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7期
作者:  时间:2020-05-29  来源: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1.习近平: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2.副省长戴柏华对我省第32个爱国卫生月

活动开展情况作出批示

3.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接受河南电视台专访

要求全省爱卫系统、卫生健康系统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4.省商务厅开展“健康生活—商务人在行动”主题活动

5.省教育厅带头示范 重点聚焦生活垃圾分类

6.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学校食堂环境卫生督查活动 

7.省广播电视局采取多种方式做好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报道

8.省实验小学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净”待学子归来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习近平: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4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当习近平走进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罗杰、阎志、张文喜、宋庆礼、禹诚5位代表分别就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对实体经济扶持、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贫困山区大交通建设和脱贫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展现中国制度优势等问题发表意见。习近平同代表们进行深入交流。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习近平作了发言。他首先表示,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牺牲。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他向在座各位、向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强调,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时还出现散发零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每天还有新增。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习近平指出,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同时,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希望湖北的同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强调,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社区精准防控,扩大检测范围,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着力帮助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抓紧出台和落实各项刺激消费的措施,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要切实做好“六保”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社保、医保、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落实好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防止因疫致贫或返贫。要高度重视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继续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以及病亡者家属抚慰工作,妥善解决因疫利益受损群众的合理诉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中央企业要继续加大对湖北疫后重振支持力度,让各项政策措施在湖北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习近平指出,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

习近平强调,疫情监测预警贵在及时、准确。要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及时研判风险,加强传染病等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和培训演练,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增强一线疾控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指出,要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等基地建设,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优化科研攻关体系和布局,抓好《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组织落实。

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

习近平指出,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丁薛祥、孙春兰、黄坤明、张春贤、郝明金、何立峰等参加审议。(央视网)

 

副省长戴柏华对我省第32个爱国卫生月

活动开展情况作出批示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我省围绕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创新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省广泛动员深入开展“一科普六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中小学开展清洁校园活动,普及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新理念;在城乡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居民文明卫生意识,提高社会综合免疫力。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家主流新闻媒体均进行了宣传报道,4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河南省爱国卫生月复学复课活动—清洁校园行动。

5月8日,省爱卫会主任、省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在《河南省爱卫办关于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河南省爱国卫生月活动的报告》批示:很好。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不断取得新成效。

 

 

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接受河南电视台专访

要求全省爱卫系统、卫生健康系统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月26日,河南电视台就我省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4日在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采访了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

刘延军主任在采访中说,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亲身经历了河南省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武汉保卫战,对习近平总书记5月24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体会深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河南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我们将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增强社会“免疫力”,筑牢健康中原建设的基础。

 

省商务厅开展“健康生活—商务人在行动”主题活动

 

为做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省商务厅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周密安排,结合厅机关和各直属单位情况,以“健康生活—商务人在行动”为主题,精心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厅机关党委下发《关于开展“健康生活商务人在行动”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结合本处室、本单位岗位职责和工作安排,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场主题微党课、参与一次公益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从所担负的岗位角色、家庭角色、社会角色等方面,全方位深化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牢理念、迅速行动,促进养成文明行为和健康生活方式。4月17日,厅机关组织20余名党员志愿者,身着志愿者服装,手持清洁工具,列队步行至省军区社区省住建厅家属院开展“抗击疫情、珍爱生命、垃圾分类 、守护家园”清洁活动。4月24日,在郑州市新通桥小广场,组织开展文明健康公益宣传活动。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和相关工作开展,先后在厅机关组织进行了两次全厅范围的“周末卫生日”大扫除,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杀灭越冬蚊虫,及时清理鼠迹蟑迹,认真做好垃圾分类,集中处理废弃口罩,注重公共卫生,保持办公环境整洁有序。(省商务厅)

 

省教育厅带头示范 重点聚焦生活垃圾分类

 

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省教育厅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举措,通过持续深入的宣传引导,提高认识,培养习惯,带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成立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厅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联络员体系,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二是制订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管理制度,讲清分类投放操作规范,指导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培养大家养成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良好习惯,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展。三是配备垃圾分类容器。办公室内部配备两类容器,包括“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卫生间门口配备三类容器,包括“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食堂配备三类容器,包括“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四是加强宣传培训教育和检查。定期开展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培训教育及检查考核工作,及时总结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定期通报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省教育厅)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

开展学校食堂环境卫生督查活动

 

2020年4月21-26日,省政府食安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教育厅组织9个工作组,由厅级干部带队,在全省开展学校食堂环境卫生督查活动。

本次督查活动重点对全省各地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政府食安办召开的全省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指导。调研指导中把学校食堂及集体供餐单位的卫生间、操作间、就餐场所的环境卫生作为重要内容,促进了学校食堂及集体供餐单位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提升。同时,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要求,将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物店内管理工作作为省局监督检查的主要一项,纳入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表格,督促指导各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物店内管理工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广播电视局采取多种方式

做好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报道

 

全省广播电视媒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报道。

河南卫视在《河南新闻联播》栏目播发了《第32个爱国卫生月集中活动暨倡导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启动》《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 狠抓健康中原建设任务落实落地》《本台短评:人人都是健康中原的“细胞体”》《爱国卫生月 河南在行动》等报道;在《闻达天下》栏目播发了《河南爱国卫生月集中活动启动》等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新闻早高峰》栏目播发《爱国卫生你我同行:公筷公勺、分餐制,餐饮新风渐入人心》,通过对市民、餐馆经理等人的采访,倡导大家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大象新闻客户端聚焦爱国卫生月的各项活动,实地采访郑州市民全民集中参与清理环境、爱护环境、儿童疫苗接种宣传等相关活动,连续刊发《共建美好家园!郑州市开展爱国卫生全城清洁活动》《爱国卫生我先行!郑州市开展“四害”防治活动》《郑州持续开展全城清洁行动 全民参与让环境卫生更加美丽》《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郑州家长这些事项一定要注意》等一大批图文、视频稿件。开封广播电视台播出新闻《开封大力部署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焦作广播电视台播出《向饮食陋习宣战 焦作市全面启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信阳广播电视台播出《9部门联合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郑州、洛阳、安阳、三门峡等地广播电视台积极播出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群众更深入认识到保护环境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提高了健康防护能力和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省广播电视局)

 

省实验小学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净”待学子归来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学准备工作,保障师生身心健康,营造卫生、舒适、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河南省实验小学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三部曲”,“净”待学子归来。

5月6日,省实验小学全体教职工开展“搬家式”卫生大扫除,对教室、办公室、专业教室等进行搬家式清扫和消毒,不留一丝尘土,不留一点死角。从早上8点,干到下午5点,老师们不怕脏、不怕累,个个都干劲十足,劳动工具碰撞的声音,为孩子们唱响了一部交响曲。5月7日,为加快经纬农场的建设进度,争取在开学当天让孩子们看到这件特殊的礼物,全体教职工冒着蒙蒙细雨,掀起一场“大会战”,把一座小山一样的泥土,搬入到种植箱内。汗水、泥水在脸上流淌,劳动的号角响彻实验上空。一棵棵幼苗被种入泥土,并在实验人的呵护下拔节生长。5月8日,省实验小学按既定计划举行了为迎接复学的第五次演练,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实战演练。演练开始前,教职工、物业对教室、走廊、楼梯、卫生间、操场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净化校园环境。(省教育厅)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