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 文明动态
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  时间:2020-11-23  来源:  字号:【

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委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中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党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面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突出了改革开放创新的总基调,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以健康中原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十大提升工程”为抓手,全力提升卫生健康综合服务能力,努力维护和增进城乡居民健康,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公共卫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人才科技工作成效明显,中医药强省建设持续加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人口与家庭发展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取得决定性成果,基本实现“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健康动力。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卫生健康发展事业关键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与常态化防控,卫生健康成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领域。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处于承上启下关键阶段,要建立促进健康优先发展的制度体系,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推进服务体系、筹资体系、治理体系、要素支撑体系转型,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融入服务全过程。要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新型城镇化。“十四五”期间亟需织密铸牢公共卫生“防护网”,解决“防好病”的问题;亟需提高质量、促进均衡、转变模式,解决“看好病”的问题;亟需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解决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

会议强调,“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主线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安全为底线,实现全民健康优质均衡安全可持续。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提高1岁左右,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明显提高,健康公平显著改善。“十四五”期间,要完成十项重点任务,即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促进人口家庭可持续发展,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卫生健康科技水平,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要完成九项重大工程,即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工程,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工程,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程,城市“四所医院”提升工程,县域“三所医院”提标扩能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建设工程,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工程,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工程。

会议提出,要深入贯彻《“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到2030年,河南省居民健康水平要明显提升,居民身体素质显著增强,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5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明显控制,全民健康素养大幅提高,健康生活行为全面普及,重大疾病危害的影响减弱,健康生产和生活环境基本建成,食品药品安全得到保障;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加强,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民基本健身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健康保障体系更加牢固、完善,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促进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公平和完善,有利于健康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卫生与健康投入明显增加,实现健康领域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贯彻河南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与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衔接,与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对接,扎实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向更高水平推进,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