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假期饮食应“多熟少生”
作者:史雅珂 张豆豆  时间:2020-09-29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临近,消费者在餐饮单位购买月饼和聚餐的机会增多,为使消费者度过祥和、欢乐、平安的节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

  买月饼时要多查看包装

  查看资质生产和销售月饼的酒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应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其中许可项目应包含糕点类食品制售。

  查看包装不购买包装袋有破损或单块包装不完整的月饼,不购买已腐败变质的月饼。查看月饼包装上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要购买临近或超过保质期的月饼,谨防花高价购买酒店委托厂家代加工、“过度包装”且贴着酒店标牌销售的月饼。查看脱氧剂、保鲜剂、干燥剂是否直接与月饼接触,如直接接触,不宜购买。

  外出就餐选“笑脸”餐馆

  疫情防控莫放松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要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绷紧弦、不松懈,用餐前要先洗手,尽可能使用公勺、公筷,提倡分餐制。

  选择饭店要慎重在外就餐首先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河南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就餐环境及管理较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较高的A(优秀)或B(良好)级“笑脸”餐馆。

  科学饮食保健康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用餐时应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要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卤菜和凉菜冷食。

  居家饮食要“烧熟煮透”

  储存食物要生熟分开加工和盛放食品时,其加工工具、存放容器要严格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生、熟食品放置亦应严格分开。使用冰箱冷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分层放置,且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

  食物要烧熟煮透后再食用食物应当烧熟煮透,食物的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不要过于追求菜肴的鲜嫩度,避免食物体积过大导致未烧熟煮透。

  隔夜食品食用前要彻底加热隔夜熟食、剩饭要妥善保存,在确定未变质的前提下,食用前彻底加热,维持70℃以上3分钟。隔夜食品不要多次加热食用。

  慎生吃水产品不生食淡水水产品,生食深海水产品也应谨慎,确保新鲜。

  网络订餐莫大意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订餐。避免订购高风险食品。尽量选择距离较近的餐饮单位,保证从订餐到收到食品并食用在两个小时以内,切勿长时间存放。要注意留存好消费小票、发票等相关凭证。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