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23期
作者:  时间:2020-10-09  来源:  字号:【

 

【疫防控-创卫进行时】

1.河南新增一批国家卫生城镇

2.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调研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

3.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调研 “创卫”“创文”工作

4.濮阳市举行城市清洁车辆发放仪式

5.三门峡召开“双城联创”工作推进会

6.卫辉市召开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

7.鹤壁市示范区统筹做好旱厕集中整治工作

优化人居环境 助力“六城联创”

 

 

 

 

 

 

 

 

 

 

【疫防控-创卫进行时】

 

河南新增一批国家卫生城镇

 

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做好下放国家卫生乡镇(县城)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北京市等31个省(区、市)爱卫会分别对辖区内2017-2019周期申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城镇进行了评审和社会公示,认为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等2299个乡镇(县城)在加快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会卫生管理,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整体卫生水平达到了《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的要求。经研究,全国爱卫会决定命名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等2299个乡镇(县城)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我省有21个县城、75个乡镇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此外,根据《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和《全国爱卫会关于做好下放国家卫生乡镇(县城)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有关规定,全国爱卫办组织专家对2019年进入复审程序的国家卫生城市(区)进行了评审,对各地上报的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复审结果进行了抽查。根据暗访和评审结果,全国爱卫会重新确认北京市东城区等50个城市(区)为国家卫生城市(区),重新确认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等971个乡镇(县城)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我省新乡市、许昌市、巩义市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兰考县城等19个县城、梨河镇等54个乡镇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2017-2019周期河南省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命名名单:

 

滑县县城、鹿邑县城

郑州市:孟庄镇、雁鸣湖镇、和庄镇、大孟镇、平陌镇、姚家镇、牛店镇、官渡镇  

洛阳市:汝阳县城、顾县镇、开元街道、小界乡、故县镇、长水镇、付店镇、白鹤镇、常袋镇、庙子镇、白河镇、大章镇、何村乡、正村镇

平顶山市:鲁山县城、团城乡、张八桥镇、肖旗乡、黄道镇、白庙乡

安阳市:姚村镇、石板岩镇、韩庄镇

鹤壁市:卫都街道、灵山街道、鹤壁集镇

新乡市:洪门镇、耿黄镇、王村镇

焦作市:温县县城、清化镇街道、西陶镇

濮阳市:南乐县城、吴坝镇、张果屯镇

许昌市:襄城县城、鄢陵县城、后河镇、大周镇、紫云镇、库庄镇、梁北镇、汾陈乡、方岗镇 、无梁镇

漯河市:姬石镇

三门峡市:卢氏县城

南阳市:淅川县城、内乡县城、南召县城、寨根乡 、石界河镇、阳城镇、军马河镇、重阳镇  

商丘市:柘城县城、睢县县城  信阳市:罗山县城、光山县城、潢川县城、查山乡、陆庙街道、吴河乡、汪岗镇、陈店乡、长竹园乡、罗陈乡、卡房乡、付店镇

周口市:郸城县城、三店镇

驻马店市:西平县城、遂平县城、上蔡县城、新安店镇、竹沟镇

济源市:思礼镇、承留镇

兰考县: 东坝头镇、仪封乡

汝州市:临汝镇

长垣市:赵堤镇、常村镇

永城市:城关镇、芒山镇、高庄镇

 

2019年河南省重新确认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名单:

 

