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9期
作者:  时间:2020-07-01  来源: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1.河南进一步加大卫生健康城镇创建力度

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新成果

——全省2020年度卫生城镇创建暨

健康乡镇、村庄、单位建设培训班在郑举办

2.河南省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一科普六行动”工作成效显著

3.省直机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共创文明健康生活”

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郑启动

4.郑州铁路部门开展“悦食.健康分餐”文明餐桌活动

5.漯河市召开第二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

6.濮阳市积极开展“美家美院”卫生示范户创建活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河南进一步加大卫生健康城镇创建力度

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新成果

——全省2020年度卫生城镇创建暨

健康乡镇、村庄、单位建设培训班在郑举办

 

6月19日,河南省爱卫办在郑州举办了全省2020年度卫生城镇创建暨健康乡镇、村庄、单位建设培训班。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以及2019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的相关市县爱卫办主管领导和业务骨干约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在会上强调,河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健康服务、普及健康知识、培育健康文化、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等,增强全社会的“免疫力”,凝聚起人民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强大合力;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推进专项整治常态化,在全省深入开展“一科普六行动”,推动全省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创新发展,服务复工复产复学,为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营造了全社会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2019年,河南卫生城镇创建实现新突破,提前3年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目标任务。全省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和卫生乡镇总数居全国第八位,居中西部前列。全年新创建省级卫生县城4个,省级卫生乡镇145个;向全国爱卫办推荐9个城市、21个县城、75个乡镇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国家卫生城镇数量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2个、国家卫生县城30个、国家卫生乡镇73个,总数125个,国家卫生城市占全省城市总数的56%,提前3年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目标任务;创建省级卫生城市15个、县城47个、乡镇762个。省级以上卫生城市占比达到95%;省级以上卫生县城77个,占全省县城总数的93%;国家、省级卫生乡镇835个,占乡镇总数的34%。

刘延军指出,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形成建设合力,强化各级爱卫办监管职责,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健康有序深入开展。

 

河南省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

“一科普六行动”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也是全省集中开展“一科普六行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重要阶段。全省爱国卫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爱国卫生月“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活动主题,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服务复工复产复学,为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营造了全社会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掀起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健康的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一、及早谋划,精心部署

为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助力实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目标,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爱国卫生工作,针对全省复工复产复学的新形势和疫情防控工作需求,3月份,省爱卫办及早谋划部署,会同省爱卫会成员单位和相关省直部门先后下发《关于印发<河南省集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实施“一科普六行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工作方案>的通知》和《转发全国爱卫办等9部委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以“一科普、六行动”和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为抓手,聚焦重点场所,关注薄弱环节,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单位、进校园、进家庭等活动,持续营造健康环境。活动期间,省爱卫办通过工作群组织各地展示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促进工作交流,提升工作效能,有效地推动各地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全省爱国卫生月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注重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引导作用,讲述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深入开展“一科普”行动,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积极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把良好的社会共识变成个人的自觉行动,将“疫”时形成的健康生活习惯长期坚持下去,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省爱卫会4月11日举办全省第32个爱国卫生月集中活动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仪式。通过公众人物宣读倡议书、向省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签字墙上签名、开展清洁校园环境、现场讲解爱国卫生历史以及全省成功实践等活动,引导全省爱国卫生月活动广泛开展。省爱卫办充分挖掘爱国卫生运动历史文化内涵,结合我省爱国卫生运动历程,在《医药卫生报》开设爱国卫生运动专版,连续10期讲述爱国卫生故事,展现全省爱国卫生工作丰硕成果,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等省爱卫会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大讲堂活动,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以身作则积极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全省累计发放宣传资料978万余份;通过新媒体发布文章5700余篇,阅读量1156万余次;线上活动参与人次621万余人次;在省级以上主要媒体发表文章129篇,省级以上电视媒体报道31篇。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家主流新闻媒体均对我省爱国卫生月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4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河南省爱国卫生月复学复课活动—清洁校园行动。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我省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采取专项整治与常态化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聚焦生产生活场所、学习场所、市场环境等重点,在全省范围内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六行动”,打造健康环境,为避免疫情反弹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一是集中开展工作场所及校园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活动期间全省约11.88万个单位(企业、学校)结合自身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实际,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在各地爱卫办科学指导下全面开展内外环境卫生清洁专项行动,营造了卫生整洁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有力促进了全省的复工复学工作。二是集中开展市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各地共整治农贸市场2800余家,对市场所有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重点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活禽宰杀点等设施清扫保洁和消毒,显著提升了市场环境卫生状况。三是集中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清洁行动。重点清理村庄约7万余个,死角盲区25万余处,清理坑塘河道3万余处,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控制疾病传播源头,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四是集中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对社区公共场所、电梯间、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等重点部位进行集中大清扫,综合治理老旧小区2.7万个、背街小巷2.8万处、城中村2000余个。五是集中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全省累计清洁公共交通工具(场站)41万余次,商场、超市、六小门店20万余个,通过对机场、铁路、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及场所清洁消毒和商场、超市、小餐饮等重点场所专项行动,为全省人民营造了更加良好的公共出行和日常生活环境。六是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行动。全省累计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消杀15万次,加强病媒防制设施场所6万余个,开展病媒生物孳生地清理2万余次,通过专项行动积极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控制病媒生物(鼠、蟑、蚊、蝇等“四害”为主)密度,防控病媒生物性疾病传播。

