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低脂高纤维饮食可预防胆石症
作者:  时间:2020-09-17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饮食结构的变化,特别是高脂低纤维饮食人群的增多,使胆结石患病率逐渐升高,长期高脂饮食持续刺激身体,产生过多胆固醇,从而引起“胆固醇结石”,这也是主要的胆石症类型。预防胆石症,应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少吃外源性胆固醇胆固醇含量能够对肝脏的胆固醇分泌量产生直接影响,外源性胆固醇的摄入是决定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的因素之一。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与外源性胆固醇摄入密切相关。因此,要控制外源性胆固醇食物的摄入量,将外源性胆固醇摄入量控制在每天300毫克以内。动物内脏、肥肉、肉皮、鱼子、蟹黄等高胆固醇食物总量应严格控制。

  少吃精制糖胆石症的发生与精制糖的摄入有很大关联,因为糖可通过脂蛋白代谢影响胆汁成分。因此,要控制精制糖的摄入,每天摄入白砂糖不要超过25克。

  多吃膳食纤维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以及胆汁胆固醇饱和系数,从而减少胆石症发生的风险。不溶性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蠕动,减少脱氧胆酸生成,并降低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粗粮、蔬果是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注意粗细搭配和摄入新鲜蔬果。

  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石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