兰考县城、 固始县城、新蔡县城

郑州市:梨河镇、宣化镇、告成镇

洛阳市:洛宁县城、伊川县城、孟津县城、嵩县县城、新安县城、仓头镇、麻屯镇、合峪镇、石庙镇、德亭镇、车村镇、龙门镇、安乐镇、关林街道、太康东路街道、石井镇、王坪乡

平顶山市:宝丰县城、郏县县城、枣林镇、庙街乡、石桥镇、赵庄镇、下汤镇、王集乡、广阔天地乡、尹集镇、姚庄回族乡

鹤壁市:王庄镇、大赉店镇

焦作市:博爱县城、云台山镇

濮阳市:范县县城、清丰县城、马庄桥镇、韩张镇、文留镇、户部寨镇、濮城镇

漯河市:干河陈乡

三门峡市:豫灵镇

南阳市:方城县城、社旗县城、太平镇、二郎坪镇

信阳市:商城县城、淮滨县城、丰集镇、董家河镇、李家寨镇、田铺乡、郭家河乡、 铁铺镇

驻马店市:正阳县城、留庄镇、石滚河镇、罗店镇、汝南县城

济源市:大峪镇

巩义市:新中镇

永城市:演集镇、太丘镇

长垣县:恼里镇

固始县:黎集镇、陈淋子镇、段集镇、武庙集镇

 

【经验交流】

 

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调研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

 

9月25日,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就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进行调研。一行人员来到东棚板街,侯红深入群众家中,仔细了解群众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小区配套设施、改善居住生活环境等方面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来到开封东护城河和东城墙沿线,侯红一行在步行中深入了解城墙贯通工程推进情况以及沿线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开展情况。随后,侯红主持召开由相关市领导、市直相关部门和相关区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巩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推进具体工作事项,进一步对“巩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侯红指出,全力推进“巩卫”工作,营造整洁的城市环境和良好的文明氛围,是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保障,对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扎扎实实补齐短板、改善环境,为开封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不断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要立足攻坚任务,完成硬性指标。明确“巩卫”工作的必备条件和硬性指标,将一块又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坚决啃下来,确保硬性指标达标,同时要紧紧围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人民满意来开展整改提升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重点整治、分类规范、疏堵结合等多项举措,集中精力治理各种“乱象”,在抓常抓细抓长上狠下功夫,确保治理成果经得起时间考验和群众检验,有效提高市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集中力量做好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夜市管理等工作,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党建引领下的民生工程、基层治理工程、城市有机更新工程深入推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要坚持全动员,营造大氛围。始终坚持全民创建、创建为民的原则,坚持全市一盘棋,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形成齐抓共建的强大合力。要压实工作责任,实现责任全覆盖,强化督导问责,确保各项“巩卫”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达标达效,真正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进“巩卫”工作的强大动力。(开封市爱卫办)

 

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调研“创文”“创卫”工作

 

9月27日,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调研“创卫”“创文”工作,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常态长效,扎实推进常态化“创卫”“创文”工作。蒿慧杰先后到泰山小区、黄河路祁山路口、柳江路农贸市场、柳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团结路迎港巷、受降路小学和市爱国卫生运动指导服务中心,实地察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路口渠化改造、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基层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提升、中小学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和创卫资料收集建档等情况。

蒿慧杰指出,要坚定信心,保持状态,以“创卫”“创文”工作为抓手,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要持续保持好的工作状态,做好农贸市场消杀卫生、市场监管、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市场卫生安全、经营合法、交易公平。要强化师资力量配备和健康知识教育,推行全面发展的教育,让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蒿慧杰强调,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高度关心、整个社会高度关注,必须持续做好创建工作。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创卫”“创文”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理念,在已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的基础之上,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立足常态长效,做到思想不懈怠、行动不减力、效果不滑坡,保持好的工作状态、好的精神面貌、好的工作机制、好的工作成效,持续精准精细,持续整改问题,持续巩固成效,扎实推进常态化“创卫”“创文”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漯河市爱卫办)

 

 

濮阳市举行城市清洁车辆发放仪式

 

近期,濮阳市、区、乡镇办各级各部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围绕城市清洁行动和病媒生物防制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鼓励乡镇办作为基层一线单位在城市清洁行动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濮阳市爱卫办在濮东产业集聚区举行了城市清洁车辆发放仪式,共组织发放了20辆城市清洁车。清洁车不仅有洒水、喷雾功能,还可以用来消杀,在创建良好的市容环境和保障健康的生活环境中将得到充分运用。濮阳市爱卫办。市爱卫办以及华龙区、开发区、示范区,城区各乡(办)负责同志参加了仪式。  