活动期间,全省参加活动群众超过400余万人次,各地涌现出很多突出的亮点。农业农村部门发起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结合第32个爱国卫生月,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为重点,切实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生活方式,取得了很好效果,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教育部门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复学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利用学校群、班级群、网宣群、云班会等,进行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要求全体教职工、学生和家长都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鼓励家长与孩子共同进行家庭大扫除;同学们还办起了丰富多彩的爱国卫生宣传手抄报。郑州市城市管理部门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和疫情防控要求,重点抓好各级复学校区周边环境卫生深度治理工作。每周组织不少于2次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卫生死角,加大周边路段清理、清洗力度,做到卫生无死角、管理无盲区。洛阳市爱卫办组织了爱国卫生志愿者49310人,在全市3216个社区(村),组建了3868支消毒队伍(含县市区、乡镇应急消毒队伍),专兼职消毒队员40089名,实现全市预防性消毒工作乡村、社区、单位全覆盖。平顶山市城乡联动,集中时间、人力、财力,统一行动,于4月20日集中开展春季统一灭鼠活动。兰考县开展了“创城创卫、垃圾清零”活动,组织爱国卫生志愿者走上街头清垃圾、清小广告。通许县开展了“城市大清洁行动 ”,县直各企事业单位分别组织干部职工奔赴卫生区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组织各单位各社区在背街小巷进行卫生清扫及小广告清理,对老旧小区、城中村、“五小门店”、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清理消杀。巩义市紫荆路街道政通路社区持续开展周六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爱国卫生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及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新乡市凤泉区宝东街道组织小学生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小手拉大手”清洁活动。

通过深入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和“一科普六行动”,在全省群众中树立了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了主人翁意识,激发了群众自力更生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持续改善,形成了全社会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全省爱国卫生工作将继续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推动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广泛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加大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推动各地广泛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等建设;推进法治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升爱国卫生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省直机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共创文明健康生活”

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郑启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省直各单位带头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6月20日上午,河南省直机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共创文明健康生活”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郑州启动,百余名省直文明单位志愿者为现场群众进行了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病媒防制、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知识等科普宣传。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省爱卫办专职副主任王仲阳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政府办公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事管局、省爱卫办联合主办。活动现场,来自省政府办公厅党员志愿服务队、省卫生健康委志愿服务队等党员服务队的志愿者进行了签名承诺,并向市民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倡导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

