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22期
作者:  时间:2020-10-09  来源:  字号:【

 

【工作动态】

1.河南举办宣传贯彻《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

暨提升控烟能力培训班

2.河南省直机关开展争创省级卫生先进单位

暨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启动仪式

3.三部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农村改厕工作实效

4.我省通报2020年上半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经验交流】

5.洛阳开展“健康洛阳”控烟行动

暨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启动仪式

6.平顶山市举办宣传贯彻《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

暨无烟机关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培训班

7.滑县高平镇推进“厕所革命”扮靓美丽乡村

 

 

 

 

 

 

【工作动态】

 

河南举办宣传贯彻《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

暨提升控烟能力培训班

 

2020年7月30日至8月2日,河南省爱卫办在新县大别山干部培训学院举办了全省宣传贯彻《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暨提升控烟能力培训班。来自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爱卫办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以及省爱卫会成员单位的业务骨干约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要求全省爱国卫生系统加强《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宣传贯彻工作,全面推进控烟行动,深入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村镇建设,加强爱国卫生人才队伍能力建设,切实抓好抓实爱国卫生重点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在培训班上指出,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有关规定及时准确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以此为契机,讲述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意义,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在全面推进控烟行动中,要加快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前中央驻豫和省级党政机关全部建设成无烟党政机关,到2022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无烟机关建成率不低于90%。从今年起,文明单位、卫生先进单位评选优先考虑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不达标的市县暂缓申请创建省级以上卫生城镇。此外,河南加快推进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立法,提高全面无烟法规覆盖人口比例,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

在深入开展卫生城镇创建方面,要加强重点场所环境卫生管理,卫生创建评审考核要突出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大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卫生问题;倡导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使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都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从明年起,健康中原行动考核结果也将作为卫生城镇创建考核结果的一部分,并逐年增加比重。严格落实卫生城镇退出机制,完善警示约谈制度,建立卫生创建长效机制,决不能一创了之;加强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从源头上降低传染病通过病媒传播的风险,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与病媒传染病叠加传播风险。要加强爱国卫生人才队伍能力建设,确保爱国卫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凡是爱卫办组织机构不健全的或者人员严重不足的,不得申请创建省级和国家卫生城镇。同时,大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河南省直机关开展争创省级卫生先进单位

暨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启动仪式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要求,加快推进省直各单位及中央驻豫单位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和无烟党政机关工作,9月9日下午,河南省直机关争创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暨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启动仪式在郑举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褚文忠,省爱卫办专职副主任王仲阳,省直文明办主任王勇生以及120余家省直单位及中央驻豫单位负责爱国卫生工作的相关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

王勇生主任宣读了《河南省直机关开展争创省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暨创建无烟党政机关活动方案》。王仲阳主任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省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就扎实开展“争创省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暨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扎实开展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和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正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打造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升省直机关干部职工文明健康素养、预防传染病发生的需要。二是要全面把握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形势和任务。按照要求,到2020年底中央驻豫和省级党政机关基本建设成无烟党政机关。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作为,严格按照建设无烟机关建设指南和标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狠抓责任落实,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如期完成无烟单位创建任务,为全省控烟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三是要持续抓好抓实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和健康单位建设,助推文明单位创建。省直各单位及中央驻豫机关要以此次“争创省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暨创建无烟党政机关”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结合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健康单位工作,提升省直机关干部职工的文明健康素养,打造文明健康机关,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贡献。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褚文忠副局长对开展争创省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暨创建无烟党政机关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省直各单位及中央驻豫单位要提高认识,提早谋划、精心组织,以钉钉子精神,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明确职责、强化督查,切实把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省直各单位都表示要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强基础、补短板、促提升,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争创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和无烟党政机关。

 

三部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

进一步提高农村改厕工作实效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村改厕工作实效的通知》,要求各地针对农村厕所中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实事求是,把农村改厕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通知》强调,各地在推进农村改厕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做好宣传发动,调动农民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科学安排建设时序,做好工作衔接,避免“先拆后建、拆建脱节”、半拉子工程,最大程度减少改厕对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公开透明实施奖补工作,建立完善公示制度,对奖补政策、奖补标准、资金使用情况等及时公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运行维护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加快探索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管护方式。

《通知》要求,找准适用技术模式,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科学选择适合本地区的改厕技术模式。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农村厕所革命技术支撑服务体系,组建专家技术服务队伍,通过线上互动、线下指导等方式解决基层改厕难题。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坚持标准化引领,把标准规范应用贯穿于农村改厕全过程。将农村改厕产品列为重点监管,加大质量监管力度。(农业农村部网站)

 

