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8期
作者:  时间:2020-06-16  来源: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1. 央视快评:总结疫情防控斗争经验 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

2. 河南修订爱国卫生条例 助力健康中原建设

3. 河南推动健康中原建设向更高质量迈进

——我省召开全省卫生健康2020年度爱国卫生运动等

专项工作会

4. 我省第33个“世界无烟日”活动取得实效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央视快评:总结疫情防控斗争经验

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

 

“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了爱国卫生运动在卫生防病工作中的作用,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国家整体战略高度,系统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经验教训,深刻阐明爱国卫生运动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对于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效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切实维护人民安全和健康,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60多年来,从除“四害”到“三讲一树”,从全国卫生城镇创建活动到新时代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爱国卫生运动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为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调预防疫病的重要性。各地闻令而动,结合疫情防控,以戴口罩、分餐制、“一米线”、用公筷等方式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实践不断发展,构筑起遏制疫情扩散的“联防联控”防护网,充分展现了全国动员、全员参与的磅礴力量。全国一盘棋,强化基层治理、开展病媒消杀、智能监控疫情……一系列科学有力的行动成功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爱国卫生工作再次发挥重要作用,也积累了更多宝贵经验。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势头未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为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必须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工作,全方位提升国家预防疫病能力的必要性日益凸显。

爱国卫生工作不仅是简单的环境卫生治理,还需要我们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丰富其内涵:要与时俱进,实现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让“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既加强人居环境、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等物质文明建设,又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等精神文明建设,以社会整体联动“大处方”开辟爱国卫生工作全民共建共享新局面;要将健康理念融入到相关政策中,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通过实施知识普及、医疗卫生、体育健身等综合治理,解决好制约国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善于总结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发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创新爱国卫生工作的方式方法,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央视网新闻)

 

河南修订爱国卫生条例 助力健康中原建设

 

6月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八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其中,《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修订稿)通过表决。《条例》主要修订了三项内容:

一是应时而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省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卫生防疫举措,爱国卫生运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条例》第一条修订为:为了保障人民健康,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进一步提高社会卫生健康综合治理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条例。《条例》的修订为保障全省人民健康安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引领和推动全省爱国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二是健康城镇建设、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纳入《条例》。全国爱卫会于2016年印发《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全爱卫发〔2016〕5号),要求全国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和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我省也相继出台健康村镇、健康单位标准和管理办法,稳步推进全省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建设工作。《条例》第九条第四款新增“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等内容,进一步完善了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职责,以爱国卫生工作的新内涵、新成效助推健康中原建设。

三是积极控烟履约。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身心健康有了更高期待,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要求,《条例》就控烟相关条款作出修改:加强控制吸烟、吸烟有害健康宣传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禁止吸烟场所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全面推行无烟机关、无烟单位建设。禁止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含电子烟)。

《条例》修订背景: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2019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通过《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这是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第七十二条规定:“国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鼓励和支持开展爱国卫生月等群众性卫生与健康活动,依靠和动员群众控制和消除健康危险因素,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目标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为我们提升爱国卫生领域治理能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提出了更高要求。

随着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内涵不断丰富,发生了很大变化。《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于1996年颁布,是我省爱国卫生工作唯一的一部地方法规,至今已24年。其所依据的《宪法》《食品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均已修订;所应用的《治安管理条例》《行政复议条例》已变更为《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复议法》。

《条例》修订过程:为进一步提高全省爱国卫生工作依法科学治理水平,适应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从法规层面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省爱卫办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迅速推进条例修订工作。一是牵头成立起草小组。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立法修法的有关要求,集中力量在广泛调查、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条例修订工作。二是开展专题调研。《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 (国发〔2014〕66号)出台后,省爱卫办就将《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修订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进行了多方调查研究,形成初步修订意见。之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陆续出台,省爱卫办组织人员赴成都、苏州等地进行调研和学习,深入郑州、洛阳、安阳等地市进行调查研究。三是广泛征求各方修改意见和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书面发函的形式,面向省爱卫会成员单位和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爱卫办相关人员,征求修改意见和建议。四是借鉴外省市好的做法。经与其他兄弟省市沟通联系,学习借鉴江苏省、广东省等先进省市好的做法,通过认真讨论、研究,吸纳到《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的修订内容中。

 

