教育,重点开展了工作场所防护、个人出行防护、病媒生物防治、办公居家场所消毒、科学运动等健康常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断提高自我保健能力。推进无烟机关建设,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摒弃各种陋习,保持环境整洁,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

五是深入社区一线,开展志愿行动。4月23日,委30余名志愿者走进经二路27号院,以“除陋习、讲文明、爱卫生”为主题,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志愿者在社区悬挂条幅、张贴海报,为社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公筷公勺、保护野生动物、保持身心健康、除“四害”等卫生知识,向社区居民发放倡议书、宣传册、口罩和家用杀虫剂,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移风易俗 拒绝野味 分餐公筷 垃圾分类”签名承诺活动,倡导广大居民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志愿者还对社区快递箱、绿化带、道路、小公园等公共环境进行了清扫,以实际行动共建和谐社区,助力疫情防控。(河南省发改委)

 

省公安厅深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省公安厅联合花园路街道办事处,组织广大民警职工深入社区开展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共建共享健康社区”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送服务、送温暖、送真情,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活动中,民警职工从治脏、治乱、治差入手,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积极分类楼道堆积物并联系清运垃圾,认真检查过道线路、打扫楼道地面,清洗墙体污渍、社区宣传栏橱窗,特别是卫生死角和墙壁小广告,并对院内停车不规范问题进行了现场解决,切实打造文明社区“升级版”。厅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者们带着捡拾夹、垃圾袋等保洁工具深入辖区街道,对绿化带、树丛等各个角落进行彻底清洁,对乱扔垃圾、未佩戴口罩的群众,志愿者们还进行了积极劝导。(河南省公安厅机关爱卫会)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以新闻宣传为中心

主动弘扬正能量

 

为做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新闻宣传工作,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媒体主动作为、精心策划、有效宣传,为第32个爱国卫生月营造浓厚氛围,助力全省迅速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4月份先后推出了《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河南第32个爱国卫生月集中活动启动》《河南九部门联合下发通知 启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尹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创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消息,《爱国卫生运动 健康领域意义非凡的“中国创举”》《爱国卫生造就“健康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应常态化》等评论,《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月》等专题,《一双公筷的自白——“爱国卫生 文明新风”》等系列短视频。河南日报等媒体集中刊播了数个整版与爱国卫生运动相关的公益广告。同时,报业集团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围绕高铁媒体、地铁媒体、党报阅报栏、户外LED屏、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短视频等,高效率、高质量、高频次的发布“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传播互动量达百万次,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浓厚宣传氛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省总工会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有声有色

 

一是在省总机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通过省总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LED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爱国卫生运动宣传,让干部职工了解什么是爱国卫生运动,学习防疫相关知识,引导省总机关干部职工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营造浓厚的“爱卫防疫”氛围。

二是开展绿色生活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依托河南职工服务平台,组织全省职工开展“绿色生活暨垃圾分类知识线上答题活动”。活动期间,每天从绿色生活暨垃圾分类知识题库中随机抽取10道单选题,全部答对者将获得抽取手机话费的机会。本次活动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活动页面浏览量总计2.4万余次,答题人数8568人。

三是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4月份,省总工会分两次组织机关干部到经八路办事处广电社区开展了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清洁家园活动,省总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70多名志愿者参加活动;组织30余名志愿者,在紫荆山人民广场开展“文明用餐 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服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200份,宣传单400余份,小奖品86份。

四是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在象湖生态文化公园组织开展以“抗击疫情、运动先行”为主题的健步走活动,省总机关各部门、各驻会产业的100余名干部职工分上、下午两个场次参与了健步走活动。平时利用工间操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河南省总工会)

 

省妇联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群众性活动

 

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省妇联组织各地积极参与全国妇联推出的《爱卫防疫知识问答》活动,让广大家庭在疫情期间,通过答题的方式学习更多防疫和卫生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更好的保护自身健康。

各级妇联以创建“美丽庭院”、深化“美丽家园”建设为载体,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洁庭院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的堆积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养成清洁美化环境好习惯。郑州市妇联以“绿城妈妈”社区环保服务项目为抓手,在250个项目所在村、社区,组织“绿城妈妈”巾帼志愿者以巾帼身份“亮起来”、防疫信息“转起来”、垃圾分类“做起来”、清洁家园“美起来”、酵素制作“学起来”、变废为宝“秀起来”、社区绿植“种起来”、健康生活“动起来”等“八个起来”,引导全市1.9万余巾帼志愿者广泛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发挥有力的示范带动作用。平顶山市妇联组织村级“四组一队”在全市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1000多个村级妇联组织对农村周围积存垃圾、城市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区域进行大清扫。周口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每周在沙颍河两岸开展“守护母亲河 环保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义务清扫河堤周围的垃圾,清理河道漂浮垃圾,为打造沙颍河生态经济带贡献巾帼力量。巩义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少儿绘画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短短一周时间收集作品200余幅,孩子们用画笔描摹抗疫英雄的勇毅、传递健康生活的讯息、描绘幸福家园的美丽。(河南省妇联)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立足本职开展爱卫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郑铁健康在线”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形式,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个人防护指南、病媒生物防制等知识,传播到每个班组、每名职工,并延伸至每个铁路家庭。据不完全统计,爱卫月期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展职工健康讲座6场次。

二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在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集团公司共参加爱国卫生活动人数5000余人次,投入经费60余万元,投放鼠药300公斤,彻底清扫卫生死角500余处,清理垃圾、白色垃圾、杂草100余吨,改善了旅客旅行环境和铁路职工生产生活环境。

三是开展旅客列车消毒、杀灭行动。及时优化调整各客技站驻站消毒工作方案及人员配备,坚持入库旅客列车预防性消毒率100%、承载发热、疑似、确诊旅客列车终末消毒100%。爱国卫生月期间,预防性消毒高铁动车组9924辆次、普速列车9131辆次。终末消毒高铁动车组80辆次,普速列车9辆次。开展春季列车灭鼠灭虫杀灭工作,高速列车鼠监测、鼠防制和蟑螂监测、蟑螂防制264辆次;普速列车鼠监测616辆次,鼠防制758辆次,蟑螂监测634辆次,蟑螂防制776辆次。集团公司各单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开展鼠虫等病媒生物杀灭工作。

四是做好工作场所防护行动。实行职工健康信息日报告制度,核实职工健康状态。加强办公场所人员进出管理,检测体温,做好登记。督促办公场所自然通风换气,配齐办公洗手设施。每日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规范垃圾和废弃口罩收集处理。集中办公佩戴口罩,实施食堂分餐制,号召职工坚持不聚餐。

五是旱厕改造。按照《集团公司2020年技术改造计划的通知》要求,郑州局集团公司2020年计划投入727万元对24个单位的130个旱厕进行改造,预计9月底全部改造完毕,改造后郑州局集团公司将消灭全部旱厕,完成国铁集团下达的旱厕改造任务。(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