我省通报2020年上半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各地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截至6月底,全省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88,占年度目标任务的59%,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20个一类县中已有6个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90%以上。但从工作调度和实地调研发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地方进展缓慢,离全年目标任务还有不小差距;二是施工质量还存在问题,如排气管、化粪池过粪管安装不规范;三是有的地方管护机制还不健全,粪污资源化利用不充分。下一步,各地要聚焦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克难攻坚,确保顺利完成改厕任务。

一是扎实有序推进。各地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和一类县年底前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的要求,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坚持分类实施、整村推进,科学选择适合本地区的改厕技术模式,合理安排建设时序,进一步严格质量管理,不断提高改厕工作实效。进度慢的地方,要分析查找原因,拿出过硬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赶上时间进度,为圆满完成年度任务打牢基础。

二是严格标准规范。要严格执行《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等3项国家标准,认真贯彻农业农村部等3部门《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村改厕工作实效的通知》精神,落实改厕各环节质量要求及监管责任,加强培训和技术指导,确保每一户改厕都质量优良、使用有效、群众满意。

三是强化管护服务。要坚持建管并重,农村改厕到哪里,运行维护体系就到哪里。要健全管护机制,探索建立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管护方式,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将保洁维护与公益性岗位相结合,引导规模化种植企业(户)、农民合作社参与后期管护服务,做到管护有调度、有经费、有人员。要严格把好粪污处理利用这个关键,以农牧循环、就地消纳、综合利用为主线,推进就地就近就农资源化利用。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鼓励农户通过筹资筹劳等方式参与厕所改造,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强化农民群众对户厕管护的主体责任,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爱国卫生运动等,加强文明如厕、卫生防疫、厕所日常管护等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农民群众文明卫生意识。

 

【经验交流】

 

洛阳开展“健康洛阳”控烟行动

暨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启动仪式

 

为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结合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9月25日,洛阳市卫建委围绕“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开展“健康洛阳”控烟行动暨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启动仪式,旨在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群众预防疾病能力,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洛阳市和洛龙区政府、政协、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以及洛阳市委宣传部、教育局、司法局,洛阳市爱卫办全体人员、各城市区爱卫办相关负责同志、志愿者等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倡议,希望大家能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做普及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者;做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做美丽宜居家园的建设者和维护者。活动提出,要充分发挥群众作用。注重宣传引导,突出爱国卫生运动群众性、社会性特点,发挥爱国卫生组织优势,使群众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中,不断提高满意度和获得感。要突出工作重点,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推动爱国卫生工作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单位示范创建活动及推广公筷公勺、餐饮业分餐制等,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要建立长效机制。各级爱卫会和成员单位,要明确工作任务,长抓不懈;严格落实责任,奖惩分明;制定有效措施,健全机制, 推动全市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再上台阶。(洛阳市爱卫办)

 

平顶山举办宣传贯彻《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

暨无烟机关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培训班

 

9月23-25日,平顶山市爱卫办在舞钢市委党校举办了宣传贯彻《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暨无烟机关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培训班。市爱卫会成员单位、相关党政机关、2020年度申报卫生先进单位代表、各县(市、区)卫健委(爱卫办)、城区33个街道办事处等260余个单位参加了培训。市卫健委主任、市爱卫办主任李自召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李自召主任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贯彻《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推进无烟单位和卫生单位创建工作,提升创建水平,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做好近期爱国卫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爱国卫生运动是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抓手,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常抓不懈。二要全面把握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形势和任务。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以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为载体,坚持环境治理和生活方式“两手抓、两促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注重环境卫生整治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筑牢健康鹰城建设的基础。三要抓好抓实近期爱国卫生重点工作。深入宣传贯彻《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增加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度,营造全参民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卫生先进位创建,不断提高卫生单位创建水平。加快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到2021年,基本实现市直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党政机关;到2022年,辖区内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不低于85%。

 此次培训内容包括《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与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卫生先进单位创建与管理》《机关单位健康教育》《家风家训与爱国卫生》四个专题。(平顶山市爱卫办)

 

滑县高平镇推进“厕所革命”扮靓美丽乡村

 

“厕所革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有效举措,今年以来,滑县高平镇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强化工作举措,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有效巩固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召开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会,对全镇厕所改造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全镇上下深刻认识开展“厕所革命”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严格按照建设标准规范,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厕所革命”对于改善农村环境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切实转变群众思想观念,获得群众支持,提升群众对“厕所革命”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营造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共同维护”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严把工程质量,稳步统筹推进。严格按照《滑县县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及相关技术标准要求,结合镇村实际,充分征求农户意见,统一规划设计,严格按照施工流程,确保按规划施工、按标准建设,力争建设一处达标一处,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纵深推进,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滑县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