河南推动健康中原建设向更高质量迈进

——我省召开全省卫生健康2020年度爱国卫生运动等专项工作会

 

为贯彻落实全省卫生健康大会和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各地在健康中原行动、规划发展、爱国卫生运动、信息化建设、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省卫生健康委于5月30日在郑州召开了全省卫生健康2020年度爱国卫生运动等专项工作会。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副主任刘延军在主会场参会并讲话。各市、县卫生健康规划发展、爱国卫生、信息化、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等相关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2019年,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规划发展、爱国卫生、信息化和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等部门上下联动,紧紧围绕全省卫生健康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服务大局,克难攻坚,主动作为,实现了健康中原建设稳步推进、规划发展工作持续提升、爱国卫生工作纵深推进、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计划生育转型发展有力有序的发展目标。

阚全程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系统要全面实施健康中原行动,推动健康中原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绘制蓝图、确定目标;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强力推进一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省级集中建设4个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各市县依托1所实力最强的综合医院建设传染病医院和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切实提高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丰富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创新社会群众动员机制,扎实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重点工作;构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把分布于多部门的居民健康数据汇聚起来,实现全省联网共用共享;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加快建设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标准统一,逐步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信息大数据管理;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面向基层、边远地区提供远程诊疗、医学教育、远程手术示范教育等服务,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整体效率,加快医联体、医共体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规范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推动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优先支持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托育服务机构;积极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如期实现2020年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母婴设施的目标;加强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完善人口监测机制,深化人口发展研究,实施好计划生育家庭城镇、农村奖励扶助和特殊家庭扶助关怀“三项制度”,开展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政策专项行动,推动各地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保险工作;提升专业能力、法治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全面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刘延军在部署下一步工作时说,全系统要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全面实施15项专项行动,探索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试点工作,全力推进健康中原行动;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全面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建立“十四五”重大项目库,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健康扶贫、疑难病症能力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等全民健康保障工程,重点支持3个省级疫情救治基地和县级医院救治能力建设项目,到2023年基本实现“四所医院”达标建设全覆盖;继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持续深化卫生城市创建,加快推进健康城镇建设试点,深入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大力实施控烟专项行动,发起组建黄河流域爱国卫生联盟,加强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全面做好爱国卫生工作;夯实信息化支撑作用,重点夯实全民健康信息化基础,加快建成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省、市、县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区域内所有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接入区域平台;积极开展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试点工作,打造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发展生态链;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发展,完善全省远程医疗系统,面向基层、边远地区提供远程诊疗、医学教育、远程手术示范教育等服务,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整体效率;加快居民电子健康卡推广应用,支撑跨系统、跨机构、跨地域“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健康服务一卡(码)通用、脱卡就医,有效解决“多卡并存、互不通用”堵点问题;扎实做好统计工作,强化信息安全保障;统筹推进人口家庭工作,构建人口监测工作体系,优化生育支持体系,健全托育服务体系,完善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关怀体系,强化舆论引导和宣传倡导。

会上,鹤壁市、郑州市、平顶山市和漯河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规划发展、爱国卫生、信息化及人口与家庭发展工作交流了经验。

 

我省第33个“世界无烟日”活动取得实效

 

今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我省高度重视“世界无烟日”活动,提前谋划,结合修订《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和健康中原行动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修订控烟法规,做到有法可依。6月3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修订稿),明确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全面推行无烟机关、无烟单位建设。郑州市同步修订《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人民日报、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国家、省级主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各市县主要媒体也进行了报道,在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形成了良好的控烟社会氛围,极大的推动了全省控烟工作。二是完善控烟政策措施。5月中旬,健康中原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原行动(2020-2030年)》《健康中原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完善了控烟顶层设计,明确了控烟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形成了控烟部门合力。联合省文明办、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加快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现“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纳入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创建,2021年,基本实现省直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党政机关,到2022年,辖区内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不低于85%。三是举办形式多样的世界无烟日活动。省爱卫办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第33个世界无烟日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地广泛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联合省疾控中心在河南电视台举办世界无烟日“控烟沙龙”,发布河南省青少年烟草流行报告,发布河南省首个控烟MV,印制控烟宣传海报,营造良好社会控烟氛围。各市县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开展无烟日宣传活动5500余次,宣传1500多万人次,省级主要媒体、电视台报道(刊发)100余次。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