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 健康中原行走出新模式
作者:  时间:2020-06-16  来源:  字号:【

  5月25—30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式下,创新形式,精准施策,联合省文明办、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科协等多部门开展“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商丘市柘城站、夏邑站活动,探索构建线上线下有机配合的健康教育新模式,受益人数创历史新高。

  一、创平台,实施“120+三级农民夜校”式健康传播

  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此次活动第一次将健康科普讲座搬到线上。一方面通过资料U盘,以“农民夜校”方式,在柘城和夏邑县三级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医务人员和群众观看科普讲座;另一方面,依托河南有线120“健康中原”频道,在全省同步播出,安排各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学习。为“省级示范、市县跟进”提供样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

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 健康中原行走出新模式

  二、瞄靶心,实施精准化健康教育

  这次健康中原行活动以提高群众慢性病健康素养为宗旨,助力健康扶贫和脱贫攻坚。结合柘城和夏邑两县群众的健康需求以及多发病、常见病等疾病谱,在持续六天的活动时间里,一天安排一个专题讲座。当地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家庭医生和乡村医生根据宣讲主题组织相关病患和群众参加,真正做到精准到病,健康管理到人,受到群众的欢迎。

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 健康中原行走出新模式

  三、留食粮,研发乡村“健康科普套餐”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研发接地气的“科普套餐”。疫情期间,“村级大喇叭”成为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标配,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取疫情防控信息。借此经验,为村干部提供健康知识广播稿,利用大喇叭,采取不间断循环播放,深入宣传常见病、多发病预防知识,提示群众做好自身防护;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涵盖“健康素养66条”、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阻肺、新冠肺炎等健康知识的讲座课件;为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发放健康报纸、小扇子等宣传物品。活动期间,通过“科普套餐”,共发放资料U盘1293个、广播稿4572个、健康报纸57991份,保障了基层健康教育传播资料的有效供给。

  四、聚人气,唱响健康文化大戏

  结合农民群众的欣赏习惯,在每天健康讲座开始之前,播放健康文化大戏《乡村医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说唱“健康素养66条”知识和技能,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逐步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提高自己管理自己健康的能力,从而少生病、不生病。同时,也为即将进行的科普讲座,聚拢了不少人气,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五、抓效果,开展活动质量抽查

  以在线抽查的工作方式,每晚对县、乡、村单位进行随机抽查,督促上报健康讲座组织情况及健康教育宣传品使用情况,确保两县专项行动线上线下平稳进行。

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 健康中原行走出新模式

  通过本次健康中原行走出新模式,达到了目标人群精准宣讲、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云上科普线上线下有机互动等效果,进一步拓宽了健康教育工作的思路。据不完全统计,6天时间,活动覆盖两县的1276个乡(镇)、村,培训基层干部3878人次,参与讲座的群众15.6万人次,与之前相比,覆盖人群增加了4倍。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做好目标人群的健康需求评估,继续录制健康教育讲座,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真正使健康科普进千家、健康服务进万户。为群众提供更好、更优、更高的健康教育服务。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