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冬病夏治 建议配合这些“食疗方”
作者:  时间:2020-07-22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进入暑天,有不少人咨询冬病夏治的事,关心什么时候开始贴膏药。其实,除了贴膏药,冬病夏治配合食疗更能相得益彰。有些对膏药过敏的人也可单独使用食疗的方法减轻症状,而且,每年伏天有40天,天气相对较热,非常适合畏寒怕冷和遇冷疾病加重的朋友调治疾病。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冬病夏治的食疗方法。

  白胡椒公鸡汤公鸡一只洗净切块、白胡椒9克、草果3克、高良姜3克,以上四味,再加上葱姜,一起放入罐内煮熟,放入食盐3克~5克,空腹食用。适合畏寒怕冷、虚羸少气、遇寒咳嗽、反复感冒、过敏性鼻炎、冬天哮喘加重的人群。

  二姜猪肚汤猪肚一副醋泡去腥洗净切丝、干姜10克、高良姜10克、草果3克,以上四味,再加上葱姜,一起放入罐内煮熟,放入食盐3克~5克,空腹食用。适合胃寒腹冷、寒从中生、脾胃虚弱、饮食不化、慢性泄泻、面黄体瘦乏力者。

  板栗羊脊骨汤板栗12枚、羊脊骨一具槌碎、肉苁蓉12克、草果3克,以上四味,再加上葱姜,一起放入罐内煮熟,放入食盐3克~5克,空腹食用。对下元久虚、腰酸腿软、腰膝冷痛、筋骨无力等症状有效。

  养生之本,必资于食;救急之速,必凭于药。以上食疗方,可根据个人寒热情况使用,如果食后身体温润舒泰,不必过食;如果食后身体虚冷无改变,可隔三差五再食,直到身体舒适轻松。

  冬病夏治饮食上大家需注意,夏季天气较为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不宜浓重,不宜黏腻,不可过多吃热性食物和辛辣食物如荔枝、川菜等,以免内热过重。此外,由于冬病夏治的对象都是畏寒怕冷喜热的朋友,因此寒性水果是要禁止的,以免损伤到脾胃。

  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吕沛宛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