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信息
南阳健康扶贫工作进展顺利
作者:  时间:2020-09-14  来源:  字号:【

  截至目前,南阳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由2017年的23.6万人降至3.015万人,健康扶贫“三个100%”和“两个90%”目标任务已高质量完成。

  近年来,南阳市卫生健康委通过特色科室建设、县域医共体建设、人才培养、对口帮扶、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一站式”结算、免费“两癌”和“两筛”、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等惠民实事,不断加强贫困地区医疗机构能力建设,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技术人员水平,减轻了困难群众的就医负担。

  截至目前,全市县级人民医院均达到二级甲等标准,所有贫困乡镇卫生院实现标准化建设,具备了50个~75个病种的诊疗能力,所有贫困村全部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并配备合格村医,6家市级三级医院“等额式交换”对口帮扶贫困县医院、县中医院,7个贫困县县级医院“等额对调”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确保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有人看病且看得好病。该市完成健康扶贫工程建设项目21个,组建18个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074个,将15.95万人纳入慢性病管理范围,共筛查出患30种大病的贫困人员20509人,并已全部进行救治。

  据南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黑喜栓介绍,近年来,南阳紧紧围绕消化因病致贫存量和预防因病返贫增量上双向发力,聚焦短板和薄弱环节,以健康扶贫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狠抓医疗卫生机构“三个一”、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和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建设;依托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设立了挂牌督战预警功能模块,对各县(市、区)开展基本医疗保障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动态监测,特别是对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村医年龄结构及技术水平、贫困人口年度人均医疗费用支出、慢性病签约服务、大病救治、“边缘户”动态管理等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排查、及时整改,确保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有效缓解了农村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健康保障,健康扶贫质量得到提高。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