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治疗高血压别盲目求新
作者:胡大一  时间:2020-05-22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近些年,经肾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治疗高血压火了一阵子,在国内急功近利的浮躁学术氛围下,更是热闹了好一阵儿。但是,这种治疗方式也受到了国内外众多清醒的医生、研究者以及审查监管部门的抵制。国内外试图生产这种射频消融设备与高值耗材的企业超过200家。利用射频消融治疗高血压比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简单得多,容易滥用成灾。美国学者组织了与假手术组对照的临床试验,未见这种创伤性手术对治疗高血压有任何价值。

  2013年的欧洲高血压指南对这种治疗方式推荐较为宽松,建议“药物治疗无效的患者,创伤性器械治疗,例如肾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等可考虑使用”。但2018年欧洲高血压新指南明确指出,在没有获取这些技术的安全与有效性临床研究和随机临床试验证据时,不推荐使用这种治疗手段。

  对于这项技术,我一直有两点质疑:

  一是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机制本身不明,而且涉及内分泌、代谢、遗传等各种机制,绝非交感神经兴奋这一单一因素,通过单一机制解决高血压的成功率很低。

  二是如何界定“药物治疗无效”。有些医生认为用了3种或更多种降压药物,血压仍不能控制,就是“药物治疗无效”,于是就在肾动脉里射频消融治疗一下,但是这里存在一个问题:给患者开了3种或更多种药物,患者回家真的认真吃药了吗?事实上,很少有患者能坚持服用这么多种类的降压药物。

  争抢一些看起来很创新的技术,企图“一招鲜,吃遍天”,快速获取利与名的倾向,在医学上是很可怕的,受伤害的是本应受医学保护的患者。

  作者简介:胡大一,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控烟协会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著名心血管病专家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