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21期
作者:  时间:2020-07-21  来源:  字号:【

 

【疫防控-创卫进行时】

1.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在中心城区检查督导城市创建工作

2.郑州市委副书记周富强调研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作

3.鹤壁市山城区委书记胡红军带队督导创卫工作

4. 开封市市场监管局明确八项任务

全力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5.平顶山市进一步强化市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6. 洛阳市老城区持续开展清洁城市工作

7.通许县开展“城市清洁大行动”

8.平舆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届满复审工作推进会

9.巩义市紫荆路街道开展“牛皮癣”专项整治活动

 

 

 

 

 

 

 

 

【疫防控-创卫进行时】

 

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在中心城区

检查督导城市创建工作

 

7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深入中心城区检查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民靠民惠民的创建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迅速抓整改促提升,坚决打好打赢创建攻坚战。

在羊山市场,乔新江实地查看市场创建工作和周边环境整治情况。他指出,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市场规划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确保创建工作全面达标。在羊山新区京汉街社区,乔新江走进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叮嘱辖区和办事处负责同志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创新工作方法,真正把群众动员起来,苦干实干加巧干,形成全民共创的强大合力。在南湾街道施工路段,乔新江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度,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在市科技馆改造项目现场,乔新江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要求相关部门立足全民科普需求,突出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进一步完善各项功能设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建好科技馆,为青少年提供开展科学探索活动的新场地。

调研中,乔新江强调,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之年,也是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创建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嘱托的具体行动,以背水一战、全力冲刺的劲头,坚决夺取创建工作全面胜利。要聚焦重点,标本兼治,压实责任,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立全民参与、全民创建机制,构建共建共创共享新格局。要坚持“创文”保“卫”两项工作一起抓、两场硬仗一起打,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举成功、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通过。(信阳市爱卫办)

 

郑州市委副书记周富强调研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作

 

7 月 8 日,郑州市委副书记周富强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对郑州市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利用一天时间,先后来到中原区柳湖办事处桐树王片区、荥阳市广武镇插闫村、高新区双桥办事处郭村社区、惠济区花园口镇申庄村、金水区兴达路办事处马渡村、郑东新区高铁公园、郑开大道与万三公路交叉口、中牟县万滩镇七里店村、新郑市孟庄镇酒孙村等地,分别调研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中的示范片区绿化、美丽乡村建设、回迁安置村建设、堆山造景绿化工程等工作,并认真听取工作汇报。

周富强说,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对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周富强要求,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既要“治标”也要“治本”,不仅要加强外部环境综合整治,更要以“绣花”功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把这项工作做成各方满意的德政工程、人民受益的民心工程。要明确目标、因地制宜,围绕道路环境、乡容村貌、交通秩序、污染整治等方面,对垃圾积存、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等问题建立台账,倒排工期、限时整改。要提高标准、细化管理,将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爱国卫生运动结合起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高标实施、高质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打造“整洁、

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

感、幸福感、安全感。(郑州市爱卫办)

 

鹤壁市山城区委书记胡红军带队督导创卫工作

 

7月6日下午,鹤壁市山城区区委书记胡红军到王力机械厂、财贸小区、奔流汽车站、老印刷厂家属院、奔流街市场、大胡村铁西路、阳光家园西区、长风市场、枫林苑小区、寺湾村、鹿祥五区等地就全区创卫复审工作进行现场办公。

胡红军强调指出,相关单位要根据创卫标准对标对表细化工作职责,加大力度改变城市环境“脏乱差”现象;要加大市场日常管理力度,加强对市场周边“六小门店”的规范化治理;要加大小区环境提升力度,杜绝出现毁绿种菜现象,利用好“楼栋长”制度,积极发动社区群众,倾听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到小区卫生环境改造提升工作中,同时加强宣传,有效提升辖区群众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县级分包领导要压到一线查看工作进展情况,一线解决问题,切实推进点位创建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督职责,到一线开展监督执纪,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发生。副区长王飞及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参加督导活动。(鹤壁市爱卫办)

 