市爱卫办要求,各乡镇办一定要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持续加压,扎实做好城市清洁行动和病媒生物防制两项工作。一要夯实责任,增强属地管理意识,明确责任区域,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区域全覆盖;二要加强宣传,广泛动员,扩大城市清洁行动和病媒生物防制的参与范围,营造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三要突出重点,围绕重点部位开展病媒孳生地治理,达到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的双重效果;四要多措并举,完善病媒防制设施,注重标本兼治,集中开展科学有效的药物消杀,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濮阳市爱卫办)

 

三门峡市召开“双城联创”工作推进会

 

为有序推进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卫生健康系统各项职责任务,9月26日,三门峡市卫健委召开卫健系统“双城联创”工作推进会。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二级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双城联创”以来所做出的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具体问题;明晰文明、卫生城市总体规划和阶段性任务;明确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会议指出: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是一项顺应时代需求的惠民、利民工程,也是5月14日政府报告中提到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打好文明、卫生城市攻坚战。一是认清形势,完善体系。文明、卫生城市创建的目的是改善环境卫生面貌、让居民生活更加舒心。各单位要建立完善的组织体系,确保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二是对标对表,做好自查。要严格对照相关标准和文件,加快推进建设,以目标、问题、效果为导向,开展自查,补齐短板弱项。三是明确任务,扎实推进。以卫生先进单位、健康单位、无烟医疗机构建设为载体,严格执行周报、月报、年报上报制度,不断推进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子屏、版面、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文明、卫生城市创建的内涵和意义,在本系统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五是强化责任,及时通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要强化监督问责机制,对工作不力,影响创建的单位及时通报批评,确保卫健系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职责任务。(三门峡市爱卫办)

 

卫辉市召开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

 

9月22日,卫辉市在市政府11号楼2楼会议室,召开了各相关乡镇、相关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迎检工作推进会。市长范士富、市委常委副市长杨钧等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杨钧就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要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第二,各单位要按照创卫标准做好内部环境卫生,并按照本单位职责进行创卫工作;第三,各相关乡镇、市直单位要大力开展创卫志愿者服务活动;第四,要对照创卫标准,把创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联动对创卫工作实行网格化要加强创卫宣传力度对创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市长范士富强调指出,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要细化责任,层层落实;要加强督导,发现问题立行整改;要统筹协调,加强各职能部门互联互通;对创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加强宣传。

随后,市领导召集13 家相关乡镇、市直有关部门主管领导现场办公,对创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实地督导。通过实地检查督导,有关乡镇、单位厘清了责任分工,明确了问题归属, 卫辉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打下了基础。(新乡市爱卫办)

 

鹤壁市示范区统筹做好旱厕集中整治工作

优化人居环境助力“六城联创”

 

鹤壁市示范区以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为目标,积极开展建成区和城乡接合部旱厕清零行动,努力打造出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环境。

一是围绕目标,强化领导。示范区管委将旱厕清零行动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和推进“六城联创”工作的重要抓手,摆上全区工作的重要位置,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部署推动工作,确保工作实效。二是广泛宣传,创建为民。充分利用综合执法车广播喇叭等宣传方式,开展旱厕清零行动宣传,让居民知晓基本要求,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生活行为方式,形成有利于工作推进的社会氛围。三是建立制度,定期督导。制定旱厕清零行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区六城办、健创办采取现场督导、定期通报、专项暗访检查等方式,及时督查督办,推动旱厕清零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机制保障,顺利推进。示范区建立强有力的措施推进体制,参与旱厕清零的两个街道各负其责,统一行动,整体推进,与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卫生城镇、文明村镇建设等工作互动推进,系统解决了旱厕清零过程中的问题和难题。同时,加大人财物支持力度,保证资金投入,有效确保了旱厕清零行动顺利实施。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协作配合,迅速行动,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过境公路、铁路、河道沿线的旱厕分布情况进行摸排,累计排查出旱厕32座,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实现复绿,全区“旱厕清零”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示范区建成区内所有公厕全部建设达标,落实工作责任,实现常态管理,100%卫生长效保洁,方便了群众生活需求,进一步优化了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鹤壁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