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诊断心绞痛 问诊比检查更重要
作者:胡大一  时间:2020-09-11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最近,我参与会诊了一位50岁男性患者,无高血压、糖尿病,血脂、体重都正常,平时也无不适。因家中洗澡用的热水器漏电,遭直流电击后,这位患者出现了窦性心动过速,心率可达150次/分~160次/分;有早搏、心悸,有时夜间惊醒,偶尔会出现血压突然升高,平静后又恢复正常;短暂胸部不适,无卒中,无头晕等症状。

  患者住院治疗期间做冠状动脉CT检查,显示血管无狭窄;脑CT、动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动态血压检查也都正常。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是冠心病、稳定性心绞痛。开具处方药,患者服用后明显感觉乏力,还出现恶心、呕吐症状,换药症状仍不见好转。

  其实,这位患者是遭受直流电击后出现心律失常,同时伴有电击后的焦虑,没有任何证据支持冠心病、稳定性心绞痛的诊断结果。

  忽视问诊,临床上“任性”地给患者扣冠心病、心绞痛帽子,导致过度诊断、过度医疗,会给患者带来精神上的严重创伤。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临床表现,其诊断主要靠患者的主诉症状,而非任何检查手段。诊断心绞痛需要认真问诊,包括症状的特征、发生的部位、持续的时间、诱发的因素和终止的方式五个方面。患者就诊也大多是因为有了不适症状。

  医生看病是从问诊开始的,分析找到主症,再辨证施治。而当下的医疗模式,医生问诊的时间很短,很难判断患者胸部不适是否为心绞痛,在存在这么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随意给患者扣上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的帽子,是非常不认真、不负责的行为。

  作者简介:胡大一,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控烟协会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著名心血管病专家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