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吃全谷物需要“私人定制”
作者:  时间:2020-09-17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并不是每一种全谷物都适合所有人吃。对于一些特殊人群而言,吃全谷物需要“私人定制”:学会挑种类,选对烹调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起到促进健康的作用。

  肠胃不好的人选易消化的全谷物。在很多人眼中,全谷物意味着难消化。其实,并非所有的全谷物都难消化,比如小米、大黄米等颗粒较小,比较容易煮烂,也很容易消化、吸收,不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肠胃不好的人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血糖高的人选颗粒完整的全谷物,少吃黏性品种。跟肠胃不好的人恰好相反,血糖高的人吃全谷物要选颗粒完整的,并且不要煮得太软烂。过于软烂的粥升糖作用十分明显。

  血脂高的人常吃燕麦和荞麦。血脂高的人在选择全谷物品种方面没有限制,但建议常吃燕麦和荞麦。

  研究表明,增加这两种全谷物摄入有助于改善血脂异常。燕麦的保健功效跟其所含有的β-葡聚糖有关,而β-葡聚糖的含量又和燕麦的黏稠度有关:含量越高,燕麦越黏稠,对健康越有益。如今市场上的燕麦产品很多,大家在挑选时除了看配料表,还要注意产品形态。

  注册营养师王淑颖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