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老年斑短期内增多、增大当心癌变
作者:  时间:2020-07-31  来源:好大夫在线  字号:【

  老年斑是一种临床常见的良性皮肤病变,中老年人是多发人群。一般认为,除年龄和先天遗传因素外,老年斑的发生还和很多因素有关,如摄入脂肪过多、抗氧化物质(如维生素E)过少等,其实,导致老年斑的首要原因是紫外线的过度照射。

  老年斑早期表现为小而扁平、分界清楚的色斑,表面光滑,呈褐色,后期病变会逐渐增大、增厚。病程通常进展缓慢,损害部位可向周围扩大,但也可融合成大块,不会自己消退。

  很多皮肤癌和老年斑很像,老年人的疾病鉴别能力弱,多选择在小诊所进行祛斑治疗甚至偏方治疗,因此耽误了治疗时机。

  皮肤癌常见的类型主要有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

  基底细胞癌多发于有毛的皮区,特别是眼、鼻、耳附近,生长缓慢,极少转移。常见的形态开始为有蜡样光泽的小结节,后慢慢增大,中央形成溃疡。

  鳞状细胞癌可侵犯周围组织或转移到淋巴结而危及生命。常表现为结节或溃疡,结节开始向水平或垂直方向生长,或呈菜花样增生,表面有鳞屑或结痂。溃疡有脓性分泌物,边缘坚硬,有恶臭味,大多数见于暴露部位,如眼、耳、下唇和四肢。

  黑色素瘤一般起源于黑痣,发病隐匿且恶性程度高。形状不对称、颜色不均匀、直径大于0.6厘米呈隆起状的痣,以及长在手心、脚心、唇红和生殖器上的痣需引起重视,可能有恶变风险。

  一旦老年斑在短时间内突然增多、范围迅速增大、颜色突然变深,并伴有瘙痒、疼痛,有可能是癌变的信号,要尽快就诊。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