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职业卫生、放射卫生
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6-01  来源:职业健康  字号:【

  豫卫职健〔2020〕3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省职业病防治研究院,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规范从业行为,省卫生健康委决定组织开展全省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从事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活动的机构(名单见附件)。

  二、检查内容

  (一)河南省内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

  1.技术服务机构资质条件保持情况(专业技术人员和仪器设备、工作场所、检测能力等);

  2.技术服务机构资质管理和规范执业情况;

  3.技术服务项目管理情况(抽查技术服务合同、项目人员组成、信息公开、委托检测等);

  4.检测数据和技术服务报告质量等情况;

  5.技术服务档案完整性(抽查调查记录、现场采样和实验室分析记录、样品流转记录等原始工作记录、影像资料、报告及审核记录等档案资料);

  6.实验室布局和管理情况;

  7.内部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运行的有效性(查阅档案,现场检查体系文件的运行和持续改进情况);

  8.近年来技术服务工作业绩情况。

  (二)外省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从业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

  1.告知备案信息(人员、设备、办公场所等);

  2.技术服务机构资质管理和规范执业情况(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转包技术服务项目、转让或租借资质证书等);

  3.技术服务项目管理情况(抽查技术服务合同、项目人员组成、信息公开、委托检测等);

  4.检测数据和技术服务报告质量情况;

  5.技术服务档案完整性(抽查调查记录、现场采样和实验室分析记录、样品流转记录等原始工作记录、影像资料、报告及审核记录等档案资料);

  6.内部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运行的有效性;

  7.近年来技术服务工作业绩情况。

  三、方法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5—6月)

  各技术服务机构认真对照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管理有关法规、规范和标准,按照本通知要求逐条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计划,列出问题清单,认真整改到位。

  各技术服务机构自查自纠情况(包括采取的措施、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请于2020年6月30日前报省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书面材料加盖单位公章、扫描制成PDF格式文件发送至电子邮箱,纸质版不再邮寄。

  (二)评估检查阶段(7—10月)

  省卫生健康委适时组织开展现场评估检查,主要采取以下方式:

  1.现场检查。结合各技术服务机构自查整改情况,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评估检查,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进行,抽查比例不低于50%,具体分组和评估检查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2.技术评估。委托河南省职业病防治研究院组织开展检测能力实验室间比对,检查技术服务机构监测检验能力;组织开展技术服务报告盲评,检查机构技术服务报告质量。具体实施方案由河南省职业病防治研究院制订。

  各省辖市卫生健康委负责辖区内丙级资质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检查工作,检查情况于2020年10月30日前报职业健康处。

  (三)总结提高阶段(11月)

  1.各技术服务机构要组织专项检查回头看,认真整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切实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素质、检测检验能力和技术服务报告质量。

  2.省卫生健康委将对专项检查问题整改情况,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适时进行检查指导、跟踪问效。

  3.省卫生健康委将总结通报专项检查情况,依法依规处理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积极协调配合,督促指导本地区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加强各有关机构的日常监管,依法依规处理弄虚作假、简化技术服务程序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省职业病防治研究院要严格落实相关法规标准要求,认真组织好检测能力实验室间比对、技术服务报告盲评工作。有关技术评估结果于2020年9月30日报职业健康处。

  (三)各服务机构要认真组织自查自纠,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配合专项检查工作。同时,要加强自身建设,规范日常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联 系 人:王玉瑞

  联系电话:0371-85961080

  电子邮箱:hnwjwzyjkc@163.com

  2020年5月28日

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名单.doc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