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针灸减肥要理清这三个问题
作者:曹聪  时间:2020-08-04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肥胖,不仅有碍美观,还与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等疾病有关,成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问题之一。目前,对于肥胖,临床中尚无安全有效、患者易于接受的药物治疗,而针灸减肥却成为比较火的一款减肥方法。

  针灸减肥以调理脾胃为主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龙子湖院区针灸疼痛科医师王桂娟告诉记者,针灸减肥是通过针刺特定的经络腧穴,以平衡阴阳、调理脏腑、运行气血、疏通经络达到减肥目的的一种治疗手段。

  针灸减肥,一般选穴以调理脾胃为主,选取任脉之中脘,足阳明胃经之足三里、丰隆、天枢等穴,足太阴脾经之三阴交,足太阳膀胱经之肝俞、脾俞、胃俞、肾俞等穴。其中脾俞、胃俞作为脾胃的背俞穴,既能调节脾胃功能,健脾化湿,又可以散脾胃之积热,使湿热之气通过膀胱经外出达表而祛邪。配合肾俞,培肾固本、温阳化气、利水渗湿,整体调节脏腑功能,促进全身气血运行,痰浊水湿得以排除,达到减肥目的。

  针灸减肥注意这三个问题

  王桂娟提醒,进行针灸减肥时要注意控制饮食,在针灸过程中暴饮暴食,随便乱吃,也达不到减肥的目的。但控制饮食绝不等于“饥饿疗法”,不主张过分节食。一般情况下,针灸减肥的前四天需要不吃主食,可以吃各种蔬菜、豆制品、鱼类、鸡肉或者少量水果,达到尽量少地摄入糖分的目的。

  在针灸减肥治疗过程中,患者可能会出现厌食、口渴、大小便次数增多、疲劳等反应,这些均属于正常现象。通过针灸治疗,患者机体的内在功能不断调整,能量不断消耗,而出现一些临床症状,但等到机体重新建立平衡,这些症状就会消失。如果在针灸中,患者出现眩晕、疼痛、恶心等症状,则属于针灸的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治疗,防止发生危险。

  增加脂肪的消耗也是减肥治疗的必要条件。但不主张剧烈运动,提倡进行耐力和持久性锻炼。腹部肥胖的患者,在睡前做20分钟左右的腹式呼吸及按腹活动,对减少腹部脂肪及通便很有好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