开封市市场监管局明确八项任务

全力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届满复审工作全面展开,开封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立足监管职能,明确八项任务,全员行动抓整治,补齐短板促提升,全力打造安全放心、秩序优良的市场环境,以实际行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一是抓好市场综合整治提升。协调、督促各区政府、有关部门、市场开办单位做好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宋城路农贸市场、鼓楼区的包公湖农贸市场、顺河区的劳动路市场和工农大市场,禹王台区的宏进农贸市场,祥符区的祥符大市场的整治提升工作,按照《开封市市区农贸市场经营管理综合整治提升与管理标准》,着力完善提升停车场、垃圾箱、污水处置、厕所等设施,确保市场环境规范整洁,食品安全、人走地净、规范有序;严格划行归市,规范“三防”设施建设,坚决避免乱倒垃圾、乱摆乱放、违规占道经营、污水横流及违规现场宰杀活禽、售卖野生动物等现象。

二是抓好夜市综合整治提升。按照政府“五个重大”任务分解,谋划夜市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实施方案;协调、督促各区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夜市经营整治,依法查处非划定夜市,对划定夜市加强管理,落实夜市“十要十不要”要求,配足配齐现场管理和清扫保洁人员,做到垃圾不落地,日产日清,确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着力解决夜市餐饮食品安全、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保洁不到位、服务不文明、不诚信、欺客、宰客等问题。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整治。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提升行动,抓好食品生产单位、集体食堂、商场超市、沿街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及药店的专项整治,确保食品安全、证照齐全、内外环境卫生整洁,食品从业人员健康持证,“三防”设施完善,无交叉污染,严格落实清洗消毒制度,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要求。

四是开展窗口服务提升活动。各区行政服务大厅、办事窗口结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治理活动,广泛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推行“五优”文明服务,即服务态度优、服务技能优、服务效率优、服务举止优、服务环境优,创建党员示范岗、学雷锋示范岗、巾帼示范岗等争先进位活动,推出一批服务文明优质示范窗口和文明优质服务标兵,切实转变作风、优化环境、提升效能,争创服务品牌,努力出彩出新。

五是开展文明诚信创建提升活动。广泛开展“文明诚信经营”主题活动,商场、超市等各经营场所要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文明诚信经营公约》,引导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商业道德、诚信经营、 文明服务。广泛开展文明诚信市场(商场、超市)文明诚信企业、文明诚信商户评选活动,每个区打造一条以上文明经营示范街,每条街推出一批“文明诚信商户”,营造浓厚文明经营氛围。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多部门参与的失信惩戒、守信激励联动机制,参与完善开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培育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风尚。

六是开展巩卫宣传工作。组织全市大型商场、超市在适当位置悬挂或播放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宣传标语,有电子显示屏的要长期滚动播出标语宣传;各分局门前及服务大厅、窗口内要有宣传栏和标语。

七是市局机关巩卫提升。认真履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部门职责,抓好本部门的爱国卫生工作,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健全,领导分工明确,专(兼)职人员、经费、办公条件落实,爱卫工作资料完善;及时整改在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好本单位及居民楼院的创卫成果巩固工作;组织开展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室内外环境无蚊蝇孳生地,无鼠迹、鼠洞、鼠粪、鼠道,防鼠、防蚊蝇设施健全且合格;本单位食堂及食品加工、销售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有食品卫生管理组织机构和人员,食品从业人员有有效的健康证。

八是加强巩卫工作组织协调。制定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巩卫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巩卫推进会,通报情况,解决问题,加强与市巩卫办的沟通协调。(开封市爱卫办)

 

平顶山市进一步强化市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为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平顶山市爱卫办印发通知,要求全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强化城乡市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落实环境消毒消杀责任,打造城乡整洁卫生环境,降低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