“卫生运动,思想先行。文明健康生活,不仅要靠医疗救治的‘小处方’,更要靠人人卫生的‘大免疫’。”志愿者代表田聪颖说,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渐渐成了人们每天的“规定动作”,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街上行人越来越多,烟头、垃圾、斑斑痰迹又重现地面,只有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扩大公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才能真正改陋习树新风。她呼吁大家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宣传传染病防疫、公共卫生、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等卫生知识,随时提醒身边亲人、朋友,甚至陌生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劝导不文明现象。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相应省直工委号召,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此同时,省直各级文明单位、卫生先进单位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和组织优势,组织13000余名志愿者下沉到488个社区,协助开展科普宣传、人员排查、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32万小时,共同构筑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凝聚起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文明力量。

 

郑州铁路部门开展“悦食.健康分餐”文明餐桌活动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为倡导文明用餐的好习惯,近期郑州铁路经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开展了“悦食.健康分餐”文明餐桌活动,通过职工参与线下推广分餐制、线上分享分餐制成果的方式,助推文明用餐习惯形成,守护疫情防控成果。

围桌共食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看似亲密无间的饮食关系,却隐藏着极大的健康隐患。针对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郑州集团工会结合实际,以倡导分餐制、公勺公筷制为主题,从“一双公筷、一支公勺”开始,鼓励每位职工在家庭和公共场所用餐采用专碗专筷、分餐制来切断“口口相传”的疫情传播途径,防范和减少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并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手机自媒体平台,让每一个参与者同时成为宣传员,推广分餐制,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此次“悦食·健康分餐”活动分为线下推广分餐制实施和线上分享分餐制成果两个部分,职工从自身做起文明就餐,在家庭和公共场所用餐实行分餐制,并在朋友圈、抖音、微博等自媒体晒出分餐活动宣传海报、分餐制活动倡议书、分餐照片,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参与分餐活动,从而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这是郑州集团工会针对2020年新冠病毒侵袭人类社会的特殊时期,有针对性地开展的“引领健康时尚新生活”系列活动,从“悦步·快乐行走”、“悦享·一本好书”到“悦食·健康分餐”活动,全面引导职工少聚集、讲卫生、提素质,全面推动职工身心健康深度融合的创新。活动以来,受到广大干部职工欢迎和积极参与,大家纷纷发动老人、孩子和朋友践行分餐制,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引领健康时尚新生活。(郑州铁路经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漯河市召开第二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

 

6月14日下午,漯河市召开第二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新鹤主持,市长刘尚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推进会上,首先由创卫办专家组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讲评,各区、各部门认真听取专家组反馈意见和建议。刘尚进市长指出,持续整治脏乱差,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市民健康卫生意识、文明素养,不仅是“创卫”工作需要,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更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最后,刘尚进市长就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讲了五点意见:一是要明确标准和任务,解决干什么问题。二是要明确责任和分工,解决如何协同的问题。三是要明确督查和奖惩,解决谁督查的问题。四是要针对模拟暗访问题,解决如何整改的问题。五是要明确重点和要害,解决精准发力的问题。要求各区、各部门要迅速组织部署,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抓紧进行问题整改,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各区区长及管委会主任,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和各重点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创文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卫健委班子成员、市爱卫中心正、副主任,市疾控中心、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市卫生健康教育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漯河市爱卫中心)

 

濮阳市积极开展“美家美院”卫生示范户创建活动

 

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积极帮助农村妇女和家庭树立健康卫生的生活新理念,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发展新风尚,从3月11日起,濮阳市爱卫办、濮阳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美家美院”卫生示范户创建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区)积极响应、广泛宣传、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广大家庭迅速行动,紧紧围绕个人卫生、居室卫生、厨房卫生、庭院及房前屋后卫生、厕所圈舍卫生、生活垃圾处理、庭院绿化美化、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等八个方面的创建标准要求,积极投身创建热潮,对庭院内外彻底清洁打扫、消杀消毒、绿化美化,创造了清新雅致、环境优美的家庭环境,引领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推动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经过层层组织推荐、群众自荐,近期,市爱卫办、市妇联命名表彰了200户“美家美院”卫生示范户,并为每户家庭颁发了奖品,鼓励受表彰家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家庭积极行动,创造更美丽人居环境,促进家庭更文明,以家庭小美成就乡村大美。(濮阳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