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生食银杏果易中毒
作者:  时间:2020-11-2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初冬,有人在街头捡拾成熟落地的银杏果回家煲汤、煮粥导致中毒。对此,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药剂质控中心主任郭桂明提醒,银杏果没有滋补等保健功效,生食或食用不当可能引发中毒。

  银杏果也称白果,是银杏的干燥成熟种子。银杏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它的叶子和果实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白果时常会出现在儿童的中药饮片处方中。”专家说,它确实含有一些营养元素,除了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之外,还含有维生素C、核黄素、胡萝卜素、钙、磷、铁、钾、镁等。

  郭桂明说,药用时,白果仁或炒白果仁需经过炮制加工、医生辨证和处方配伍等一系列环节,才能作为中药饮片用于临床疾病的治疗。白果仁或炒白果主要具有敛肺定喘、止带缩尿的功效,常用于痰多喘咳、带下白浊、遗尿尿频。

  有些人从各类渠道了解到白果的功效之后,会自主采食,李女士就捡了一些银杏果回家吃。结果刚剥完皮,她的双手就开始瘙痒,还长出了大块红斑、丘疹。医生诊断其为接触银杏果产生的接触性皮炎。

  “白果中含有银杏酸、氰苷等有毒成分,生食或食用不当会造成白果中毒。”郭桂明说,中毒反应通常会发生在食用白果后1小时至十几小时内。轻者会出现头晕、恶心、发热、呕吐等症状,中毒严重时可能会出现抽搐、昏迷甚至危及生命。他提醒民众,一定不要自行上街捡拾白果盲目加工食用,以免发生中毒。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