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肩痛不宜轻举妄动
作者:  时间:202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起床发现肩膀疼痛,痛得刷牙、洗脸、梳头都做不了,出门伸肩背包仿佛背着一座山……几乎所有要用到上肢的动作都离不开肩膀的协调运动,肩周炎虽然不会威胁人的生命,但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民间盛传得了肩周炎一定要坚持活动,多做“爬墙”运动,动得多了就不痛了。这种说法对吗?

  肩周炎又称冻结肩,主要表现为肩关节周围疼痛,被动活动受限。该病主要是由于肩关节的不当使用或慢性劳损,导致肩关节周围的肌肉、肌腱、滑囊产生炎症反应,伴随着肩关节囊的纤维化、增厚和挛缩,肩关节的活动范围受到限制。肩关节的疼痛可持续加重,在夜间尤其显著,肩关节周围的三角肌、冈上肌、肩峰下、喙突均可出现压痛,此阶段称急性期,可持续两周到一个月。随着病情的发展,疼痛相对减轻,肩关节活动范围受到限制,患者不能完成梳头、挠背穿衣等日常活动,症状可持续一年,此为慢性期。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肩周炎?肩周炎的发病年龄通常为40至60岁,高发年龄为56岁左右,因此又被称为五十肩。肩周炎患者女性较男性更易患病,糖尿病患者的肩周炎发病率为29%,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的内分泌紊乱,更易导致肌肉、肌腱、滑膜的软组织病变,加重炎症反应和纤维滑囊增生。除此之外,肩周炎与甲状腺疾病、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也有一定关系。

  目前,肩周炎的临床治疗原则主要是减轻局部软组织张力,减轻炎症、解除粘连,而达到这一目的的方法则有直接和间接的区别:前者如关节囊内注射、针刀松解、麻醉下手法或手术松解等;后者如推拿、针灸、理疗等。

  那么,肩痛需要多运动吗?“爬墙”到底有用吗?

  许多人得了肩周炎后,经常会忍受剧烈疼痛练习“爬墙”。肩关节功能锻炼确实可以有效改善肩关节的活动受限,但常常伴随疼痛。根据研究表明,疼痛耐受范围内的锻炼更有助于改善肩周炎的症状及预后。因此,在肩周炎急性疼痛期往往不适宜运动。过度的运动会加重肩部炎症,患者应在疼痛缓解期进行适量的疼痛耐受范围内的运动。

  肩周炎患者进行功能锻炼时,可以试试这两个康复动作:

  1.钟摆运动。患者站于桌旁,健侧手撑桌面,弯腰,头略高于桌面,患侧肢自然下垂,摆动上半身,使患肢随上身摆动,可逐渐加大摆动幅度。

  2.被动牵拉。患者直立,患肢小臂在腹部高度,置于一垂直于地面的障碍物面上固定,身体向健侧转动,使得患侧肩关节被动外旋。随后逐次提高小臂高度,转动身体,使患侧肩关节被动外旋,活动幅度以患者能够耐受疼痛为度。

  肩周炎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科学的“蛮干”。那样不但于事无补,而且会使病情迁延,延误治愈的时机。因此,了解肩周炎的科学知识,采取科学的治疗及康复锻炼方法至关重要。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