通知指出,要全面整治市场所有摊位及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保持垃圾收集容器周边和地面清洁;彻底清理市场内所有卫生死角,确保地面无垃圾杂物积水、下水道通畅干净。要严格落实好市场等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要积极推动市场主体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定期开展市场内外环境卫生监测等,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消除传染源。要加强对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的环境卫生整治、监测,规范日常消杀消毒。要对超市、商场、宾馆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做好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加强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及时清理污水污物。要集中抓好餐饮店、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食品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及时清理垃圾,定期消毒,确保卫生整洁。要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加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老旧居民区和建筑工地等薄弱环节的卫生管理,清除农村道路、沟渠、坑塘及村周边卫生死角,营造良好的城乡卫生环境。

通知强调,要认真组织实施以灭蚊蝇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全面排查病媒生物滋生的重点场所,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消杀,铲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止传染病通过媒介传播,特别是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与病媒传染病叠加传播的风险。(平顶山市爱卫办)

 

洛阳市老城区持续开展清洁城市工作

 

为落实全市城市清洁工作推进会精神,持续《巩固防疫成果、清洁美丽家园》工作部署会的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助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洛阳市老城区各级各单位严格按照行动方案的要求和标准持续开展活动,将城市清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既定任务圆满完成。

7月10日下午,洛阳市老城区清洁城市活动持续常态进行。全区各单位、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物业公司,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分别对苗南西路福祥家园、西北隅建安街1号院域进行清洁。活动现场,有人洒扫地面,有人清洁墙面,有人搬除杂物,有人捡拾杂草、枯叶、废弃垃圾,志愿者们个个干劲十足,处处都是忙碌身影。

此次活动共3000余人参加,出动各类车辆120余台,共清运垃圾20余车,40余吨。城市清洁活动覆盖区域共计42条主次干道、144条背街小巷,9个办事处的18个小区,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了卫生健康优美的城市环境。(洛阳市爱卫办)

 

 

 

通许县开展“城市清洁大行动”

 

为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月10日下午,通许县常态化“城市清洁大行动”如期开展,通许县爱卫办组织县直各企事业单位160多家,出动1000余人次(其中志愿者300余人)对县城内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进行了卫生大扫除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各部门分别对各自负责的卫生区进行了全面的清扫保洁,共计清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60余处、清理卫生死角200余处,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了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开封市爱卫办)

 

平舆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届满复审工作推进会

 

近日,平舆县国家卫生县城初验反馈暨创建推进会在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赵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县直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城区各居委会书记参加会议。会上,驻马店市爱卫办专家初验情况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

赵峰指出,市专家组反馈的问题切合我县实际,重点突出,指导性强。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要求和市专家组提出的整改意见,着力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各相关部门要迅速整改,补齐短板。针对市专家组反馈的问题,逐一排查摸底、逐一对号入座、逐一制定措施,以点带面、统筹推进,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工作,规范农贸市场,集中整治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加大“五小行业”整治力度,集中整顿城区交通秩序,全力以赴抓好整改提升工作。

赵峰强调,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既是对城市形象的测评,也是对干部能力、干部作风的检验。全县上下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强化责任担当,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平舆县爱卫办)

 

巩义市紫荆路街道开展“牛皮癣”专项整治活动

 

为营造优美整洁、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清除视觉污染,为辖区居民创造整洁、优美、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巩义市紫荆路街道组织所辖9个村居开展“牛皮癣”专项整治活动。

为切实落实好该项工作,紫荆路街道成立了“牛皮癣”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做到班子主管领导亲自挂帅,村居负责人专抓专管,负责协调、指导、检查和督促辖区“牛皮癣”的清理整治工作。在巡查摸底阶段,各村居对辖区范围内的“牛皮癣”黑点情况进行排查、取证、登记,有侧重点、有计划地安排人员对“牛皮癣”重灾区进行重点整治,确保见成效。

此次行动共组织200余人重点对辖区范围内的背街小巷、无物业小区居民楼宇、路灯灯杆等设施上的非法小广告进行清理,共清理“牛皮癣”千余处。通过此次专项行动,辖区市容环境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同和赞扬。

下一步,紫荆路街道将继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利用各种宣传阵地经常性对“牛皮癣”整治成效进行宣传,言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消除城市“顽疾”;发挥社区网格员、街道执法队参与治理“牛皮癣”的监督和管理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宜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美誉度和竞争力。(巩义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